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大义

作者:辜晓进  2015-04-29 16:03  新传播    【字号:  

      在新浪微博里,活跃着一批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的加V认证博主,他们反应敏捷,紧跟潮流,多为该领域的勤奋思考者和积极践行者。其微博信息含量丰富,每每披露最新动向,闪现智慧火花,从而成为很多同道的关注对象。
    “大V微言”专栏邀请深圳报业集团资深媒体人、高级编辑辜晓进先生主持,筛选辑纳部分微博与大家分享。

@王君超(2015年2月3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苦等的微博数据终于来了:“截至2014年12月,我国微博客用户规模为2.49亿,较2013年底减少3194万,网民使用率为38.4%,与去年年底相比下降了7.1个百分点。 其中,手机微博客用户数为1.71亿,相比2013年底下降2562万,使用率为30.7% 。”

@微博管理员 (2015年2月3日)

【微博启动垃圾粉丝清理计划】为了保障微博的健康生态,体现每个账号的真实价值,微博已经于近期启动了“垃圾粉丝清理计划”。按计划,1月21日起,微博上全部用户(橙V、蓝V及普通用户)新增粉丝中识别出的垃圾账号被冻结后,将解除其全部关注关系。

@ECO中文网(2015年2月2日)

没有一本书能像《对“伪大数据”说不》这本书一样,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大数据分析诠释得如此透彻!让人耳目一新!使你在阅读中也会不知不觉地变得聪明起来。值得推荐!——阿维纳什·卡希克(Avinash Kaushik)谷歌数字营销专家、《精通Web Analytics 2.0》作者。

@巴黎赵永升_金融学 (2015年1月16日)

【对《查理周刊》事件,罗马教皇终于发声:不可侮辱他人信仰】。教皇在去马尼拉飞机上表示:“新闻自由权,并非意味着可以挑衅、侮辱他人之信仰,不可将人之信仰视为玩笑”。“在行使自由表达权时,不可冒犯他人”。当然教皇也强调:“亦不可以其宗教、以其主之名义,对他人挑起战争或杀戮”。

@微天下 (2015年1月10日)

【新浪专稿:美媒体缘何屏蔽《查理》漫画】巴黎恐怖袭击案发生后,“我是查理”成为全世界声援《查理周刊》共同的口号。但在美国,许多媒体选择“屏蔽”了其引发争议的漫画,它们为何作此选择?《纽约时报》还刊发文章:“我不是查理。”

@谭天论道 (2014年12月27日,谭天,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新闻从业人员的转型路径大致可分为五类:1.在传统媒体中转型为新媒体记者。2.直接投奔新媒体。3.开辟自媒体。4.从全媒体记者向超级团队发展,即以工作室形式面向全部媒体。5.未来的新闻从业人员不仅包括调查记者、新闻编辑,还包括数据分析师、产品经理等多方面专业人才,而且作为内容提供者不一定隶属某一媒体。

@传媒老王 (2014年12月27日)

【纸媒搭建跨越纸媒和新兴媒体的新闻统筹平台基本是在瞎折腾】近日,广州日报整合成立的中央编辑部正式运行,萧山日报改革采编部门,取消了传统的采访部门,全部记者纳入全媒体采集中心;华西都市报发布媒体融合i战略,倾力打造接管都市生活的主流媒体集群……这些做法早在五六年前烟台等报业就尝试过。

@人民网研究院 (2014年12月26日)

【互联时代新闻变局七大趋势】1.社交媒体叙事趋势;2.快速阅读的新闻APP;3.新闻网站的订阅操作将借鉴Uber的案例;4.新型新闻结构出现:“原子”新闻;5.社交媒体上的新闻短片将会增多;6.急需具备信源核实技能的人才;7.新闻售卖商店的形式将得以进一步发展。

@王君超 (2014年12月26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科学传播需要传播科学,而不是似是而非的知识。媒体有必要为澄清科学知识,而专门组织专家团队。【南京环保专家称喝水十万年才等于吃片药,央视驳称不科学】 珠江广州段、南京自来水均检出抗生素,有专家“科普”:喝10万年,才相当于吃了一片药,可怕么?央视驳:耐药性你忘了?

@辜晓进 (2014年12月26日)

纸媒发行+数字收费+品牌延伸,正成为美国报纸扩大发行量的利器。最新数据表明,《今日美国》成为最大赢家。其今年4至9月的发行量,在原有超大增长的基础上,再增44%,突破400万份,堪称世界报业史之奇迹。详见刊于《传媒评论》第11期的博文《今日美国发行量暴增与AAM规则变迁》

@吴飞微议 (2014年12月26日 阿里巴巴资深总监吴昂)

新媒体做的事,传统媒体同样能做,还能做得更好,因为传统媒体更专业。建议传统媒体打造一个强大的APP,承载新闻、活动、服务等各种本土内容。在媒介融合的当下,APP对于传统媒体很是重要,因为PC互联网已经让位于移动互联网,人们更方便随时随地手机上网。

@媒介评弹 (2014年12月24日)

