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深圳新闻网进一步优化营收方式的思考

作者:周海斌系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  2020-03-25 17:01  新传播    【字号:  

为期十天的北大汇丰培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所学知识落地。结合这些课程及深圳新闻网的实际情况,本文提出几点思考。

image.png

为期十天的北大汇丰培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所学知识落地。结合这些课程及深圳新闻网的实际情况,本文提出几点思考。

1.做宽收入,优化盈利点。继续深耕现有业务,稳固政务及企业客户的同时,加大研发力度,深度满足并创造客户需求。针对目前单数多,客单价较低的情况,要着力深化合作,从新媒体宣传转为“全媒体服务”,从过去的“+新媒体”,升级为“新媒体+”,更深度地参与各单位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决策、执行,让深圳新闻网提供的全媒体服务成为客户的“底层逻辑”。

2.做多客户,丰富盈利线。稳固政务客户的同时,要在商业客户上有新突破,同时不断深耕C端,将网友变成粉丝,将粉丝变成用户,将用户变成客户。可以做一些垂直化探索,尝试开拓“To C”业务。深圳新闻网官微有80多万稳定粉丝,运营的“圳能量”抖音号有150万粉丝。在人群分布上,要对现有用户进行社群化运营,在产品和目标用户选择上,可以尝试食品、宠物、老人等群体,设置项目小组,为其提供条件,去摸索一条新的盈利路子出来。

3.紧跟新技术,放大盈利面。区块链、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的时代,对信息传受方式,对媒体生态可能带来颠覆性影响,而我们目前能做的,只是努力提升视频的生产力,是远远不够的。技术的演进将带来整个生态的重构,大量的头部企业将由此诞生,深圳新闻网具有一定互联网基因,要努力跟进这一潮流,用新的方式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

4.多借外力,做大朋友圈。盈利能力升级的工作,不能单靠自身,要做大朋友圈,与集团内兄弟单位以及外部机构建立更多合作,实现共赢;在“To C”业务端,可以尝试跟集团电商公司开展更多合作,成为其产品的导流带客渠道,实现合作共赢;在政府业务端,可尝试与地铁传媒合作,将新闻网的线上优势和地铁的线下触达结合,助力提升地铁的互联网基因和用户互动效能。

5.建立以创新为导向,以客户为重心的考核体系。在当前新媒体发展迅速,用户需求多元多变的时代,考核指标一定要以创新作为导向。如在现有收入结构中,有多少是传统产品,有多少是创新型产品,创新度如何,都可以进行评估并纳入考核指标。创新着眼的是未来,对于存量用户的维护和服务升级也很重要,在考核中还要充分体现客户满意度,收集客户的意见并做好归集分析,用于指引存量服务。

6.明确定位,明晰策略,自我优化迭代。作为新媒体我们的任务有三项:连接,服务,引导。连接是基础,服务是手段,引导是目标。我们可以按照5G技术的几个特点来为自己的未来定位: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高速率:对大政方针要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时间研究,对合作方的新需求,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平台新产品新语言方式要及时获知。低时延:从获知到变成方案和执行的速度要快,要提高内部运行速率,不要因为无谓的内耗拖工作后腿。广连接:要把服务对象做广,把合作方做多,把赢利点做宽。

作为深圳党网,我们不可能自己做所有事情,但要找到一起做事的朋友。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