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在尼泊尔地震报道中的策略分析

作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罗慧雯   2015-07-23 17:39  新传播    【字号:  

    有人将美联社形容为“新闻界的海军陆战队”,因为他们的记者常常第一个到达事件现场,最后一个撤离。从此次尼泊尔地震报道中,不难看出美联社第一时间获取一手新闻的能力、报道的持续力及其新闻、图片、视频等的强大传播力。

 

【关键词】尼泊尔地震 灾难性报道 传播力

 

北京时间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强震,伤亡人员不断上升,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各大媒体也争相对此事件进行专题报道。灾难性报道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热点,那么,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在此次尼泊尔地震系列报道中有什么样的不同表现?本文尝试对美联社的PC端和移动端在此番尼泊尔地震报道中的新闻获取能力、文字及新媒体内容呈现、人文关怀等方面的表现进行分析。

 

一、多方整合串联,随时校正报道

 

此次关于尼伯尔地震的报道中,美联社所涉及的文体类型多为长消息、短消息、深度报道、特写等,文章长短不一。除一句话新闻外,少则两三百词,多则千余词。长短报道交错,能满足不同阅读习惯的读者需求,既覆盖各方面重要信息,也能保证其可读性。美联社只专注提供新闻,没有评论、博客、记者手记等(这也符合其通讯社的身份)。

美联社在尼泊尔地震的报道中有几个固定板块:The Latest On Nepal、Things to Know、How to Help等。这些板块都是信息的整合。以The Latest On Nepal为例,它以时间轴倒叙的形式,将最近几小时关于尼泊尔地震的相关新闻进行整合串联,为受众呈现灾区动态。每篇新闻都短小精悍,且最新伤亡情况和救援情况等硬新闻以及灾民生活片段和志愿者故事等软新闻兼有,受众可以首先获得最新消息,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性阅读,消息呈现形式有客观叙述,也有消息源引用。

这些短消息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引用多元化的消息源,既有官方消息源,如尼泊尔当地警方、电力部门工作人员群体等,也有大学生、救援人员、流离失所或未得到救援的灾民等。引用后者的话语,能从微观的角度切入,为受众呈现了不同群体的状态,受众对灾情的感受也更真切。

另外,美联社对其之前报道有误之处也会有随时校正报道,发出一篇专门的文章指出错误之处,并在后面附上更正后的报道。

 

二、强大的新闻获取能力和新闻传播力

 

在尼泊尔地震报道中,美联社的记者常常是第一时间直击现场,发回一手报道。

这些新闻的共同点都是深入灾区现场观察或采访当事人而获取的第一手资料。以“Experts gathered in Nepal a week ago to ready for earthquake”这篇新闻为例,这篇报道的切入点是:地震发生一周前,约50位地震学和社会学家汇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商讨建筑质量粗糙低劣的当地该如何应对地震,因为据相关分析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该地可能会发生一场大地震。美联社记者通过采访与会专家,让受众了解到这个人口快速增长且城市化高速发展地区的建筑及其防震情况,以及在防震及重建方面面临的困境,给受众更多的警醒和反思。因而这篇内容充实且颇具新闻价值的报道也得到了部分媒体的援引转载。

 

图为 NBC News 全文转载美联社 Expert
Gathered in Nepal a Week Ago to Ready for
Earthquake 一文截图
 

而对于一个4个月大的婴儿获救的消息,美联社更是从见证了救援现场的新闻摄影师的角度切入,还原了当时的救援场景及地震发生之时获救者一家人的情况,发了一篇名为“His Sorrow Left When Nepalese Photographer Saw Baby’s Rescue”①。美联社获得了独家图片,也通过采访间接消息源——拍摄这些图片的摄影师,为受众呈现了一篇视角和立意独特的报道。

 

图为美联社报道婴儿获救消息 His Sorrow
Left When Nepalese Photojournalist Saw Baby’s
Rescue 的页面截图

 

三、不同阶段报道重心有所转移

 

美联社关于尼泊尔地震的文字报道以硬新闻居多。地震报道的主题主要覆盖伤亡人数、灾区损失、余震情况、救援进展、灾区通讯等,几乎全部为硬新闻,间或有软新闻(多在The Latest in Nepal系列报道中),如4月25日美联社16篇报道中,只有一篇不属于硬新闻。从30日开始,随着“黄金72小时”的过去,美联社所报道的软新闻比例渐高。在美联社AP Mobile手机客户端5月1日关于尼泊尔地震的所有7条新闻中,该类新闻就占5条,涉及撤离灾区灾民的特写、关于黄金救援期过后被挖出的两位幸存者的故事、有新生儿在灾区降生的故事等。由此可见,美联社关于尼泊尔地震的报道重心在不同阶段有所转移。但尽管如此,美联社每天都跟进灾区情况并对其进行更新,硬新闻仍是美联社的重要着眼点,也是其为各大媒体提供的新闻消息的重心。

