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3期
媒体运营
报业类上市公司作为内地报业转企改制的先行者,近年来不断加大融合发展力度,探寻新的利润增长点。报业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制定实施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战略,取得了有效进展。
媒体与法制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依法治国”镌刻在党的中央全会的历史坐标上。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主流媒体要展现出系统推进、重点突破的态势,努力成为依法治国的践行者引领者。

创造一个“小而美”的崭新世界

作者: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新闻系主任 张 伟   2014-12-24 14:16  新传播    【字号:  

        社区报的形态就是要具备小而美的品类特质:小而准——明确的服务纸定位,小而精——无以复加的本地化,小而活——丰富的媒介产品形态。总之一句话,服务纸定位是社区报品类属性的基准。

 

    【关键词价值网络  复合终端  服务社区

 

互联网是无边的,但需求是多样化的,因此针对范围经济,我提出了小而美,社区报也是如此。范围经济是社区报的基础,小而美是社区报惟一的目标选择。不要想把社区报来做大做强,做大做强了就不是社区报。1000个小而美比一个大而强要强得多。100个竞争到最后就剩下一个,这不是社区报的选择。

 

 一、社区报的属性是服务社区

 

 机关报、都市报、社区报的属性是什么?机关报的属性就是工作宣传,起喉舌作用。都市报的属性是新闻传播。社区报的属性是什么?社区报的属性就是服务社区。这种属性不是说不要新闻,而是要把服务排在第一位。新闻重要性和相关性,我们要选择相关性;客观性与参与性,我们要选择参与性;这个信息有多少人会报,这个是重要性,但如果这个信息和我们社区的所有人没有联系,那这个信息是没有价值的。比如新疆出现了什么?纽约出现了什么?这和我们社区关系不大,但如果恰好我们社区有个小孩在那儿读书,那这个事情就相关了。

 我们要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来办社区报,实际上《宝安日报》的“我们最近,当然更亲”社区报理念非常到位。如果确定了主旨定位,那我们就要用主旨定位来规范产品,突出相关性和参与性,在新闻内容和版面上进行选择。社区报的形态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内容形态:新闻与信息重置,旧即是新,即和你相关的信息要在新闻之前,信息与人的重置,谁说比说什么重要;作者与读者重置,读者即作者。产品形态:过去就是这一张纸是产品,但现在发生了变化,所有内容、活动、观念都是产品;所有产品的连接、交互都是产品,所有对多样产品的体验都是产品。这就是说很多内容不是以产品形式呈现的,而是以活动、观念的形式呈现的,也许有人没看你的报纸,但在社区人与人的交往中就有了你的报纸存在。媒介形态:社区报或者网站、微博、QQ和微信,或者是任何一种新老媒体的集合与融合。社区报当下更需要的是复合终端,就是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传递给社区不同的人。

 

 二、用户中心论是社区报市场价值的机枢

 

 社区报的形态就是要具备小而美的品类特质:小而准——明确的服务纸定位,小而精——无以复加的本地化,小而活——丰富的媒介产品形态,总之一句话,服务纸定位是社区报品类属性的基准。社区报的传媒商业模式则是双边市场,第一边:报社——产品——读者,第二边:报社——读者——广告商。双边市场的重合度:第一边:传者与读者诉求的重合度,第二边:读者与广告商利益的重合度,两个市场的重合点是读者。读者是报社和广告商的最大原则。服务纸定位和相关性,强化了社区报阅读与使用的双重功能,双边市场的重合点是读者决定了读者居于市场的中心地位,读者是报社与广告商利益最大化的源泉。因此,要让读者乐于参与到社区报内容生产流通全过程。

 传媒经济的经典解释逻辑是影响力经济。报业与广告商利益最大化来源集中于读者,最优化的读者群体通过内容来集聚,影响力经济有效地解释了工业化时代大众传播媒介的经济逻辑,而新传播革命与经济结构变迁使传媒经济凸显出新的特征:相关性。谷歌经济学家 Hal Varian说,传媒的经济价值已不再是注意力和影响力,而是通过网络关系构成的相关性。影响力经济以传者为导向,以内容为中心,影响模糊的读者群体以获取广告商青睐;而相关性经济:用户导向,用户中心,凝聚明确的社区人网络而被广告商追逐。社区报要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相关性逻辑,信息与社区相关,与社区人相关,通过信息形成和加固人与人相关的社区网络,成为报社和广告商利益最大化的持久资源。用户中心论是社区报市场价值的机枢。

 

 三、社区报要求的是复合人才

 

 在经济活动中有三种形态,第一种是企业,第二种是由生产者和消费者构成的市场,现在又形成了一种形态叫价值网络,就是把所有的人都连接起来了,这里面没有生产者和消费者,所有的人都是你的资源,所有都是一家人,一个组织。价值网络即介于市场和企业之间的社区组织,打破报社边界共享信息资源、配置实体资源。众包模式是基于价值网络的分布式问题解决和生产模式,即以自愿和兴趣驱动,把工作外包给社区网络,包含着节省、洞察客户需求、通过分享合作,与用户建立血缘关系和共创价值的理念;众包模式有一个平台,包含有推介平台、产品平台、用户平台等等,通过这个平台就会有提供者、接受者,那么社区报的编辑记者、经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职能就完全发生了变化。要建立扁平的架构简洁的流程,灵活的程序多频的交互,无边界通畅的渠道协同的生态。这对传统大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建立匹配的机制,就是要重建制度,我们现有绩效考评、岗位责任的描述一律废掉了,要用产品经理模式塑造社区报管理者,用项目经理模式培养采编经管人员。过去的模式是我是记者,我就是前端的采集,到了编辑就是加工,但社区报要求的就不一样,每一个人都有多重职能。这就涉及到工业化生产方式到信息化生产方式,单一流水线岗位到复合网络化岗位,每个岗位节点都具有多重职能,需要匹配的岗位描述和评价标准。

 社区报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组织者、熟练手、多面手,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良好的专业技能。采用众包完成报纸的社会化生产,经营好以用户为中心的社区价值网络,实现社区报经济效率的最优转化,关键是结构支撑和机制匹配的一群全新理念武装的人。实行经理负责制,直面传媒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属性,革新改造工业化时代的专业观念,展开适时识势而谋变的组织创新,建设一支机动强悍的特种兵部队。社区报不是弱化了对人的要求,而是对人的要求更高了。美国有一家24个版的日报,只有21人,每周还有广告特刊,以前48个人,被巴菲特并购之后,觉得人多,减到了21人。这21个人怎么能干得来?用的就是众包模式和这一套机制武装起来的。这就是小而美的组织文化:小队伍——编织高黏性的价值网络,小成本——获取超值的效益回报,小世界——创造美丽的崭新天地。

 

编辑: 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