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善作善成 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学习习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陈寅  2016-06-21 18:23  新传播    【字号:  

  媒体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党媒尤其是传统新闻媒体不再享有舆论发布渠道的专享权。面对奔涌而来的舆论大潮,传统新闻媒体要履行习总书记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见贤思齐,守正创新;重点突破,善作善成。

媒体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党媒尤其是传统新闻媒体不再享有舆论发布渠道的专享权。面对奔涌而来的舆论大潮,传统新闻媒体要履行习总书记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见贤思齐,守正创新;重点突破,善作善成。守正,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原则;创新,就是要适应新媒体的运行规律,运用新思维,创新新闻舆论传播和引导的方式及手段,成就新业态;善作善成,就是要认清形势,以旗帜鲜明、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传媒竞争,扭转被动应对舆论与媒体竞争的态势,赢得舆论引导主动权。总之,就是要在舆论大潮中,调整被动应对的心态,树立必胜信念,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一、 党媒姓党,必须旗帜鲜明引导舆论

 

党媒姓党,是在互联网自媒体兴起,媒体宽泛化,价值观多元化的现实下,对党媒性质和任务的再次强调。习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坚守和发展。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是传播者站在一定党派的立场上,以其利益和主张为标准选择和评价新闻事实。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党性原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在新闻工作者中的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和精髓。近年党媒出现的一些乱象,正是有些党媒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党媒的职责和使命缺乏认知与信心,党性原则不强的外在表现。事实证明,只有高举党旗,在当前的舆论主导权的竞争中,才能明确方向,树立信心。

党媒姓党,是党的宗旨所决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反映和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媒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实质也是为人民服务,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

党媒姓党,强调党媒要以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为己任,正确引导舆论。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彰显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符合国家利益,符合人民利益。因此,党媒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要有高度的自觉与自信,自觉把舆论宣传工作提高到治国理政的高度来认识,自信只要我们不断地按照用户需求,创新新闻舆论宣传与服务的方法手段,就能赢得市场,赢得阵地。

党媒姓党,既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也要坚持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相统一的原则。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是粉饰太平,而是对我国社会发展主流的客观真实反映,也是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建设和谐稳定、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与秩序。但这不代表对当前官员腐败渎职、某些行政与执法不当和社会丑恶现象等问题的回避。相反,党媒姓党,就是要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就如总书记所要求的,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如此,才是爱党、护党、为党。

党媒姓党,是党媒区别于其他媒体的鲜明标识,在传媒竞争中高举党旗,可以明方向,树信心,鼓舞士气,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斗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理直气壮地占领舆论高地。“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党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其他形形色色的思想舆论占领。党和人民如果不能掌握新闻舆论阵地,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

 

二、 积极作为,以主动姿态扭转被动局面

 

当前,有的党媒集团在媒体和舆论竞争中常处于被动应对局面。一方面,在应对媒体变局的转型中,对自身实际、党媒职责和使命、周边环境缺乏清醒认识,失去战略定力,对发展新媒体缺乏主动创新精神,或动作迟缓,或被动跟着新媒体转,在媒体融合与转型实际操作中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简单叠加,疏忽了自身固有优势的发挥和提升,以致于在传统媒体被削弱的同时,所办新媒体也难成气候。另一方面,在引领舆论导向问题上,缺乏主动作为,疲于应对舆情疏导,不善主动有效设置议题,掌握话语主动权,尤其在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价值观时,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针对挑战,党媒除了特别需要树立信心,敢于亮旗,还要以鲜明主张和主动姿态投入媒体竞争,对线下阵地坚韧固守,对网络阵地要积极抢占,主动引导新闻舆论,扭转被动应对舆论和媒体竞争的局面。

只有积极作为,才能掌握主动,赢得主导。在传播领域竞争风起云涌的当下,党的媒体如果只是被动做赶潮者,意味着失位,只能被牵着走;如果甘于做观潮者,任由舆论泛滥,意味着缺位,难免被淘汰的命运。有为,才有位。作为信息时代的党的传媒,要有敢于进取,勇于拼搏,善于变通的精神特质;以引领舆论的流向为己任,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善于掌握和运用新闻传播规律,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主张,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策划,设置话题,发酵信息,酝酿舆论,吸引大众关注和参与,使党的政策主张随着话题的讨论传播到大众中去,内化成人民的价值遵循。

在新闻舆论的竞争中掌握主动,善作善为,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的历史阶段的探索实践。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党报党刊是党的重要思想武器和舆论阵地,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标志。既是武器,又是阵地,就要积极应战。列宁对这种主动出击、积极参与的新闻理念作了进一步发展,提出“报纸不仅是集体的宣传员和鼓动员,而且是集体的组织者”的著名论断。列宁集中阐述了党报的宣传、鼓动和组织作用,突出强调了其组织功能和作用,并提出“鼓风机”的妙喻,寓意宣传不是被动的应对、机械的疏导,而是主动的策划、积极的引领。这可理解为包含主动设置话题、主动营造舆论氛围在内的一切为实现党的传播意图而采取的手段和实践。

这些年,深圳报业集团各媒体积极主动服务和参与党的中心工作,针对中心工作的需要,不仅在媒体上宣传,还结合组织各类社会和经济活动。例如《深圳特区报》1992年推出的 “猴年新春八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率先“原汁原味”地传播了小平南方谈话精神,对于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掀起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载入中国新闻史册。自此,“新春八评”成为《深圳特区报》传播党的主张,赢得受众口碑的经典策划,年年推出。2016年的“猴年新春八评”,紧紧围绕国家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决策,组织评论,多角度多方位谈创新,在通识基础上讲出了新意,社会反响热烈,人民网、中国网、新浪网、南方网、国际在线等主要媒体纷纷转载,取得理想的传播效果。

