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对传媒产业的影响蠡测

作者:中山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党西民  2016-06-21 18:30  新传播    【字号:  

  传媒产业提供的是一种公共产品,它受政策的影响较大。五中全会的召开为未来十三五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导向性意见。高度重视五中全会对传媒业的影响,能够为传媒业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传媒产业将会面临着更加开放的发展格局,对技术的重视程度和利用程度不断增强。传媒业将面临着承接公共文化服务的机遇,也必将成为打造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式。

 

【关键词】五中全会 传媒产业 创新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建议稿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将产生一定的引领作用,也必将对传媒产业形成新格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高度重视五中全会对传媒业的影响,能够为传媒业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一、创新发展:技术驱动力将更加凸显

 

创新驱动在五中全会五大发展理念中排名居于首位。当代技术创新速度不断增强,传媒业的创新发展也将出现加速发展。在全国传媒系统十三五规划调研会上,京华时报社社长左亦指出:“在技术革命、产业变革、经济转型相叠加的时代,作为传统报业,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的重大意义和影响,抓住了就是机遇,错过了就是灾难”。另外,在未来随着创新驱动越来越受到重视,未来“技术将处于快速迭代期”①,每一种技术都试图以颠覆性的姿态出现,并且快速取代其它技术的主流地位。

(一)传媒产业的内容和平台竞争优势将逐渐被技术优势取代

一些新兴科技公司通过自建传媒部门、与传统传媒业合作,或者以外包传媒集团的业务等方式在传媒业的大舞台上大显身手,甚至逐渐成为传媒业舞台的主角。从腾讯的新闻网,阿里巴巴百度对信息挖掘的重视,青苹果公司建设传媒数据库等现象中可见端倪。这势必刺激传统传媒企业更加重视通过技术服务于受众。目前大量的传媒企业缺乏核心技术,而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其传播能力提速。传媒业需要借助于技术迭代的翅膀,不断追上传播新形势,借助新形式,发布新内容。

(二)国家将通过政策支持传媒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新闻出版产业创新业态、实现战略转型创造了更加有力的发展条件。”②国家对传媒企业高新技术非常重视,通过国家财政手段撬动传媒业快速转型。2015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视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作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典范,已经列入到中央深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重点督办的任务。未来通过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媒体的技术创新中,推进传媒业转型升级。

(三)大数据技术将推动传媒企业内部管理的升级

五中全会多次提到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提升传统行业的内容管理、传播管理和用户管理。大数据将推动传媒产业发生质的变化。传媒企业未来将依据大数据技术,在信息源上,实现海量内容的采集,构建海量而多元化的信息,打造出对海量信源管理的能力。传媒产业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采编素材,并与传统的采编评相结合,逐渐形成人机合作的写作机制。在内容管理上,海量信息能够构建统一化的稿件,促使发布流程更优化,发布各环节对接更紧密,发布方式更加多元化。在传播形式上,将依据大数据分析,为传播方式提供多种传播,并且高度分析用户行为,根据用户进行信息匹配,最终达到信息的合理化使用。

(四)对知识产权的有效激励为传媒产业的管理提供新活力

五中全会建议“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励人才弘扬奉献精神”③。传媒企业的文化资产价值较高,人力资源是传媒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资源。在以前的内容管理体制中,容易出现内部资源外泄,甚至出售获利。未来为了推动传媒企业发展,股权激励、版权保护、利益分成等方式将被再次提出,势必会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将员工的知识产权和创新活力与企业自身捆绑起来。传媒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价值的再挖掘,是传媒企业面临爆发式发展的又一种可能。

 

二、协调发展:承接公共文化服务

 

(一)传媒业的跨领域合作现象越来越明显

政府职能改革一直是本届政府着力推动的大事,通过职能改革,释放政策红利,促进区域、领域协调发展。通过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是目前职能改革的重点。能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传媒产业提供的是公共产品,由众多的消费者共同享用,不具有排他性。另外,传媒产品不但不具有消耗性,而且基于使用数量呈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递增的效果。传媒业能够完成公共管理所需要的需求,承接政府采购成为传媒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传媒企业将承担公共管理的具体职能

公共管理领域的舆情管理、社会引导、政府宣传、民情调查等相关事项将会寻找具有承担能力的企业,这给传媒企业开拓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有条件的传媒集团将会逐渐进入该领域。传媒产业需要发挥跨界经营的各种优势,实现信息流全程的管理,最终会形成“主业+副业+经营”为主的格局。甚至在某些地区,某些细分领域,主业和副业在其产业比重的地位也会发生倒转。

(三)传媒业具有满足文化消费需求的能力

目前“文化消费存在着总量性缺口,现在,我们正处在文化消费启动、边际递增、爆发式提升和进入平稳增长四个阶段中的第一阶段,文化消费热潮刚刚启动。”④在文化消费缺口的空档期,传媒业对大众的文化消费能力较为敏感。传媒业能够通过市场手段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的文化生活的需求,形成既有公益文化消费,又有消费文化消费的文化消费格局。

(四)传媒产业将承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服务基层文化

五中全会将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作为政府的基本宗旨。通过“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而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力抓手一方面是通过“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在全国各地市,传媒集团都属于当地的龙头企业,况且有许多传媒集团都在做创意产业,理应能够成为公共服务的有力抓手。