 

四、报道及时,且不乏广度与深度

 

在获取了最新的伤亡人数等消息之后,美联社第一时间发布一句话新闻,告知受众最及时的新闻,同时,它也在获取了消息的具体动态或在编辑相关背景信息后扩充原消息,如:题为“U.S. Geological Survey Says Kathmandu Region Has Been Hit by Magnitude 6.7 Aftershock”(《美国地质调查局称加德满都地区遭6.7级余震》)的报道在4月26日3:25 AM发布时只是一句话新闻(如图所示):U.S. Geological Survey says Kathmandu region has been hit by magnitude 6.7 aftershock.②,而到了同日5:06 AM,美联社又发出了一篇详细介绍该新闻点的报道“Magnitude 6.7 aftershock hits Nepal, causes panic”,报道长度也由原来的一句话变成了1169词。导语也随之发生了改变,新导语除了说明发生余震外,还强调了该余震及之前的主震带来的冲击。正文中,记者通过直击现场及官方人员的介绍和预测,以“倒金字塔”的形式,多角度呈现了地震对于尼泊尔的影响,包括灾区各方面情况及灾民的生活和情绪状态,让受众了解了由地震引起的雪崩造成的伤亡损失、地震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当地建筑包括文物等的受损情况、周边国家的反应、现场救援进度的新进展、当地电力和水力的供应、灾区人们对余震的惶恐及失去亲人的伤痛等,最后以尼泊尔记者的一条推特结尾“伤心蔓延整座城市,我们失去了我们的寺庙、我们的历史以及我们成长的地方”。("The sadness is sinking in. We have lost our temples, our history, the places we grew up.")

 

图为美联社关于尼泊尔遭遇6.7级余震报道的一句话新闻截图

 

整篇新闻行文结构都围绕着“影响”这一中心,为受众全方位呈现了尼泊尔震区的情况。尽管全文某些地方有一些带有感情色彩的用词,也有对一些灾民的情绪化表达进行引用,如:“There were at least three big quakes at night and early morning. How can we feel safe? This is never-ending and everyone is scared and worried.” (“每天从晚上和早上都至少有3场余震。我们怎么能够感觉到安全?这没有个头。每个人都担惊受怕。”)但这类引用所占比率较低,文章总体而言措辞较客观严谨。而这种先发布一句话新闻后补充报道细节的做法,能让受众在第一时间获取重要资讯,且在之后的阅读中还能获取与此相关或全面或深度的信息。

 

五、报道彰显人文情怀

 

美联社的报道也流露出其人文关怀。多数报道关注的是灾区损毁情况、救援面临的困境、灾民生活方方面面所受的影响等,例如:在“We Need Help: Aid Scarce in Quake-hit Nepal Villages”的报道中,从尼泊尔一受灾山区里一个小孩和他旁边的一块写有“我们需要帮助。请帮助我们(We need help. Please help.)”的木牌切入,通过村民对无政府官员到访该地的不满的表达,联合国人道救援官员对疾病散播的担忧,地震受灾规模的不确定性,进入部分灾区救援的艰难等,展现了灾民面临的困境,对当地政府进行了监督,也留给受众较多的思考空间。报道中没有任何评价或是过分渲染的字眼,但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灾区、灾民的关怀。

 

六、图片及视频报道涉及面广、传播力强

 

图片及视频是美联社报道尼泊尔地震的极为重要也是极具亮点的报道手段。

美联社的一大特点是拍摄大量现场图片,绝大多数公布在其相关平台上的关于尼泊尔地震的图片均为其原创图片,部分图片被包括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下简称CNN)、Al Jazeera(半岛电视台,以下简称Al Jazeera)等多家大型媒体署名转载或作为封面图片。以CNN为例,其名为Powerful earthquake hits Nepal③的图片集里,所有的63张图片中,有29张来自美联社(截至北京时间2015年5月4日早上6点4分)。

 

图为CNN新闻里使用美联社照片截图

 

图为CNN关于尼泊尔地震的图片集 Powerful

Earthquake Hits Nepal 中援引美联社图片截图

 

美联社原创图片中包括直击受灾区域、救援现场、物资运送等当地灾后现场情况的及时呈现,这其中有倒塌的房屋瓦砾及附近的人,或是从个体角度切入拍摄的获救者及救援者的动作神态,灾民的生活状态和情绪状态等,从微观的角度为受众呈现了尼泊尔震后的景象,给受众以更直观的视觉冲击。

在PC端和移动端,相关图片集都附在报道里,点击一张图片即可左右翻看和该新闻相关的图片。在移动端,有一个板块叫Photo Gallery,相关图片也分类存放在其中,因而图片的获取也较为便捷。但在PC端的每条新闻里,美联社的新闻图片一般出现在标题底下(占一屏),图片下面全部为文字报道。在移动端,则是图片在上,标题在下,标题底右下侧有图片链接,标题底下也全为文字报道。无论报道字数长短,其排版均如此。