深圳报业集团积极响应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不仅在媒体上广泛宣传,还组建深圳文博会公司,运营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会。至2015年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累计总成交额达13123.55亿元,为各类产业在以文化为核心的基础上融合发展创造了机遇,促进了中华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走向世界。

除此之外,深圳关爱办、深圳文化创意办、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机构先后设立在深圳报业集团。通过媒体的组织和参与,党的政策主张由理论到实践,由抽象到具象,提升了传播效果,深入人心。

 

三、苦练内功,加强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建设

 

打铁还要自身硬。要做一名合格的新闻传播者,赢得舆论主导权,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媒体竞争环境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务必苦练内功,提升自己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以主动作为赢得宣传实效。

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习总书记已从六个层面、六种方式、六大目标提出48字要求。要完成使命,必须注重方法,着力提升宣传实效。除了恪守正确舆论导向这一根本,党媒在当下的舆论环境中,不能被动迎战,要主动介入舆论环境的营造,掌握舆论话题的产生、形成、发展的规律,不光要引导话题,解答话题,还要根据党的政策主张和宣传要求,主动设置话题,吸引广大受众参与讨论。同时,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善于寻找舆论引导的话语包,在话题的设置、展开过程中,为受众提供理性认识,巧妙地把党的正确主张传达给受众。正如列宁所言:“诸多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思想的交锋、理论的灌输、政治的教育。”话题讨论、消费的过程,就是交锋、灌输、教育的过程。相比硬性的宣传,这样的方式更容易为受众接受,取得实际宣传效果。比如,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媒体曾针对广受社会关注的“路人摔倒扶不扶”问题,推出“化解扶不扶之惑”大讨论,引导不同阶层的市民广泛参与,巧妙地在市民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理想的传播效果,实现了引导舆论的既定目标。

(二)以内容生产赢得发展优势。

党的新闻媒体要集中力量打造拳头产品和标杆项目,形成竞争优势,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才能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媒体的核心任务是提供信息内容,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只是传播工具。如果只追求工具的升级换代,忽略或不重视信息内容生产这个核心任务,无异于缘木求鱼。在免费经济大行其道的数字时代,有“稀缺”内容、“增值”新闻服务的供给,才能在媒体竞争中占据主动,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所以,对于传统媒体,内容生产的传统优势不能丢弃,相反,要有更多的投入,主动谋求提升。列宁说过:“生动的政治工作只能从生动的鼓动工作着手。”深圳报业集团近年来的一系列报道,比如寻访抗日大战场、探访海上丝路、化解扶不扶之惑大讨论等,就是“生动的鼓动”,以切中现实热点的议题、扎实鲜活的内容、贴近受众心理的话语,增加了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又为大众所接受。

(三)以快准稳赢得导向引领先机。

习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包括都市类传媒、新媒体、副刊等在内的导向问题,许多都是首次提到。导向问题既是红线、高压线,也是媒体发展的底线,导向问题解决不好,媒体就发展不好。导向把控领域的扩展,意味着新闻舆论工作的日常业务、改革创新要有更宽广的视野,更细致的把握,这对党媒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出了双重要求。而宽广的视野、把握细节的能力和正确的导向,可以转化为传媒竞争中的利器,有导向做指南,可以让我们高瞻远瞩,在众声喧哗的时代,在舆论的博弈中赢得先机,赢得受众。对此,深圳报业集团有针对性地做出部署,把办报的目标提高到“五个事关”的高度,把定位自觉统一到“五个事关”的方向上来。要求各媒体以快准稳为原则,把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宣传好,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阐释好,把全国、深圳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展示好,把建设小康社会的舆论氛围营造好,加强对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要求的宣传报道,加强对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讲好深圳故事,发出深圳声音。

(四)以全面创新实现转型发展。

创新,是新时期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的关键。当前,媒体融合方兴未艾。融合,不是简单地为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增加新平台和渠道,也不是浅层次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让新闻报道多样化,更不是传统媒体+网站+多媒体的平面组合。那种两张皮式的融合,产生不了推动媒体变革发展的化学反应。必须清醒认识到,融合发展的真正目标,是借助新技术、新载体、新手段,创新新闻生产和信息传播方式,让传统主流媒体做大做强,成为拥有广泛受众和强大社会动员能力的新兴主流媒体,以主导思想舆论。因此,媒体融合发展,除了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还要有创新的思路与方法解决体制、机制、技术、产品、市场等多方面的问题,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

目前,深圳报业集团以变应变,正视自身短板和软肋,把2016年作为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年,加快实施集团未来五年总体改革方案,以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目标,做好“加减乘除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媒体产品;实现《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全面转型“瘦身”,关停并转亏损企业,实现集团人员平稳有序转岗分流;创建国内领先的媒体融合新闻中心;推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文化产业项目运营,增强集团自我造血能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精简高效、活力迸发、执行力强大的传媒队伍。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创新,完成媒体转型和融合发展,改出活力,激发动力,提高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朝着打造现代传播体系的新型主流媒体方向与目标奋进。

(五)以学习实践提升团队综合能力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近年来,深圳报业集团通过开展专题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主题实践,提升员工的政治与业务素质,尤其注重培养员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在业务培训上,注重提升员工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集团还推出新闻奖、集团年度论文奖、报纸质量检查等常设奖励和测评项目,重奖获奖员工,对提升集团员工的业务素养、理论水平和研究风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