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平台型“智媒体”的思考

作者:张卫系创意智慧港公司副总经理  2020-03-25 17:01  新传播    【字号:  

在北大汇丰上课期间,段永朝老师提出的互联网时代的思想重塑及“传受合一”的媒体理念,杨晓东老师提出的深圳报业集团发展创新的五个战略问题(包括移动平台战略),引起了我对集团移动平台发展战略的再思考。

image.png

在北大汇丰上课期间,段永朝老师提出的互联网时代的思想重塑及“传受合一”的媒体理念,杨晓东老师提出的深圳报业集团发展创新的五个战略问题(包括移动平台战略),引起了我对集团移动平台发展战略的再思考。

互联网思维及“四全媒体”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理念就是用户思维,可以理解为:从用户的多维需求出发,构建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开放协作、互动分享的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是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科学判断和全新概括。“四全媒体”论深刻阐明了全媒体的发展大势,要推进“四全媒体”的建设,就必须要借助互联网思维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平台型媒体与“人民号”

“平台型媒体”是指既拥有媒体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又拥有数字化平台面向用户的开放性。201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人民号”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上线,一年之内有2万名用户成功入驻,累计收录优质内容共300万条,对人民日报客户端吸引优质用户,起到了很强的助推作用。“人民号”最主要值得借鉴的在于:1.打破单一的内容生产逻辑,实现内容生产方式的开源;2.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人民号”在内容创作、审核、聚合、分发方面提供了有效保障,释放了传播效能;3.坚守主流价值观,提出“党媒算法”,将“算法”作为一种工具接受价值观指导,有效发挥“把关人”作用。

打造平台型“智媒体”

陈寅社长提出:开门搞内容建设,加大用户参与内容生产、互动、传播的力度,强化全媒体优质内容建设,加快推动智能媒体走向智慧媒体。这正是打造平台型“智媒体”的发展思路,个人建议如下:

一是打造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打破集团单一的内容生产、传播逻辑,构建主流价值观引领下的“原创+聚合”(PGC+UGC)内容生态平台,聚拢各方信息和内容,将UGC的蓬勃创造力转变成集团客户端读特所急需的源头活水,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编辑优势、内容优势的同时,将读特打造为新媒体内容创作和权威政务信息发布平台。

二是打造智慧媒体平台。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媒体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从机器人写作、收集素材、辅助编辑、审核校对到推荐分发、交互反馈,人工智能已在多环节渗透到了媒体的新闻实践。对内容聚合平台而言,千万量级的在线数据只能依靠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审核、匹配、推荐和分发。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