总第2期

准确抓取敏锐思维是新闻的源头活水

——路透社马航失联报道浅析

作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陈易之   2014-06-17 16:10  新传播    【字号:  

        作为一个国际性灾难事件,马航失联报道被看作是体现各国新闻媒体整体实力的试金石。本文对路透社在马航失联事件中的表现作了简要焦点分析,独家一手信息的获取、对二手信息的理性分析和加工,是路透社获胜的法宝。

 

关键词马航失联 路透社 策划分析

 

     2014 3 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波音 777客机失去联系,机上239人中有154名中国人。

MH370高空失踪的随后报道中,世界各大媒体机构纷纷加入追踪报道的行列。在报道初期,路透社的反应速度远不如以法新社为代表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其他媒体机构。新华社通过一开始积极报道中国方面的确认和反应,在报道的速度和密度上有优良表现。然而,在此后的寻找和调查中,路透社捍卫了其老牌新闻机构的形象。

 

一、           把脉信息来源,把握新闻价值

 

 信息来源在本次马航失联事件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314日下午路透社有一条独家报道。这条名为“有人蓄意驾驶失踪航班飞向安达曼群岛”的快讯连续几天被各大媒体争相援引。报道写道,“有熟悉调查的消息源称,军方雷达跟踪暗示,有人蓄意驾驶着失踪的马航航班飞越马来半岛,飞向了安达曼群岛..消息源称,可能有一个懂得驾驶飞机的人蓄意让航班改变航向,这方面的调查正在加强,不排除劫机和蓄意破坏的可能性……消息源称,作为新证据的结果,多国参与的搜救努力正在被扩大到安达曼海和印度洋。”

此后纵观半个月的报道,可以发现有价值的外媒报道常见“军方知情人士透露”“情报部门”“接近马航失联客机调查的消息源”诸如此类的字眼,而国内媒体除了大量援引外媒,大多信息源自马航的一些官方声明。

在这次事件中,马方是一个完全可靠的信息来源吗?官方发布的信息具有多少价值?这些信息真的涉及事件核心问题吗?这是新闻报道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拓展、抓准信息来源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对待不同信息来源持有不同的报道态度。3 24日,马总理发表声明告知家属和媒体 MH370终结于印度洋时,同质化信息一时铺天盖地。但许多媒体随即援引路透社消息,称“目前还未完全确认飞机残骸”,并由此展开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新讨论。

路透社延续了它对马方这个信息源持保守态度的做法,其严谨值得借鉴。可见,通过预判信息来源的权威程度,同样的信息来源面前,报道的走向依然能延伸到不同的方向,完全可以不是单纯地翻译和转述。

 新闻机构并非个别消息源手中的传声筒,而是自觉去寻找发声人的一支自由话筒。新闻追踪报道需要记者们穷尽人脉资源、分析能力,尽可能地挖掘台面之后有潜力被挖掘的消息,而不仅仅是关注和等待。从政治、文化因素来看,媒体要把焦点放在挖掘“后方”消息有一定难度,但是拓展信息来源,掌握可靠信息源是记者们必不可少的能力。

 

二、明确报道思路,拓展新闻内容

 

 路透社作为一家通讯社,此次关于马航事件的报道思路主要有两条:一是通过独家信息源采集事实;二是基于已有事实作出敏锐的推理信息采集。前者容易理解,后者则可以在以下的报道实例中体现。

路透社 3 17日消息:哈萨克斯坦在马航失联时未监测到身份不明的飞机。

 

 马来西亚当局 3 15日称,马航MH370航班失联时,飞机应该处在印度洋南北两侧的两个走廊地带:北线是从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边界到泰国北部的北部地带;南线是从印尼到南印度洋的南部地带。

路透社针对这个信息,整理出两条采访和报道方向,在接下来的几天便针对两条预测线路发布了相应的快讯。

 一条是针对北线的。3 17日发布了名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在马航失踪时未监测到身份不明的飞机”的快讯(见图 1)。其中,路透社称哈萨克斯坦民航局提供的声明表示,即使所有的机载设备都被关闭,也不可能在完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飞过哈萨克斯坦领空。另外,声明还表示,在飞抵哈萨克斯坦领空前,这架飞机需要经过其他空域受到严格监测的国家,哈萨克斯坦会收到相关报告。而吉尔吉斯斯坦方面也否认了客机经过该国领空的可能性。该国主要机场玛纳斯的副总裁告诉路透社,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美国和俄罗斯的空军基地,配备了相当精密的雷达设备。因此,如果这架飞机飞过吉尔吉斯斯坦领空,它的动向会被监测到。

而另一条是针对南线的。3 19日路透社发布了名为“马航失联客机最有可能飞往南印度洋方向”的快讯(见图2)。其中,路透社援引了解马航失联 MH370航班调查进展的人员的话报道说,失联航班最有可能是飞往南印度洋,并且可能是目前马来西亚政府公布的南部走廊地区的最南端。报道称,这名消息人士表示,调查集中于飞机飞往南部走廊,而根据更进一步揣测,飞机应该飞向了南部走廊的尽头(见图3)。

其策划的两条新闻路线相辅相成,最后都明确指向飞机在南走廊这一结论,具有很强的新闻价值,同时也增强了整体报道的可信度。而“南北两条线路”事实上是一个二手的信息,但路透社通过分析加工,能在二手信息的基础上挖掘出新的独家,这一方法值得借鉴。

路透社 3 19日消息:据来源透露,失踪的马航飞机“最可能”飞往南印度洋方向。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路透社清晰的报道思路、逻辑推理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可见,独家的信息来源(一手信息的获取)、报道策划和理性分析(对二手信息的利用加工)是路透社获胜的法宝。对通讯社来说,采访报道争分夺秒,CNNWSJ等新闻媒体越来越强的竞争力也对它形成了巨大压力,但路透社的有条不紊和洞悉能力让其在马航新闻战中能够站稳脚跟。

值得思考的是,在此次马航失联报道上,媒体盲目大量援引外媒,造成真假消息混淆视听;由于缺少自采的独家信息,煽情文字一时盛行,充斥版面;还有的是一些抓着异常性不放的各路预测、百家论调,让读者无所适从。专业精神不应该被重大事件的压力所压垮,洞察力和逻辑思维不应该被情感信息所左右。这些都取决于综合素质的提升。

路透社勾勒出马航失联客机可能的最终去向。

 

曾经有则流行的广告语,说的是“只讲事实,不讲故事”,在对类似马航事件的灾难新闻报道中,事实是第一位的;第二位的也不是故事,而是传播者的判断、分析能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快捷而准确地进行报道,需要的是真实有效的信息来源,需要的是理性、敏锐的思维。

编辑: 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