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记者生涯的珍贵记忆

——100个世界冠军“签名封”收藏鉴赏

作者:深圳特区报社总编室副主任 耿伟  2015-04-29 14:52  新传播    【字号:  

    作者的100个世界冠军签名封,是一种特殊的收藏,也留下特殊的记忆。签名,拉近了记者与体育明星的距离,为现场采访打来了交谈大门。每个签名封,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诸多签名封汇合起来就是一部体育人物辞典;特别是按照中国体育项目分类收藏,简直构成了一部中国体育强项发展史。世界冠军签名封虽然是收藏领域的小课题,却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并可提升人的鉴赏品味、文化学识和人生视野。

【关键词】体育记者 世界冠军 签名封

回想当年在《深圳特区报》当体育记者时,98世界杯、悉尼奥运会等都让人激情四射。特别是顺带收藏的100个世界冠军签名封,如今则成为一种特殊的记忆。有时与同事们翻看,总是兴致勃勃、津津乐道。

一、收藏第一个签名封的特殊缘由

1998年盛夏,我赴北京报道世界公路汽车拉力赛,见超级车星马基宁、伯恩斯、奥里奥尔等人傲气冲天,很难采访到。蓦然,从手上拿着的赛事首日封萌生了灵感,立刻抽出一个,递给马基宁,他微笑着签名后,又传给伯恩斯和奥里奥尔。于是我有了第一个世界冠军签名封,也拉近了与世界冠军相互交谈的距离。

1999年底,作者在广东南沙英东会馆采访体操王子李宁。图为李宁为作者签名。

新闻采访学有个定理,人与人交往有一个冰冻期,如果不能在3分钟之内打破这种陌生,采写将归于失败。采访世界冠军,尤其是大牌的,往往机会稍纵即逝,这种签名的联络,可能就是我们常说的“套近乎”。因为体育明星无论如何“傲慢”,心理上都存有一个“虚荣感”,签名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姚明在他的传记中也记载过,当第一次有人请他签名时,他兴奋得想立刻告诉老妈。

此后,我有幸采访过上百位世界冠军,澳大利亚的“大脚怪”索普、俄罗斯的跳水“老伯”萨乌丁、韩国的“围棋皇帝”曹薰铉、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举重名将陈镜开、“奥运第一金”得主许海峰、世纪运动员李宁和邓亚萍、羽毛球皇后李玲蔚、太极宗师陈正雷、世界武术冠军李炎才、摩托车名将米歇尔、高尔夫冠军法兰·昆、世界女子业余围棋冠军姚小敏,以及姚明和“亮晶晶”等,每一次,我都异常兴奋。

二、每一个签名封都有个难忘的故事

收获最大的是1999年12月18日,在广州番禺的英东会馆,国家体委选举中国世纪运动员,那天还由霍英东先生为前几届中国体育十佳颁发纯金的金龙,著名运动员鱼贯而入,我感觉身前身后都是世界冠军。于是王军霞、朱建华、黄志宏、李宁、李小双、李敬、许艳梅、沈坚强、黄晓敏、阎明等人签名的20多个纪念封,便成了我的囊中之物。

那天李宁、邓亚萍当选20世纪最佳运动员,可邓亚萍却在从伦敦返回祖国的飞机上。晚上她到广州,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设宴,我和几位没有离去的记者也在其中,于是3桌人欢声笑语,我特意请李宁和邓亚萍将名字签在一个信封上。

索取签名,成了我获取独家新闻的一个招数。在悉尼奥运会之前,我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巧遇中国首枚奥运金牌得主许海峰。当时他带领几十名枪手来球场放松心理压力。让我觉得奇怪的是除了活泼的“老枪”王义夫外,其他人文质彬彬,安安静静,与别的运动队截然不同。我在请许海峰签名时,请教射击项目对运动员的心理、气质、血型的特殊要求,单独得到一些趣闻。

我去日本福冈采访游泳世锦赛,凭借会点俄语,与俄罗斯跳水名将萨乌丁成为朋友。每当他见到我都大声说“德卢戈(朋友)”,一时间,我成了采访明星。那一次,他给我签名十分慷慨,每当回忆这些,我都感觉是那么美好。

签名时的交谈,也可以得到一些内幕。严格地说,棋圣聂卫平虽然名气极大,可惜并不是围棋世界冠军。不过他曾夺得2000年美国桥牌公开赛的冠军,应纳入桥牌世界冠军的范畴。

姚明和巴特尔的签名,是他俩赴美国NBA之前,在深圳进行一次告别赛。我和深圳商报记者吴峻、吴吉等前去圣廷苑酒店采访,先是见到穿着一双拖鞋的姚明第一个进入大堂,就上前问好,还送给他一个精美的纪念封,剩下的两个纪念封当然就要他签名啦。巴特尔也憨厚地笑着给我签名,他可能在想,这个记者讨人喜欢。

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拿回世界冠军的英雄陈镜开,已经离开我们,这个签名应该很珍贵了。沈坚强则是世界游泳名将。

