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社交=融媒体

作者:申应东系深圳报业集团法务部主任  2020-03-25 17:01  新传播    【字号:  

现代人对信息的需求量巨大,媒体必须把社会上专业的人士也吸引到传播平台上来。传统媒体应当走群众路线,重建我们的新闻社群,传播有价值的信息。

image.png

互联网发展的20年,是传统新闻媒体受虐的20年。

受众流失:人家不在你这里获得新闻;

钱袋流失:广告没有了,百度的收入超过央视;

后备军流失:名校毕业生、新闻毕业生不愿意到传统媒体来,而媒体自身跳槽事件层出不穷。

我们可以把媒体上的内容大致分为三类:一是资讯,二是知识,三是娱乐,其中资讯是收视率和阅读量最高的,也是传统媒体最能挣广告费的。过去,传统媒体垄断了资讯类内容,但互联网时代,任何人均可成为资讯创造者和传播者,而且涉及某些专业内容,社会上的专业人士比专业媒体更为专业。同时,媒体的交互功能本来是人的社会交往的基本需要,但传统媒体基本没有这一功能。

现代人对信息的需求量巨大,媒体必须把社会上专业的人士也吸引到传播平台上来。传统媒体应当走群众路线,重建我们的新闻社群,传播有价值的信息。

传统媒体这些年的读者流失,恰恰是我们没有建立自己的读者社群,没有自己的数据积累和数据分析,没有自己忠实的读者“粉丝”。

我们这些年疏离了读者。过去,大部分传统媒体都设有群众工作部、社会服务部或读者服务部,都有大批量的社会通讯员,每年都会开大会,发奖金、搞培训,热热闹闹,读者都是我们的“铁粉”。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已经扔掉了这些好传统。我们不知道读者在干嘛,我们没有数据采集和感知,没有人专门研究读者和受众,调查研究做得不够深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进入高容量、低延时、万物互联的5G时代,新一波数据采集浪潮又来了,这叫“收割”,如果不懂得“收割受众”“收割作者”,就无法与互联网获得连接。社群极其重要,要把你的读者转化成“粉丝”;千人一面的时代结束了,新闻客户端也应是千人千面,内容社群定制,在5G时代成为可能。

媒体融合,不要让定数思维把我们绑定。实际上,我们的优势很多。

首先,我们是党媒,权威性任何传播媒体取代不了,这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

其次,传统媒体人才主力尚在,这支部队需要我们重新培训练兵,要掌握新工具,过去耍大刀,现在要学会瞄准和开枪,能放炮当然更好。

第三,要把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吸引到我们的传播平台上来。好的作者,我们给作者带来收入,作者给我们带来流量回报;一定要对优秀作者更好一点。

传统媒体话语权的核心是解释权。传播大师麦克卢汉认为:“媒体不是信息搬运工,我们要成为意义讲述者”,这也是党管媒体的应有之义。

传播内容的表现形态,已从文体优先转到视觉优先,过去是讲道理,现在是讲故事。在新的传播形势下,作为正规军的传统媒体需要抓住5G这个新机会,重建符合自己的新闻社群,重走群众路线,走“内容+社交=融媒体”的路子。

传统媒体的融媒体改革必须成功,也必将成功。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