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新闻工作者要特别讲政治有追求重实效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 胡恒芳  2017-03-13 11:20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记者节前夕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作为特区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做得更好。2017年,深圳特区报要抓住六大契机,做好六篇大文章,继续在推出新闻精品、拳头产品上下更大功夫,出更多成果。

 

关键词】学习总书记讲话 深圳特区报 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记者节前夕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我们倍感温暖,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圳特区报全体新闻工作者通过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深切感到,作为特区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做得更好。

一、特区新闻工作者要特别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作为工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特区新闻工作者,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方向明、导向正,紧跟中央的步调和节拍,在别有用心的杂音面前不乱方寸,在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面前不模糊视线,在复杂信息的判断与处理面前坚守原则。深圳特区报2016年分别有新春系列评论、一带一路大型采访报道、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大型采访报道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继续以特别权威、特有深度的理论、评论和报道,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在舆论引导上做引领时代的定海神针。要坚持政治家办报,把好舆论导向关,成为传播党委政府声音的平台;严守纪律,坚守底线,做党委政府和广大读者最信赖的媒体;探索改进时政报道,突出改革开放创新的特区特色;扩大固强评论员队伍,将理论评论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二、特区新闻工作者要特别有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特区媒体人一定要有新闻理想,有职业追求。深圳经济特区是实现理想、放飞梦想的热土,也是一个新闻“富矿”。特区初创时期,一个个热血青年奔向特区,就是来创新创业、艰苦奋斗、丰富阅历,实现人生价值。今天,工作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我们更要延续保持和发扬激情燃烧火红年代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要在提高新闻业务水平上打头阵,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陈寅同志获长江韬奋奖,我们深感光荣,要以他为榜样,学习和练就与特区荣誉相一致的新闻本领;要在推出精品力作上打头阵,传承好深圳特区报的优良基因,争当“新闻工匠”。深圳特区报在2016年实现了报纸发行和经营收入两个逆势增长,近两年成功宣传陈文亮、陆建新两个全国重大典型的情况下,2017年要抓住六大契机,做好六篇大文章:抓住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契机,做好献礼十九大这篇大文章;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契机,做好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抓住“读特”升级做大的重要契机,做好新媒体发展这篇大文章;抓住深圳特区报创刊35周年暨承办第23届全国省区市党报总编辑新闻出版工作研讨会的重要契机,做好进一步扩大特区报影响力和两个效益双丰收这篇大文章;抓住上级大力支持特区报理论评论工作的契机,继续做好本报理论评论这篇大文章;抓住“读特”上线和公司运营的重要契机,做好报社经营收入结构优化这篇大文章。

三、特区新闻工作者要特别重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烙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新闻报道的素材来自于人民,来自于热火朝天的特区建设的精彩场面。因此,我们要深入走转改,书写改革者、创新者、奉献者、建设者的精神面貌,并从他们身上吸取营养,接受感染,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烙守职业道德;在浮躁的气氛中坚守宁静和定力,特别是要通过发扬特区改革创新精神,提升舆论传播水平。2016年,深圳特区报在治理水污染、交通、违建等6大战役的宣传中冲在最前面,发出最强音,推出了一大批被市领导表扬、广大市民称赞的报道。下一步,将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在“读特”APP上线后影响力迅速提升的情况下,继续扩大战果,进一步丰富频道,策划推出引爆话题的独特内容,加强与用户的互动交流,做好对读者的服务,把深圳特区报的“一报两微一端”打造成党和人民放心的全媒体骨干阵地,把深圳特区报的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打造成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尖兵。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