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报刊总社的愿景、目标与措施

作者:邓卫系深圳教育报刊社总社总经理  2020-03-25 17:01  新传播    【字号: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课程教授许玉林老师提到,企业战略主要包括三个要素:愿景、目标、方法;本人结合这次培训,对深圳教育报刊总社的发展战略进行简单解析。

image.png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课程教授许玉林老师提到,企业战略主要包括三个要素:愿景、目标、方法;本人结合这次培训,对深圳教育报刊总社的发展战略进行简单解析。

一、愿景分析

新时代新形势下,打造全新的主流教育传媒集团应成为深圳教育报刊总社的企业愿景。理由如下:一是产品基础好。教育报刊总社11类品种的服务对象涵盖了从幼儿园到中小学老师的全产业链,定位精准,产品丰富。二是活动品牌多。每年开展大量的线下活动,其中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评比、新时代好少年评比等活动已经成为深圳教育界响当当的品牌。三是队伍经验足。教育报刊总社多年来培养了一批敬业爱岗的员工,他们不仅采编能力强,且活动经验丰富,一专多能。四是形势需要急。只有主动求新求变,突破创新,才能更上一个新台阶。五是市场规模大。当前教育事业飞速发展。教育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并非周期性行业,市场规模巨大。

二、发展目标

重新打造深圳教育报刊总社新媒体是当务之急。个人认为,打造新型教育媒体集群,核心是突出“新闻+服务”“专业+服务”“数据+服务”的教育特色,创新教育特色产品,发挥优势做大做强产品,特别是基于专业化内容的新媒体产品。

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巨大,在新的教育传媒集团架构当中,我们需要提升活动的规格、档次、水平,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做到在带来巨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有丰厚的经济收益。真正成为深圳优质的教育品牌活动服务商,使报刊发行收益和活动培训收益成为教育传媒集团飞翔的两个翅膀。

三、发展措施

深圳教育报刊总社要实现自己的新一轮发展,首先要进行大胆的体制机制创新。应该承认,我们对如何把握融媒体生产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内容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和把握还不够深入。

其次,对现有的组织结构进行适度重塑。根据许玉林老师的观点,组织是战略实施的载体,它必须追随战略。目前教育报刊总社部门和产品相对较多,存在小而散的状况,需要结合媒体融合发展规律进行适度重整。

第三,丰富营销手段,构建新形势下的立体营销平台。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到来之时,必须改变营销模式,丰富营销手段,构建新型立体营销平台。

第四,提升品牌质量,强化教育特色。重点往新媒体发力,向平台型教育媒体转型,向教育智库转型,占领教育服务制高点。

第五、重塑企业文化。要拆除部门之间的藩篱,实现各种媒体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最终最有效的手段是文化。我们需要对原有的企业文化进行针对性重塑,并结合发展实际协助员工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共同编织组织与个人的辉煌未来。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