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导向、创新、融合、队伍上下功夫

作者:深圳广电集团编委、新闻中心总监 苏荣才  2017-03-13 16:29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讲话和论述,特别系统、全面、深刻,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思想体系,应当成为新闻工作者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应当着力在导向、创新、融合、队伍四个方面下功夫。

 

【关键词】导向 创新 融合 队伍

 

在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急剧变化,传统主流媒体正在转型突围、融合发展,部分新闻人对职业前景和自身价值陷入迷茫和忧虑不安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7日在第17个记者节前夕发表的重要讲话,犹如冬天里的温暖阳光,照进了全国新闻界同行的心田,给大家带来融融暖意和信心。总书记这次是在接见新一届中国记协理事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时作的讲话,作为曾两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并在两年前荣获过上一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的新闻工作者,我在学习总书记讲话时,感到格外的亲切。

习总书记11月7日的讲话,旱继2013年“8·19”个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之后,在公开场合就舆论宣传工作所作的第六次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对新闻工作者的“四个特别”:

一是特别重视。总书记多次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把新闻舆论工作摆到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极端重要位置来谋划和加强。

二是特别厚爱。总书记肯定新闻人的成绩和贡献,倾听新闻人的心声,体察新闻人的甘苦,把握新闻人的思想脉动。总书记这次所提的四点希望包括“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首次使用了“新闻志向”这个新提法,体现了对新闻职业价值的认同和尊重。

三是特别期待。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以罕见的高频度就新闻舆论工作发表谈话。我理解,除了关心重视外,更饱含了殷切的期待—期待党报党台等传统主流媒体在当下传播格局大变革大调整时,迎难而上、变革自强,更好地履行48字职责使命,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广一些,把中国故事讲得更生动一些,在舆论场上的引导力影响力传播力更强一些。

第四个特别,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讲话和论述,特别系统、全面、深刻,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思想体系,应当成为新闻工作者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我是1993年大学一毕业就来到深圳投身新闻工作的,在报业和广电的新闻口各工作了十来年,见证记录了特区的发展,亲历了深圳媒体20多年的变迁。作为新闻一线的指挥员和把关人,我感到,我们今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应当着力在导向、创新、融合、队伍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正确导向金不换。深圳新闻界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就是讲政治、顾大局、守分际。深圳地处“两个前沿”,境内境外舆情相通、网上网下连成一体,新闻从业人员普遍年轻,容易受境外思想文化的影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仅是原则要求,而且要贯穿到新闻采编播全领域全流程,特别是要抓住关键环节。比如,在选题设定、立场判别、信息筛选上,如何不被网上的传言、舆情、思潮牵着鼻子走;如何避免不自觉地掉入西方媒体预设立场的信息沼泽和观点陷阱当中;我们电视新闻日常的视频拍摄、镜头选取、画面剪接、标题制作、新闻编排、审片把关等全流程,如何体现讲政治、讲导向的要求;如何坚决防范杜绝近年来国内有关新闻单位不时发生的因技术故障和操作不当引发的重大政治性差错,等等,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对导向进行全程全领域全覆盖管理,并在日常工作中落细落实。

二是持续创新不停步,特别是要加快推进电视新闻的供给侧改革。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后制定的2020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工程,我理解,核心就是“创新”。如果说,导向是电视新闻的生命线的话,那么,创新就是电视新闻的活力源。近些年来,我们在新闻创新上作了一些探索,比如,在最难啃的时政新闻和主题主线报道上,我们走小步、不停步,积小为大、积少成多,努力追求政务规则与传播规律相统一、领导关注与百姓关切相统一、完成宣传任务与增强报道实效相统一。2013年3月我们在深圳卫视630新闻中创办了评论专栏《余治国观察》,这在省级卫视联播类新闻中是第一家,到2016年11月13日晚上共播出376期。我们坚持差异化、分众化、特色化的策略,打造了《直播港澳台》《军情直播间》《决胜制高点》《关键洞察力》等一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知名新闻品牌,仅2016年以来,中宣部<新闻阅评》就刊发了五期专题阅评,对我们的有关报道和策划予以肯定。身处当下的媒体新环境,我感到,应当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电视新闻的改革创新,特别是要注重从供给侧发力,来创新产品供给、提升供给质量。所谓创新产品供给,就是要向那些长期以来我们十分熟悉擅长但越来越不合时宜的宣传理念、传播手段、报道方法、内容形式、语态样态开刀,刷新内容和样貌,把传播实效作为硬杠杠和指挥棒。所谓提升供给质量,就是在传统主流媒体渠道价值快速消减,资讯传播的信息量、时效速度和互动性拼不过网络新媒体的情况下,我们要因时而变,下决心破除路径依赖,推动电视新闻产品进行调整、转型、升级、提高,要从过去习惯了的“资讯传播”“表象浅层传播”向观点引领、深入分析、深度调查、真相揭示等方向转变,推动电视新闻产品向深度、特色、专业、综合、优质、精品方向迈进。同时,针对新传播环境所催生出来的新稀缺、新需求,及时提供新的内容产品,以拓展新空间。

三是融合发展不迟疑。转型发展、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突破困局、求得新生的必由之路。早转早主动、早融早见效。广电新闻中心是深圳广电集团重要的内容生产部门,2015年以来,我们根据集团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着力在日常生产方式、采编流程、绩效考核等环节进行调整再造,推动电视新闻从长期以来主要基于传统电视屏的定点单向线性传播模式,向未来主要基于智能移动端和电视屏等全媒体平台的多层次动态性互动式传播模式转变。

四是带好队伍聚人心。深圳广电集团广电新闻中心现有采编播人员近200人,日常节目主要在卫视平台播出。把一个什么样的深圳呈现给海内外的电视观众,或者说,深圳在全国电视观众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印象,在一定程度上与我们这支队伍的水平能力、境界视野密切相关。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不论是重大报道战役,还是处置“12·20”特大滑坡事故以及前不久应对台风妮姐、海马的大时段电视直播和新闻报道,深圳广电的新闻人表现出了令人感佩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今后,在政治上,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四个自信”,牢记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和价值坚守。在业务上,要加强学习,既要学习掌握新的传播本领,又要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了解市情市况。在作风上,要驰而不息走转改,沉下身子抓活鱼。在生活上,要真正关心普通员工,真心感知并努力化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压力,以温暖、阳光、进取的团队文化凝聚人心、稳定队伍,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把深圳广电集团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现代传媒集团作出新贡献。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