在视频方面,相对而言数量较少。相比于其他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的节目报道,美联社在视频呈现方面的一大特色就是在PC端和移动端都偏向于使用未经加工(除剪辑合成外)且无画外音的视频资料而非电视媒体报道。在此次尼泊尔地震报道中,它获取了大量一手的视频资料并将其推送到PC端或移动端,如Raw: 3300 Known Dead in Nepal(未加工视频:尼泊尔有3300人死于地震),Raw: Man Rescued from Building in Nepal(未加工视频:尼泊尔一幸存者从建筑中被救出),Raw: Moment Nepal Quake Strikes Ancient Square Published on April 30,2015(未加工视频:4月30日余震袭击巴德岗杜巴广场瞬间)等。上述三个视频被多家媒体转载使用。

 

图为AP Mobile应用中Video Gallery的视频截图

 

未经加工的视频的一个优势在于,能相对客观地还原新闻现场(尽管镜头语言也带有一定目的性),声音和画面均未经处理,且无画外音,能让受众更直观真切地了解现场情况,包括受灾情况、救援情况、地震袭击瞬间等。

 

七、在PC端和移动端的表现存在一定差别

 

美联社关于尼泊尔地震的报道在PC端和移动端的呈现上存在一定差别。

在网页上,关于尼泊尔地震的新闻报道主要通过两种渠道获取:News From the Associated Press 以及其子链接 Latest News 和 Big Story,并无专题报道。

在News From the Associated Press 页面中,新闻以标题加导语的形式呈现,屏宽较大。但主要内容就只有每页约10条新闻以及一屏最新视频,且无下一页新闻链接。其子链接Big Story又分为Top Story、Latest News和其他专题(但无尼泊尔地震专题)。而在Latest News页面,每条新闻都是小图配标题的形式,依据新闻发生的重要性以及新闻更新的先后顺序排序。

因而在News From the Associated Press和Latest News中对新闻的呈现并无明显的主题倾斜,并未对尼泊尔地震的新闻有特别的推介,这让受众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消息而不被议程设置所干扰。但缺点是受众在集中性地查找和阅读某专题相关新闻方面存在诸多不便,同时,它也没有诸如NBC News的瀑布流设计,让受众无需退出直接往下拉即可阅读下一条新闻。不过美联社作为通讯社,只服务于用户,不直接面对受众,其目标在于为其用户提供优质内容,因而也不会将重心放在网页经营上。④

而在移动端,在被称为移动装置发布新闻“最成功的典范”的AP Mobile客户端(如下图所示),其新闻或衍生品分布于不同的主题之下,显著位置处有新闻专题“Nepal Earthquake(尼泊尔地震)”,且是第一专题(截至2015年5月4日仍未变)。由此可见美联社对于尼泊尔地震报道的新闻价值衡量。除此之外,关于地震的报道还分散在Top News、Photo Gallery、Video Gallery、Asia Pacific等主题之下。

 

图为AP Mobile手机应用首页

 

在APP首页就有不同主题分类,让想阅读尼泊尔地震新闻的受众能便捷地获取相关资讯。在Nepal Earthquake专题中,最新相关新闻多以标题加配图的形式排列,往下拉能获取约46条新闻,页面清晰简洁,视觉感强。但再下拉页面却无法再加载更早的新闻,因而也不便于受众获取一个专题的所有新闻。

在具体的新闻页面,最上方一般为图片或视频,视频点击即可观看。图片点击进入即可观看一组相关图片,一些图片配有相关解读。沿该页面向左向右滑即可获取上一条或下一条新闻,操作相对而言较为便捷。在Video Gallery也能查找到相关的视频,集中观看相关视频,但无尼泊尔地震主题的新闻视频合集。这也是其显现的一个硬伤,用户在进行操作时也会存在不便。

但总体而言,相比于PC端,在移动端获取美联社关于尼泊尔地震的新闻较丰富且客户端操作及信息获取更为便捷,用户体验更佳。

 

 

注释

His Sorrow Left When Nepalese Photographer Saw Baby’s Rescue

http://bigstory.ap.org/article/be13e7a0069f41fe8d26550eb572b3e8/his-sorrow-left-when-nepalese-photographer-saw-babys-rescue.

②U.S.Geological Survey says Kathmandu region has been hit by magnitude 6.7 aftershock.

http://bigstory.ap.org/article/729571ec40944642a834bd76bc61366a/us-geological-survey-says-kathmandu-region-has-been-hit.

③Powerful earthquake hits Nepal----CNN.

http://edition.cnn.com/2015/04/25/world/gallery/nepal-earthquake.

④杨健翔.美联社网站的经营策略[J].中国记者,2014(9):117.

编辑: 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