(五)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为传媒业服务基层提供机遇

基层文化服务被提到较高的社会地位,这是政治引领地位的凸显所决定的。通过倾斜,实现文化的协调发展,保障文化扶贫,消除文化服务不均等现象。传媒业在内容创新、舆论引导和精神价值塑造上有巨大的承载能力,成为当地文化服务的主要方式。在新闻与出版十三五建议上,大众报业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强调,报业集团要在未来做到不断向基层、向下端发展,提升报业对当地文化的渗透和融合作用。“深耕地市、县域、行业、社区,让报纸的根扎得更深更密。”⑤未来深耕基层、扎根基层、为基层提供文化服务将是传媒产业推进文化公平的主要方式,破解城乡文化发展上的二元对立。传媒产业有能力向公共文化的基层进行辐射。传媒业不但能通过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管理能力,承担文化下基层的深入任务,也能通过强大的线下组织能力,带动文化资源深入基层,成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打造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传媒业服务基层的最根本体现。

 

三、开放发展:报业跨区域经营的可能性

 

(一)国家在战略布局上非常重视对外开放

当前经济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传媒业的发展应该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⑥我国经济深度融入国际合作,经济来往越来越频繁。这种交往不仅需要传媒业的深度配合,也为传媒业深度融入国际传媒市场打响了前站。传媒产业不但要鼓起别人的风帆,而且要会借船出海,也要会出海打鱼。

(二)顺势走出国门,走向对外传播

虽然珠三角、长三角的一些报业集团都逐渐开设国外版,但目前这些传播方式都定位在国内读者或者国外的本国读者,其内容、传播方式都处于初级阶段。在未来走出国门的过程中,将会遇到与国际传媒市场的剧烈碰撞和激烈竞争。传媒业不仅要突破语言的障碍,也要突破文化冲突的障碍,逐渐深度融入当地传媒市场,并与海外传播产业的管理实现深度融合。

(三)开放发展需要一定的抓手来落地

在五中全会建议稿中,国家希望借助于三个桥头堡推进开放发展,其一,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其二,以一带一路沿线为抓手,拓展沿线地区;其三,深化港澳台合作,促进共识,推进更开放的格局。通过这三个抓手,深入推进跨区域发展。

(四)国内区域间的互动将日益加深

五中全会指出,“发挥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 形成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等城市群”。目前这些城市群内部的交通设施越来越完善,基础设施之间的对接趋于无缝化,1~2小时城市圈逐渐成型。这将会带来区域之间的政治、社会和文化方式的密切交流。经济区内部交流的几率增高,对于区域内部信息的需求将越来越高。目前,珠三角某市的新闻已经成为整个区域的内部事件。未来在城市群内部、经济带内部,对信息互通的需求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区域内部的信息协同效应将会不断增加,这为传媒业在城市群内部的流动发展提供了机会,为传媒业突破条块限制的瓶颈提供了重要机遇。

 

四、绿色发展:营造清朗的文化环境

 

(一)重视思想环境的净化建设

五中全会强调牢牢把握争取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建议稿提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新兴媒体的管理规范和主流媒体的管理要求口径不一,这对主流媒体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主流媒体为了生存也在使用耸人听闻的内容展开传播。然而,诚信建设的发展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关键拐点,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未来诚信体系建设将会在各个地区、各个领域逐步推开。社会各领域的诚信建设也将加快,社会各界在诚信的基础上将会越来越开放,主动公开的动机将会加大。传媒业也将深入各个领域,对各个领域的深度挖掘和分析将会是媒体转折点,也将在内容传播上改变目前浮躁的局面。

(二)舆论空间将会更加清朗

2014年清网行动以来,谣言、色情等乱象得到遏制,传播内容逐渐清朗,传播方式逐渐规范。2015年开展的“剑网2015”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网络版权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传媒业属于引导社会价值观的领域,它的诚信建设乃是社会发展的前哨。未来,传媒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进入制度化阶段。强化行业规范性框架,提倡新闻传播法律规范成为新常态。

(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价值观将会出现融合

更多的新兴媒体会参与到传统媒体的内容采集和发布领域。一方面,对传媒行业的违法处置将为业内规范化发展提供条件;另一方面,行业自律将会催生行业合法化。新兴媒体将会不断营造出适合社会发展的舆情,并成为引导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传统媒体的舆情引导能力也会为了突破重围,一方面舆情深度的引导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也会重视通过新旧媒体融合的艰难探索,走出一条新路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弘扬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的意识将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采访权的逐步开放或许成为可能。传媒业在构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地位将越来越凸显。

十三五是传媒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传媒业需要了解政策导向,明确定位,抓住发展有利时机,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注释

 

①郭全中.关于传媒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预测[J].青年记者,2015(9)上.

②薛松岩.总局:新闻出版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思路[N].中华读书报,2015-5-29.

③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OL.新华网,2015-11-04.

④薛松岩.总局:新闻出版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思路[N].中华读书报,2015-5-29.

⑤涂桂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召开“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情况座谈会[N].中国新闻出版报,2015-6-24.

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OL].新华网,2015-11-04.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