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导向与媒体把关

作者:深圳特区报社总编辑 胡恒芳  2016-06-15 16:24  新传播    【字号: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键在于新闻媒体做好“守门员”,当好“把关人”,做到全媒把关、全员把关、全程把关。在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具有新闻舆论把关的天然优势。面对新媒体的挑战,传统媒体要勇于扛起舆论引导的大旗,在媒介融合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论是传统媒体的“职业把关人”,还是新媒体的“影子把关人”,都要转变角色,从“控制者”转变为“引导者”,从“把关人”转变为“清道夫”,同时不断提高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媒介素养。

 

【关键词】2·19讲话 舆论导向 全媒体时代 媒体把关

 

舆论导向是新闻媒体的生命线。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①实践证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键在于媒体做好“守门员”,当好“把关人”,做到全媒把关、全员把关和全程把关。

 

一、全媒把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是“守门员”

 

“把关人”理论是大众传播领域的重要理论。1947年,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库尔特·卢因率先提出“把关人”概念。他认为,“信息总是沿着包含有某些‘门区’的渠道流动,在那里,或是根据公正无私的规定,或是根据‘守门人’的个人意见,对信息或商品是否被允许进入渠道或继续在渠道里流动做出决定。”②在卢因看来,信息传播必须通过渠道,而渠道不是平坦光滑的,其中存在不少关卡,因而存在“把关人”。③1950年,美国传播学者怀特将“把关人”引入新闻传播领域。怀特认为,新闻媒介的报道活动并非“有闻必录”,会对众多新闻素材进行取舍和加工。这时候,新闻媒体会形成一道关口,只有少数新闻或信息会通过关口,传达给受众。由此可见,“把关人”是新闻传播领域普遍存在的现象,媒体传播什么信息,坚持什么导向,主要取决于“把关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键在于新闻媒体当好“把关人”。

(一)传统媒体具有新闻舆论把关的天然优势

从一定意义上说,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属于党的“耳目喉舌”,大多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直接受党的宣传部门领导,因而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严格的新闻把关机制。不仅如此,传统媒体的记者、编辑、校对等新闻从业者,大多接受过正规训练,怀有新闻理想,具备较高素养,关键时刻能够讲政治、顾大局,为新闻舆论导向筑就一条牢固的防线。

(二)在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把关遭遇一些挑战

⒈全媒体时代传播主体多元化,“把关人”角色弱化

在新媒体时代,QQ、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或自媒体迅猛发展,人人都是“麦克风”,个个都是“草根记者”。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势必导致“把关人”角色弱化。正如喻国明教授所言:“人人都可以参与新闻的传播,而不可能人人都具有职业道德,也难保证每个人都受过严格的新闻专业训练,通过他们传递的信息,很难说是真正的新闻还是无知之见。”④

⒉全媒体时代传播流程被简化,把关可控性减弱

在新媒体时代,传统意义上的“受众”,已经变成接受和参与合二为一的“参众”。新媒体的使用者,既是新闻信息的接受者,也是新闻传播的参与者。这些“参众”通过网站、贴吧、QQ、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几乎自由自在、畅通无阻地发布信息。在这里,传统的传播流程被简化,信息几乎“一键直达”受众,“把关人”失去了存在的技术基础,把关的可控性明显减弱。

⒊全媒体时代传播内容海量,把关的可行性降低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人类社会进入信息爆炸时代。海量的信息摆脱了传统媒体版面和时间的限制,并且通常在匿名状态下传播,导致专业把关人员不可能对所有信息来源进行严格审核,现有技术也缺乏对特定信息进行筛选的智能监控系统,这时候,传统意义上的“把关”越来越不可行。

(三)传统媒体要扛起舆论引导的大旗,在媒介融合中把好舆论导向关

诚然,目前传统媒体“把关人”角色遭遇了新媒体的挑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把关人”的地位不再重要。相反,面对新媒体时代鱼龙混杂的信息和多元复杂的舆论环境,人们反倒比过去更加需要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传统媒体来甄别真假、判断是非,需要报刊、电视和广播等传统媒体在关键时刻主动发声,第一时间澄清真相,重大时刻表明立场,以独到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引导舆论走向。因此,传统媒体要“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⑤。毋庸置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同,传统媒体长期以来形成的,是做内容的优势。如何将这种优势与新媒体的技术优势结合好,形成自己的优势,这是需要传统媒体人认识和理解的。从理念来看,就是要将新闻理念和技术理念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传统媒体介入新媒体的新突破”。⑥因此,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需要发挥传统媒体“内容为王”的绝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文字魅力,以传统媒体的“内容基因”与新媒体的“技术基因”进行融合对接,从而更好地发挥传统媒体“把关人”作用,引导新媒体把好舆论导向关。

 

二、全员把关:从“职业把关人”到“影子把关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这些内容上的导向要求其实也是对制作生产新闻内容的各个环节、各类人员的导向把关要求。

(一)实现全员把关,需要传统媒体的“职业把关人”与新媒体的“影子把关人”各司其职、层层把关

对于传统媒体而言,从记者、编辑、校对,到部门负责人、值班副总编、总编等,都属于“职业把关人”,在工作中各司其职,层层把关。在网络虚拟空间,网民可以在QQ、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自媒体上发布信息、传播新闻。与报纸、电视乃至传统门户网站相比,网民不是专职的信息传播者,传播信息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有限,因而谓之“影子把关人”。在全媒体时代,从传统媒体的“职业把关人”到新媒体的“影子把关人”,都要增强把关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⑦