【独家】赫芬顿邮报自2015年起将弃用美联社稿件,自己采编新闻,不断扩张的“互联网第一大报”羽翼丰满,将更趋独立。

@中国传媒网官博 (2014年12月24日)

【新媒体时代的报业转型】新技术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其本质是普惠的,新媒体归根到底是传播介质上的创新,所以传统媒体绝不能在纸介质这一棵树上吊死,要放手去学习使用并适应新的介质形态,只有将纸媒内容上的传统优势与新型介质结合起来,才会释放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记者站网的微博 (2014年12月23日)

【播客火了,广播会不会走向末日?】2010年,时任NPR首席执行官薇薇安•席勒这样预测:“广播发射塔十年内会销声匿迹。”四年后回顾,这番预言真是错得离谱。美国各地的广播发射塔都安然无恙。正如本文开篇提到的数据所示,91%的美国人都会告诉你,他们每周都还听广播。

@密苏里孙志刚(2014年12月21日,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赫芬顿邮报》英国总编Stephen Hull认为,在继续做好时效性和突发性新闻的同时,《赫芬顿邮报》英国版在2015年将注重长报道和深度新闻。虽然阅读长报道需要用户花更多的时间,但它有助于公众的“深度思考”。作为一种策略,深度新闻能够使媒体与网络上的其他信息保持距离。

@北大新媒体 (2014年12月18日)

【全球数字广告营收哪家强?】据eMarketer,2014年全球数字广告收入将达1460亿美元。谷歌31%位居第一;其次为FB的7.75%;百度和阿里分别为4.68%和4.66%,居第三、四位;腾讯和新浪分别为0.83%和0.38%,列第九、十四位。移动互联网广告营收排名前四的是:谷歌、FB、阿里和百度。

@科技金融时报 (2014年12月17日)

【《纽约时报》再次大裁员】其启动的最新裁员计划,约裁掉100名新闻编辑,以节省成本适应行业新剧变。通知函称,裁员计划是首先向员工提供买断计划,但如果主动离职的员工人数不够,则将采取强制裁员措施。在数字媒体时代的冲击下,《纽约时报》受到越来越多新兴数字媒体的冲击。

@传媒大观察 (2014年12月10日)

【中国记协副书记:有单位谁官大就报谁得新闻奖】高善罡:过去有的单位谁的官大、就报谁;在哪个地方初评,就给哪个地方一等奖。这对新闻奖是侮辱。为真话点赞。

@喻国明(2014年12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传统媒体转型为什么失败?】 传统媒体过去仅把互联网看成一个渠道、一种通路、一个手段。因此我们对于互联网采取的是以自我为中心、按照自我发展的历史惯性来画延长线式的对策。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应在广域市场空间内寻找与自己的长板匹配的外部资源强强联合,而不是把自己的短板修齐升高。

@新浪传媒 (2014年12月5日)

【总局:传统媒体不允许播出的,新媒体也不允许】12月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强调,传统媒体不允许播出的内容,新媒体一样不允许播出,而传统媒体鼓励的内容,新媒体更加鼓励。

@张志安的微博 (2014年11月29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胡泳:关于新闻业的四个不是】“新闻不是新闻,媒体不是媒体,记者不是记者,受众不是受众。”戳图吧!在笔者看来,新闻业的核心变革就是:机构生产变成社会生产,新闻媒介让位于生活媒介。

@新浪传媒 (2014年11月20日)

【总局将在高校建6000块银幕传播中国好声音】18日,教育部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签署《关于“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会商备忘录》,启动建设全国校园电影院线。高校院线将成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渠道。

@新华社中国网事 (2014年11月20日)

【每个中国人平均每天摸手机150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沈阳教授介绍:据调查,每个中国人平均每天摸手机150次。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深有同感,因为他“每天摸手机的次数比这还要多”;而且“现在来新东方报名的学生三分之二是看了微信来报名的,比看了报纸广告来报名的多多了”。

@北大新媒体 (2014年11月16日)

【首届中国自媒体大会:@新媒沈阳】自媒体思维原则:1. 分享一切有价值的,小众价值也是价值;2.互动一切可以互动的,不仅是回复等简单的互动,而是加群等圈层化运营;3.转化一切可以转化的,影响力、流量、内容变现,资源盈余;4.信息交流的层次性和纵深性,圈层化。

@刘新征 (2014年11月8日,新浪微博负责人)

我一直强调的,微博上你和粉丝共同完成了你的作品,媒体人赞公众号,很大程度是因为重新找到了传统媒体单向传播免于被批评的特权,故此它更适合发软文,更容易获得收入,但在产品形态上仍然是反潮流的,它的成功依旧是超级APP的成果。

@新媒沈阳(2014年11月5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昨天和人闲聊移动阅读中标题的秘密。使用新媒体指数平台分析1738个账号中的热门标题,可看到几个特点:1.极致化内容,包含“最”字标题较多;2.强烈的情感倾向,带有!或?;3.含有数字,比如10大经典之类的。阅读量有时跟内容好坏关联度不大。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