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创作 为时代放歌

——评深圳荣膺“五个一工程”奖作品系列

作者:深圳市文化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报业集团工会办调研员 周思明  2015-04-29 17:10  新传播    【字号: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在经济高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自身的文化建设。经过30多年的筚路蓝缕、自觉建设,已然形成文艺精品创作大气候。深圳在“五个一工程”评奖活动中连获丰收,创造了值得骄傲的深圳文艺精品工程佳绩;音乐、影视“双工程”的并驾齐驱犹如两根强有力的杠杆,撬动深圳精品创作滚滚向前的车轮。这些镌刻进人们记忆深处的精品力作,在深圳文艺沃壤上破土而出,迎风怒放。

【关键词】“五个一工程”奖 文艺精品 “深圳制造”

在2014年第13届“五个一工程”评奖活动中,深圳再获丰收:获奖作品包括歌曲《放飞梦想》、电视剧《有你才幸福》、电影《全民目击》《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广播剧《疍家小渔村》。此外,由深圳人创作、通过其他单位报送的两部作品——广播剧《我有一片阳光》、歌曲《天耀中华》也喜获大奖。深圳报业集团四大主流媒体给予重磅报道,可谓重视有加。值得一提的是,深圳2014年获奖份额占整个广东省8部获奖作品的一半还多。这些获奖作品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厚的思想文化含量,受到专家和观众的普遍好评。

一、按照美的规律塑造文艺精品

按照马克思的观点,人类从事物质生产离不开美的规律,而从事精神生产(艺术生产)更离不开美的规律。什么是美的规律?马克思的解释是:“人懂得按照任何物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随时随地都能用内在固有的尺度来衡量对象。”(马克思:《1840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通览“文艺深军”创作的“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都是源于马克思“按照美的规律塑造”的成功实践。

歌曲《放飞梦想》以三个小故事串起“我们共有一个中国梦”的主题。歌中反复唱道:“你有一个梦,我有一个梦,我们都有一个中国梦”,继而描述梦中情景。歌词用朴实的口语化句子表述“百姓的心间”。作品命名明快响亮,富于时代动感,具有中国成语的节奏韵律。主创者在“放飞”二字上运用视觉与听觉的通感美学技法。歌词虽出自深圳南山本土,却富有历史的纵深感和精神的广阔性;故事彰显了深圳元素,也烙印着鲜明的当代性。歌曲《天耀中华》是新生代著名女歌手姚贝娜在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献唱的一首音乐作品,在央视网票选“观众最喜爱节目”中获第一名。《天耀中华》将每个中国人对中华民族的情感和心灵感受、探索和文化根脉深深交融在一起,成为全世界华人共同传唱的又一力作,因而入选“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作品体现主创者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爱与期待,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广播剧《疍家小渔村》,以一个虚构小渔村一家人的悲欢离合反映改革开放时代大潮。全剧围绕深圳疍家小渔村的变迁,将邓小平、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形象与普通民众形象鲜活地加以融合,折射出中央提出改革开放战略的历史渊源与现实意义,反映东方睡狮在世纪更替的风云年代从猛醒到崛起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博大的人文情怀热切关注并讴歌以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人们。作品具有浑朴、流畅、自然的史诗品格,是对大时代风云、小人物悲欢的真诚礼赞。作品以小见大,在广播手段综合运用上可圈可点。与其他艺术品类表现形式不同,广播剧以声音元素讲述故事,其表现力要求非常之高。此作品的获奖,缘起于该广播剧的综合艺术实力。

广播剧《我有一片阳光》出自深圳剧作家之手,具有生动丰富的人文内涵和强烈的时代风范,主人公重义轻利的奉献精神令人动容。作品以支边教师冯志远事迹为素材,撷取其失明之前一段人生重要时刻作为故事切入点,用精炼的笔法,生动的情节,感人的内心世界刻画,生动展现支边教师冯志远与山区学生和村民的血肉深情,塑造了一个外表平静斯文、内怀一腔热血的平民英模形象。冯老师的眼睛虽失去光明,但他对学生那刻骨铭心的大爱不但丝毫不减,甚至较前更深,他用生命的光和热映照温暖着高原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让自己的生命充满了善美的阳光。全剧主题鲜明,故事感人,具有导人向上的精神内涵和催人泪下的艺术魅力。