(二)实现全员把关,需要将自身角色从“控制者”转变为“引导者”,从“把关人”转变为“清道夫”

诚然,网络“把关人”不可能对所有自媒体上的新闻进行传统媒体式的审读与控制,但是可以通过搜索排名、置顶推荐、技术过滤等方式进行“疏导”,让正面积极的信息“占领”自媒体阵地,让粗制滥造、庸俗低俗的信息自然消亡,从而将自身角色从“控制者”转变为“引导者”。与此同时,网络“把关人”可以开设专网专栏,普及网络公德知识,发布真实信息去谬和避谣,充当“教导者”的角色。对于那些侵犯隐私、肆意诽谤、造谣传谣的“自媒体”新闻,“把关人”在主动发现或接到群众举报后,应当立即调查,一经核实,迅速上报有关部门,充分发挥“监督者”的作用,实现从“把关人”到“清道夫”的角色转变。

(三)实现全员把关,需要提高“把关人”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媒介素养,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⒈提高政治素质

“把关人”要具有敏锐的政治意识、高度的政治觉悟,运用“火眼金睛”,透过纷繁复杂的信息,及时辨真伪、除错讹、正是非,发现并排除政治“险情”,避免政治性差错,以免弄错领导人姓名、职务、排序等,或者偏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或者在涉及领土、宗教、民族等敏感问题上产生偏差。

⒉提高道德修养

“把关人”应当具备担当意识,诚信真实,不虚假、不炒作;富有责任,敬畏受众,不媚俗、不功利、不泛娱乐;具有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将普通民众放在心中,将人文关怀记在心上。

⒊提高媒介素养

提高信息采集素养,学会使用搜索引擎,敏锐感知在什么时候需要信息、需要什么样的信息、通过何种方式获取信息;准确把握信息的新闻价值,善于从别人看来司空见惯、微不足道的“碎片”中,捕捉最新最有价值的信息,以此编出精品,引导舆论。

 

三、全程把关:构建全链条多维度的把关体系

 

全程把关需要构建全链条把关体系。不论是报刊的采访写稿、编辑校对、制版看版,还是广播电视的构思创作、拍摄录制、画面编辑、录用合成,每一个环节都要有人把关。要将把关责任层层分解到人,充分发挥各个环节尤其是责任编辑和部门主任的作用,把压力与责任传递分解到各个环节,形成一个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环环相扣的把关链条。

(一)全程把关需要坚持质疑、细读、核对、查证“四部曲”

⒈质疑。一篇稿件、一张校样或者一个镜头“铺”在眼前,“把关人”首先要敢于质疑,怀疑其中每句话、每个字、每个标点、每个细节,都有可能不正确。有了这个意识,才能全神贯注地工作,集中精力发现差错。

⒉细读。从大处着眼,看新闻要素是否齐全,事实是否属实,标题有无问题,文题是否一致,表述是否恰当,画面是否清晰,观点是否正确等;从细处着眼,检查句子有无语病,用词是否得当,标点是否规范,数字和计量单位是否正确等。

⒊核对。不仅核对图文图片、版次日期、人名地名、数据数量等细节,而且核对新闻事实、专用名词、引用文献、稿件转接等方面。尤其重点核对那些非权威渠道发布的重大新闻,具有明显商业炒作嫌疑或有悖常理的新闻。

⒋查证。“把关人”要有良好的鉴别能力,对拿捏不准但比较重要的内容,通过联系当事人、查询工具书等方法,一一认真查证。

(二)全程把关需要切实把好政治导向关、法律道德关和新闻质量关

事实上,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必须义不容辞地把好三道关。

⒈把好政治导向关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⑧媒体“把关人”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始终做到立场面前不含糊,大事面前不糊涂,原则面前不让步。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站在维护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大局稳定。

⒉把好法律道德关

媒体“把关人”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潮,牢牢把握社会主义舆论导向。

⒊把好新闻质量关

如果说“政治”是导向的灵魂,那么“真实”就是新闻的生命。在全媒体时代,人人拥有利用新媒体传播信息的权利,但并不意味着在新媒体上传播的任何信息都是有价值的。事实上,正如传播学大师施拉姆在阐述“把关人”的作用与影响时所言:“从发送者到最终的接收者之间,被淘汰的内容可能是数量巨大的。”⑨对于那些冗余信息、庸俗信息,尤其是虚假信息,“把关人”一定要严守岗位,第一时间“拒之门外”,切实把好新闻质量关,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⑩

 

 

注释

 

①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N].人民日报,2016-02-20.1版.

②胡正娥,李芃.网络时代“把关人”角色的嬗变[J].新闻大学,1999(4).

③黄旦.“把关人”研究及其演变[J].国际新闻界,1996(4).

④王欢,张苗:新媒体时代"把关"的困境及出路[J].青年记者,2011(15).

⑤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N].人民日报,2016-02-20,1版.

⑥范以锦.“等死”与“早死”[J].传媒,2012(10).

⑦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N].人民日报,2016-02-20.1版.

⑧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N].人民日报,2016-2-20,1版.

⑨王欢,张苗:新媒体时代“把关”的困境及出路[J].青年记者,2011(15).

⑩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N].人民日报,2016-02-20,1版.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