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融媒体时代的优秀新闻工作者

作者: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陈 寅   2015-10-27 09:11  新传播    【字号:  

近100年来,人类传播技术飞速发展,从报纸、到广播、到电视、再到互联网……这种发展变化越来越快速,越来越巨大。如今,互联网已经飞速发展到了3.0时代,手机被称为“第五媒体”已经被人们广泛使用。

近100年来,人类传播技术飞速发展,从报纸、到广播、到电视、再到互联网……这种发展变化越来越快速,越来越巨大。如今,互联网已经飞速发展到了3.0时代,手机被称为“第五媒体”已经被人们广泛使用。从某种意义上说,传统媒体以往的辉煌已被历史性地翻过了一页,而传统媒体要实现向融媒体转变需要付出巨大的、长时间的、持之以恒的努力。在这个艰难转型的时期,我们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是具有全媒体实操经验的新型新闻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融媒体经验的新型人才,是我们实现从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型的关键。

近些年来,跨国界、跨媒体新闻人才的专业培训已成为国际传媒业的一种发展潮流。在英国,英国报业协会和汤姆逊基金会共同举办了全能记者培训班,全面轮训英国的报纸记者。英国广播公司一方面裁撤缩编其地方新闻部,一方面展开规模庞大的400名全媒体记者的培训计划,这一举动已经使其地方新闻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成为了全能记者。在美国,美国广播公司ABC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撤采访记者站,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招募全能记者。这些举动都表明全媒体时代媒体的新型传媒用人之道。国内许多传媒机构也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融媒体培训,积极培养全媒体型的新闻工作者。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广电网络、电信网络及互联网会实现“三网融合”;电视、电脑和手机等终端实现“三屏融合”。在这样的全媒体时代,会使我们的新闻工作者把文字、图形、图像、动画、网页、声音和视频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通过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出版、报纸、杂志、网站、手机等不同的媒介形态,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接收任何媒体所发布的新闻内容。

面对这样一个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转型的紧迫感,要有提高本领的意识和强烈的学习意识。

对新闻工作者来说,学习是一种需要,一种职责,也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更是一种适应新形势的能力。时代发展越快,需要学习的东西越多,对学习的要求更加迫切。在现阶段,我们必须着力强化两个方面的学习。一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牢固树立正确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们的新闻实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信念、理想、责任”以及我们“为谁说”的问题。二是,要强化学习新媒体传播手段,端正职业态度,明确职业规划,以解决传统新闻工作者“本领恐慌、能力危机”的问题。当务之急是,我们要培养全天候的、全副武装、具有多种技能的记者,我们还要培养全媒体的编辑和全媒体的管理者。

传统媒体实现融媒体的转变,不仅仅是一个更新技术手段、改革内部管理体制和流程再造的过程,也是一个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再培养、再提升、再创造的过程。尽管这个过程是感到不适的以至是艰难的,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从传统媒体向全媒体的转变。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发出了“强化互联网思维,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峰会发表演讲时引用中国诗人汪国真所写的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秉持万里长征和攀登山峰的精神,以矢志奋斗到底不断超越自我的意志和毅力,我们一定能够抵达胜利的彼岸,实现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型的凤凰涅槃。

(本文据作者在深圳市记协与密苏里新闻学院联合举办的“融媒体高级研修班”上的讲话整理)

编辑: 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