电视剧《有你才幸福》,走了一条非虚构路线。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主人公祺瑞年是个地道的“老北京”,住在皇城根下四合院里,他赡养父母、抚育儿女。这是中国传统社会简单而素朴的家庭伦理结构,而在晚年他却遭遇人生窘境:老房拆迁,补偿款成为儿女们觊觎的对象;子女不孝,不理解老人感情需要反而一味索取;老伴去世,宋茹君与他因迷恋戏曲情投意合,却得不到儿女的认可和祝福。该剧通过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生动解读“幸福”定义。没有狗血剧情,没有雷人桥段,没有港台明星,没有家国情仇和江湖风雨,却创下当年央视一套黄金档最高收视纪录,被盛赞为中国版《老无所依》。

电影《全民目击》是国产电影不容忽视的一部。影片荟萃了道德和悬疑等元素。作品从一开始,就着重强调故事发生的整个内容,金融界富豪林泰之女林萌萌被指控杀害其父亲的女友大明星杨丹,而所有证据都指向她。正是这一事件集结了两大律师团与董涛检察官。随着故事发展,我们终于了解到,真相全都隐藏在父亲林泰精心设计的一场表演秀之中,而两方律师全部被套住,虽然最后他们都了解了事实真相,但是一切都已尘埃落定。影片的悬念设计、故事脉络、逻辑关系,可谓别出心裁,甚至可说是带着观众走进发掘事实真相的一条道上,却让观众数次都猜错结局,最终恍然大悟。故事角度依据情节发展进度与导演想要揭露的真相而改变,让原本被拍烂的律政剧有了一丝新意。

动漫电影《熊出没》在保持原电视剧风格趣味性不变的基础上,减少动漫作品中常见的暴力等不良元素,在体现时代精神、民族特色,传递正能量上十分给力,将之打造成为有益于青少年成长的美味佳肴。影片传递了一个颇具普世价值的思想信息:亲情是最重要的。它并不是一部简单的少儿动漫作品,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意识到家庭和亲情的重要。可以说,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合家欢动漫电影。与“国家立场”不同,《熊出没》打开了全球视野,主打“全年龄”的观影概念。在美学建构上,影片运用精湛创作手法,将中国元素、时尚元素有机融入动画创作中,作品概念新颖,创意独特,饱满的人物性格塑造,丰富的角色内心刻画,富有层次感的画面,在延续“熊出没”系列搞笑、幽默元素基础上,在剧情内涵的表现形式上亦做出创造性调整,添加空战、追车、智斗等大片元素,以喜剧方式演绎出一组组温情画面。

二、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深圳表达

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我国衡量主流文艺成就的重要标杆。30多年深圳文化发展历程证明,“五个一工程”同样是深圳文艺精品生产的最重要龙头,引领着深圳文艺创作方向。深圳文艺精品创作在“五个一工程”的价值引领下,在“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深圳表达”理念激励下,“文学工程”“音乐工程”“影视工程”齐头并进,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卖得座的主旋律精品。在“五个一工程”奖闪光奖杯背后,深圳独创一套繁荣文艺事业、扶持精品创作的“五个一策略”,在一系列“深圳制造”文艺精品中,呈现出鲜明的中国气派和深圳风格。

“五个一工程”连获丰收,创造了值得骄傲的深圳文艺精品工程佳绩;音乐、影视“双工程”的并驾齐驱犹如两根强有力的杠杆,撬动深圳精品创作滚滚向前的车轮。这些镌刻进人们记忆深处的精品力作,在深圳文艺沃壤上破土而出,迎风怒放。 自1996年深圳出品电视剧《琴童的遭遇》和粤剧《情系中英街》实现“五个一工程”奖零的突破之后,一大批在国内颇具影响的文艺精品成为这个城市文化的醒目标志,极大提升了深圳的城市人文品位。尤其近年来,随着音乐工程和影视工程的推进,深圳文艺创作呈现出井喷势态,正是有了多年精心培育的文化沃土,才有了今天“万紫千红结队来”的文艺胜景。

