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为了给你好看

作者:​邓辉林系深圳特区报时评理论部副主任  2020-03-25 17:01  新传播    【字号:  

独家新闻之争变成独家观点之争,此说早成了牙慧。亦不尽然,向来都有媒体能做到“新闻独家+观点独家”。独家观点的目标不小,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力若不逮,可退而求其次——生产“给你好看”的评论。

独家新闻之争变成独家观点之争,此说早成了牙慧。亦不尽然,向来都有媒体能做到“新闻独家+观点独家”。独家观点的目标不小,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力若不逮,可退而求其次——生产“给你好看”的评论。

“给你好看”,体现的是用户思维。“你”即用户,是那些在报、微、端获取并消费产品的用户。以用户为中心,靠产品质量说话。评论产品“好看”,就是高质量评论,否则只能自鸣得意,叫用户失望、流失。

“好看”的浅白意思,是颜值高、赏心悦目,是评论文字的“美文”,是出镜评论员的“美颜”,是广播评论的“美声”。“好看”的深意,是有思想、有见地、有启迪,用户点开不会自嘲“手贱”,深感“喜闻”“喜阅”。

给你好看,前提是认识你。“你”是谁,并非不言自明。“读者”“受众”“用户”,这些概念大而化之,说了等于没说。以党报为例,党政干部、公职人员、企业老板是“你”,广大市民群众也是“你”。如果只想着让“有影响力的你”高兴,甚至以此作为“求包养”的筹码,最后恐怕谁都不满意。党报评论也一样,如果只顾“吹喇叭”“抬轿子”,长期回避焦点问题和敏感话题,终将淡出舆论中心。看清每个值得拥有的“你”,知道评论是在和这许许多多个“你”对话,才会主动追求“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为了观点抵达“你”的心,就会自觉追求选题具有价值、语言接近日常、篇幅戒长求短、态度平等交流,论述以理服人、手段丰富多样。

给你好看,秘诀是思想力。同题评论,观点有的新颖有的陈旧,逻辑有的严密有的混乱,表述有的圆融有的生硬,思想力度高下立判,对读者思想观念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1982年2月7日,《福建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有些案件为什么长期处理不下去?》,摆出三条原因,请各单位对照思考,全文135个字,获全国好新闻奖(中国新闻奖的前身)一等奖。历年来,都有千字左右的评论获中国新闻奖,如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评论《明星什么时候起“不能批评”了?》907字,二等奖评论《传达不过夜不如落实不打折》1066字。可见,评论好不在于“写得好长”,而在于“说得好”;不在于“字数的力量”,而在于“思考的力量”。

给你好看,难点是新功夫。媒体融合时代,媒体边界变得模糊。电视评论在客户端上可以“读”了,而报纸评论员做的出镜评论可以“看”了。就说报纸评论员的出镜评论,被不少高校用作评论教学案例;一旦停更,高校教师会追问,学生会惋惜。报纸评论员做出镜评论,不是一时做秀,而是认真做事。报纸评论员从“写得好”的工作间走向“说得好”的演播室,寥寥碎步的背后,其实是能力素质的一大步。如果说,单个评论员可能很难兼备多媒体表达能力,那么,发展一支跨媒体的评论队伍,则是媒体顺应时势、赢得用户的应然之举。

好看的评论本身是可爱的。作者真爱她,她才会可爱,才能“给你好看”。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