中国老女排签名,可惜仅缺少“天安门城墙”周晓兰。难得的是有袁伟民、邓若曾的名字。

体育名记陈强,送我一个缎面的精美纪念封,是纪念马晓春和聂卫平决战,马晓春为中国夺得第一个围棋世界冠军。由于仅有马晓春的签名,显得这个纪念封有点缺憾。开始我以为只要见到棋圣聂卫平就能签成,可他几次都委婉地拒绝了。后来韩国的围棋皇帝曹薰铉加盟深圳队,棋圣陪同前来,头天晚上在酒桌上他还是不签,可第二天一早的新闻发布会上,棋圣哈欠连天,我拿了3个纪念封混在一起,他看也不看,大笔一挥,瞬间签好了。

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姚明和他的队友巴特尔来深圳时的签名。

这上面的邮戳很珍贵,跳水名将田亮、女蛙王罗雪娟、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的签名,很难得。

郭晶晶已经嫁入豪门,相夫教子,而这个签名会勾起多少回忆啊。上边还有罗雪娟第一次获得50米蛙泳世界冠军、胡佳第一次获得世界跳水金牌后的签名。

李宁、邓亚萍在获得21世纪中国最佳运动员后签名。

签名最艺术的是中国体操队。李小鹏、刘璇、杨威、奎媛媛,还有教练张健。

能认出来吗?李玲蔚、王军霞、楼云、许海峰、黄晓敏的签名。

胡荣华、柳大华、陶汉明、李来群、赵国荣、徐天红、许银川、吕钦,这都是中国象棋世界的顶级人物,金海英却值得一说,1998年她在深圳拿得全国女子象棋冠军,这是她第一次签。

姚晓敏,曾经摘得世界女子业余围棋赛冠军,原深圳市棋院著名教练,是深圳棋坛的一张闪亮名片。

世界国际象棋大师谢军和教练叶江川的签名。

纪政,台湾世界著名女子短跑运动员。获得77次国际比赛金牌。1970年2月至7月之间,打破6项世界纪录、1项平世界纪录。全世界曾经被她征服了,各国报纸称她为“短跑女王”、“黄色闪电”、“世界女飞人”、“东方飞跃的羚羊”。

在这个签名封上,棋圣老聂谁都知晓。曹薰铉是“韩国围棋皇帝”,华以刚是中国围棋名宿,韩国猛将金荣三签名时加盟深圳围棋队,为深圳荣誉而战,不该忘了他。

签名封上有世界汽车拉力赛冠军马基宁 奥里奥尔、伯恩斯的签名,但是哪个是呢?

世界台球冠军奥沙利文、威廉姆斯的签名。

身边的体育记者几乎都为我增添过签名封。韩虹为我弄到老女排的签名,马强去拿回新女排的签名,伊远量采访带回七星越野赛世界冠军的签名封,而林竹丹去加拿大进修前将全部珍贵的冠军签名封留给了我。

三、世界冠军签名封是个开放的题材

签名封收藏得多了,也派生了新的乐趣,譬如将王义夫与他妻子张秋萍的名字签在一起;对照冠军们的名字分析这些人的气质性情,发现孔令辉和马晓春都是一样的字体,字迹扁扁的,他俩都是技术全面的运动员;而刘璇等体操运动员的签名是最艺术的,写得最潦草的是自行车冠军黄金宝。

纪念封上那一个个闪光的名字,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是他们,让世界读懂了中国。世界冠军不断诞生,签名封也会不断增多。悉尼奥运后,当时最红的女运动员是刘璇;而雅典奥运后,替代的则是飞人刘翔、田亮、郭晶晶等“星中星”,可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签名封形成系列才有较高收藏价值。我将签名封按照体育项目分类,简直构成了一部中国体育强项发展史:

《飞旋眩目的流线——乒乓球》有邓亚萍、孔令辉、王励勤、刘国梁等人签名;《呐喊“振兴中华”——排球》有郎平、张蓉芳、杨希、陈亚琼等人签名;《人体艺术的极限——体操》有刘璇、李小鹏、杨威、奎媛媛等人签名;《更高、更快、更强——田径》有纪政、杨传广、王军霞、朱建华等人签名;《中国梦一队纪录——跳水》有田亮、郭晶晶、吴敏霞、胡佳等人签名;《碧池翻浪谁称王——游泳》有罗雪娟、沈坚强、黄晓敏等人签名;《立鼎万钧出霸主——举重》有陈镜开、刘寿斌等人签名;《神手射下第一金——射击》有许海峰、陶璐娜等人签名;《改写冰上的历史——滑冰》有杨扬、叶乔波等人签名……

我的设想是,搞一次《记录夺冠轨迹的耀眼名字——100个世界冠军签名封收藏鉴赏展览》。先将每一个世界冠军的精彩图片放大24寸,压上签名封和金属编码,再加上卡纸,配上精美的镜框,既典雅又洋溢活力;然后再按照镜框的大小喷涂一幅描述文章。这样每个冠军的签名封由一图一文构成一套,气势该是不小了。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