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联合报系的三个“同心圆”

作者: 深圳报业集团驻台湾记者 马骥远   2015-07-23 15:55  新传播    【字号:  

    台湾联合报在新媒体、电子阅读蓬勃兴起,纸媒面临沉重压力的环境下,坚持办好报纸,不弃新闻理想,主动开辟新媒体阵地,打造全媒体矩阵。同时,充分利用媒体的社会资源和影响力,发展多元经营。2014年,纸媒营收占报系年营收总额比重下降到52%,非纸媒收入比重创48%的新高。

 

【关键词】台湾联合报 三个“同心圆” 跨平台采编

 

2015年3月9日,深圳报业集团赴台湾驻点记者一行前往联合报系,进行参访学习,与联合晚报罗国俊社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参观了部分采编和经营部门。

联合报是台湾地区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主流媒体,在岛内具有高度的影响力。在新媒体、电子阅读蓬勃兴起,纸媒面临沉重压力的大环境下,联合报系在坚持办好报纸,不弃新闻理想的前提下,主动开辟新媒体阵地,打造全媒体矩阵。同时,充分利用媒体的社会资源和影响力,开展多元经营。在台湾媒体竞争极度残酷的环境下,联合报系作为坚持大中华价值观的主流媒体,在新闻和经营方面能有今日之业绩,殊为不易。

 

一、三个“同心圆”——联合报系采编经营基本架构

 

罗国俊社长形象地将联合报系目前采编经营事业的基本架构概括为三个“同心圆”。最内层,也就是核心层,是以联合报为中心的平面媒体,这是构成联合报系媒体品牌的基础;第二层是以联合新闻网为中心的数字化平台,目前,这个层面在联合报系的新闻报道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第三层,也就是最外层的一个圆,是联合报系经营的多元事业,涉及展会、电子商务、商旅、健康等多个领域。目前,这一层面在联合报系的经营收入中占据的比例迅速增加。

(一)核心圆:以联合报为中心的纸媒

联合报系在台湾的影响力是依托《联合报》这张报纸奠定的。因此,即便是纸媒面临重重困难,受众阅读习惯改变的今天,以《联合报》为核心的纸媒,仍然是《联合报》系的核心媒体。作为主流媒体,联合报的新闻报道依然受到各界高度重视。特别是《联合报》的社论,更是被视为反映岛内泛蓝阵营声音的权威文章,具有不可小视的影响力。

除《联合报》外,联合报系旗下在台湾发行的报纸有目前岛内唯一的晚报《联合晚报》,在商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经济类报纸《经济日报》,捷运(地铁)免费派发的报纸《Upaper》。在这几份报纸中,可以依靠发行盈利的目前只有《经济日报》,其他报纸的收入均依靠广告和各种活动。

此外,联合报系还利用雄厚的采编实力和丰富的社会资源,在美国、加拿大发行北美《世界日报》,在泰国发行曼谷《世界日报》。其中,北美《世界日报》是针对华人市场的服务性报道,深得北美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欢迎,系目前在北美洲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中文报纸。在全球纸媒形势严峻的今天,北美《世界日报》的发行和广告收入逆市飘红,节节攀升。

不过,受纸媒市场低迷的大环境影响,联合报系还是关停了旗下一些纸质媒体,包括曾经在民生、文体新闻领域极具影响力的《民生报》,以及《欧洲日报》《星报》等。

据罗国俊社长介绍,2014年,联合报系旗下纸媒的营业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52%。

(二)第二个圆:联合新闻网为核心的数字化平台

因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联合报系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打造数字化平台。1999年上线的联合新闻网,目前是台湾地区点击率最高的新闻网站,在台湾股市上市,并且可以凭借广告收入实现盈利。

联合报系利用自身丰厚的资源,打造了多个互联网工具,其核心产品是2001年上线的联合知识库。该库将联合报1951年创刊以来旗下所有报刊的稿件、图片进行数字化处理,按年份编成目录,供政府机关、新闻媒体、文史研究者和有兴趣的个人查询,使用者须付费购买。

据罗国俊社长介绍,联合报系已经整理出500多万张历史上的新闻照片,再过5年左右,可将所有历史照片全部完成数字化处理,并存入联合知识库。联合报系打造联合知识库,达到了将旧闻“变废为宝”的目的。

此外,联合报系还打造了面向人才招聘市场的联合人力网、面向理财市场的联合理财网等多面向、多方位的网络产品,搭建了极具新闻性、服务性,与台湾民众数字化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字化媒体平台。

另外,联合报系还创办了由联合报系旗下联合影音网发展而来的联合报电视台(UDNTV)。该台以新闻资讯类节目为主,目前由于仅在部分数字电视系统中播出,尚未达到全台普遍收视,暂时还没有产生经济效益。

(三)第三个圆:多元化的媒体事业

同心圆最外侧的一个圆,也就是联合报系近年来倾全力经营的多元化的媒体事业。利用联合报系60多年积累的公信力和强大的采编经营队伍、丰富的社会资源,多方合作,开拓市场,开展多元事业,是联合报系近年来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开拓方向和效益增长点。

1.会展事业

会展事业是联合报系最成功的事业。联合报系操办的展会在台湾已经形成品牌。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2011年将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带到台湾展出,展馆客流量总计达200多万人次,几乎占台湾人口的1/10,成为当年台湾最成功的展览活动之一,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联合报系还策划了诸多在台湾引起强烈反响的展会,如秦始皇兵马俑台湾展,雷诺阿、塞尚、梵高作品台湾展,梦幻舞马台湾展。联合报系策划的“追梦——邓丽君特展”在大陆多个城市展出,引起热烈反响。