“文艺深军”重视文艺思想价值,同时兼顾市场价值;强调作品教喻功能,适度添加娱乐功能;运用多元表现手法,但秉承着现实主义主调。深圳“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的最大特点是,没有时下流行的炫奇弄巧,也不图宏大奢华场面展示,有的却是对民族道义的操守,历史使命的担当,古道热肠的襟怀,人性关爱的坚守;而在这背后,显然是文化自觉、文化自强、文化自信在起着支柱作用。进一步探究,价值观自信是深圳文艺精品创造持续保持优秀纪录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支撑。

三、坚持思想、艺术、制作统一的高标准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鲁迅 《坟·论睁了眼看》)“文艺深军”的成功实践证明,优秀主旋律作品应具备三种品质:思想上积极健康,艺术上追求卓越,制作上精益求精。这些“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是主流价值观的体现,强调的是社会效益。它们关注现实题材,以普通人为主人公,传递正能量。这些获奖作品以现身说法昭示我们:主旋律并非一成不变,没有变化的旋律会慢慢变成老调,因此谱写主旋律要经受时间考验。 “深圳制造”的主旋律作品,是与世俗化文艺相比较而存在的。世纪之交以来,文艺世俗化趋势已然显在。对此,俄国文化符号学家洛特曼的话可谓剀切:“在接受过程中,只有将高雅的与低俗的、精英的与大众的融合在一起才能消除它们之间的界限,而这不仅是美学范式转换的典型表现,也是正在变化的内容的显著特征”。(洛特曼《作为历史文化问题的大众文学》)应该承认,世俗文艺拥有相对广大的受众,这是因为它与现实生活的关系相对紧密,与普通观众的消费心理比较吻合。将世俗文艺纳入当代文艺的版图必然会冲击原有的文艺格局,但只有这样,新世纪的文艺生态链条才是完整的。然而,文艺世俗化脚步不可能中规中矩不偏不倚,世俗化文艺在拓宽表现路径、走近大众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对此,尼采很早就指出:“所谓文化与真正的艺术如此疏远和互相嫌恶对立,如同我们当代所目睹的这样。我们明白这样一种羸弱的文化为何仇恨真正的艺术,因为它害怕后者宣判它的末日。”(尼采《悲剧的诞生》)

“文艺深军”所倾心打造的一批又一批艺术精品,正是消费主义时代艺术宗教精神对于“娱乐至死”的庸俗、低俗、恶俗之风的坚决抵制与勇敢宣战。“文艺深军”精品创作取得“双赢”,有三条经验:“守身如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敬畏艺术,坚持以艺术为目标的创作道路;特立独行,坚持用特色塑造品牌。”“五个一工程”即主旋律文艺创作作为文艺生产的主体和价值引领标杆,具有追求艺术品质的文化自觉和为民说话的文化担当。为了使文艺生产能够可持续发展,主创者应该理直气壮地创作“挣钱的主旋律”。主旋律作品创作不是主观臆造,而是现实历史进程中的客观存在;不等同于“长官意志”,也不是应景之作、“遵命文学”,而是“较大的思想深度和意识到的历史内容,同莎士比亚剧作的情节的生动性和丰富性的完美的融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343页)。

精品展魅力,胜景醉人心。通览2014年“五个一工程”深圳获奖作品,无不体现出“深圳创造”和“深圳制造”不一样的精彩。主创者自始至终都充满了创作的激情。黑格尔认为“激情”一词是指“人们通过艺术对生活真谛的理解而达到的高度兴奋”。16世纪法国作家达依尔也说:艺术作品“真正的、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感动我们,并强烈地唤起我们每一个人的激情”。而在这种创作激情的背后,正是作为主旋律文艺强大思想支撑的文化自觉在充当推手,在给予支持,在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在今后的如火征程上,“文艺深军”仍将主旋律作品创作作为一面价值引领的旗帜,同时也兼顾多样化,始终如一地坚持反映现实生活、关注民族命运、弘扬时代精神,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