2.教育事业

联合报作文比赛是台湾最负盛名的中小学作文竞赛活动,每年吸引数十万中小学生参加。最近两年,青岛市与联合报联合举办的中小学作文大赛,在青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3.电子商务

联合报系创办了台湾电子商务市场颇具影响力的网上购物网站“UDN买东西网”,以创造“最安全”“最懂你”的网购环境为诉求,在电子商务相对滞后的台湾市场取得先发优势,获得ISO27001国际资讯安全管理系统认证,同时获得台湾“经济部”第11届金网企业优质奖。

4.行旅事业

从今年开始重点经营开发个性化高端旅游市场,开辟诸如宗教之旅、文创之旅、乡村之旅等不同于传统旅游模式的高端化、定制化旅游产品。

5.健康事业

联合报系与台大医院、荣民总医院等台湾地区著名医院合作,针对老龄化社会的特点,为50岁以上人群提供健康咨询、老年用品和保健产品定制等服务,与联合报系旗下“买东西网”联动,挖掘“银发经济”的巨大潜力。

6.物业开发

联合报社原本地址在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属于黄金地段,为了创造营收来源,报社本部迁往新北市汐止区,旧址开发房地产,正在建设30层楼宇,建成后,1至20层归联合报系所有,用于写字楼出租,将成为联合报另一个重要的营收来源。

 

二、非纸媒收入已占联合报系营收将近一半

 

以纸媒为核心,打造强大的数字化平台,全力开发多元事业,使得联合报系在全球报业效益普遍下滑的大趋势下,成功地守住了身为台湾主流媒体的一席之地,并循序渐进地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和转型。

这种转型,体现在营收结构的优化上。据罗国俊社长介绍,2010年以前,联合报系的营收结构完全显现传统纸媒的特征,纸媒收入占年营收的90%以上。2010年后,开始努力转型,开发多元事业,纸媒营收占报系年营收的80%。2014年,纸媒营收占报系年营收总额比重下降到52%,非纸媒收入比重创48%的新高。

数据的此消彼长,体现了联合报系多元事业开发的成功。据罗国俊社长介绍,在联合报系非纸媒营收中,活动展览、电子商务占到最大的比重。

 

三、值得参考借鉴的经验

 

1.打造跨平台全能型采编队伍

联合报系坚持以办报为核心,打造强大的数字化平台,已经成功地搭建了一个融报纸、网络、电视于一体的立体化媒体架构。之所以成功实现这一升级,与联合报系打造了一支跨平台的全能型采编队伍是分不开的。

从2010年前后开始,伴随着联合影音网的上线,联合报系对记者的要求,由单一的采写新闻稿,发展为要求记者会写稿、会拍摄视频、会剪辑视频新闻、会播音,兼具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记者的功能。

起初,不少记者对此十分抵触,更有相当一部分文字记者因此主动离职,但联合报系管理层并不因此退缩。目前,联合报系旗下媒体的记者,基本上实现能写、能拍、能剪、能播,适应跨平台全媒体工作的要求。

值得重视的是,联合报系对于记者的转型,并不是采取生硬的强制方式,而是采用硬性规定与物质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对于提供优秀视频新闻作品的记者给予重奖,鼓励记者主动转型升级。

联合报系对记者跨平台能力的考核是与时俱进的,在基本实现全员能写、能拍、能剪、能播之后,降低了对报纸记者产出视频新闻的量化考核,将重点转向即时新闻的采写。目前联合报系要求记者每月发布即时新闻20条以上,由联合新闻网即时发布,根据点击率考核绩效。

2.建立密集、高效的全员培训机制

联合报系的媒体转型,对从管理层到普通采编人员原有的知识结构形成严峻挑战,而传统媒体转型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又不是仅靠“挖人”就可以满足。联合报系针对转型需要,展开从高层到一线员工的全员培训。高级主管,在台大管理学院接受为期半年的经营管理培训,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根据具体需要不定期接受不同主题的培训。对于有晋升机会的员工或管理人员,更是必须接受相应的培训之后才可以升职,不得例外。

为了拓展员工的国际化视野,联合报系从今年开始启动员工的海外短期进修。报系所有员工都可以提出申请。审核通过者,给予一个月假期和一笔经费,可以到国际知名高校和企业,见习一个月。完成之后,向单位提交详细的考察报告,并举行公开报告会,与同事分享心得。

联合报系拓展多元事业,丰富营收来源,绝不意味着病急乱投医,给一线记者压上沉重的创收任务。

联合报设有企划组,由5人组成,专门负责针对政府部门和各县市的活动策划、宣传方案的招投标等。一些重点行业也设有事业部进行活动策划。对于这些部门的运作,一线记者根据报社的要求进行支持,协助采写稿件。但是,罗国俊社长强调,记者不承担创收和活动招投标的任务。

3.鼓励内部创业,发掘员工潜力

为充分发掘内部潜力,联合报系从2014年开始,启动内部创业计划。每一个报系员工都可以提出申请,由管理层筛选。目前唯一入选的是“有故事公司”,申请人提出利用报纸记者深厚的文字功底,帮助社会上的个人、企业、团体整理和书写自己的故事,既填补了社会服务的空白,也为社会留下了一份厚重的民间历史资料。入选者可以获得报社的经费支持,组建自己的团队。罗国俊社长说,如试点成功,内部创业将成为联合报系转型的下一个重点方向。

编辑: 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