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OKR工作法 提升地铁传媒公司营销能力

作者:林波系报业地铁传媒公司副总经理  2020-03-25 17:01  新传播    【字号:  

这次培训内容大多围绕最新和前沿的政商资讯、管理理论展开。学习中我不断思索如何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曾经遇到的一些难题和困惑,在这次学习中得到一些解答。

image.png

这次培训内容大多围绕最新和前沿的政商资讯、管理理论展开。学习中我不断思索如何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曾经遇到的一些难题和困惑,在这次学习中得到一些解答。

10月24日,李玉辉老师讲授《战略目标分解和落地执行》课程。李老师的课程包括战略目标分解与落地执行的7H、公司战略地图、公司重要项目执行表、KPI与OKR的区别、OKR工作法等。我个人认为,战略目标分解和落地执行的精髓是OKR工作法,这与地铁传媒公司的业务管理提升最为相关。

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全称“目标和关键成果”,由目标O和关键结果KRS组成,是一套明确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OKR在执行过程中主要以季度为周期来进行管理。通过PDCA循环即计划、执行、检查、处理来不断反思总结,提升效果。完整的周期应该是在季度初期我们会开“OKR会议”“确定OKR”“公示OKR”,中间会进行跟踪状态目标,季度末会进行反思复盘,进行打分等操作。

OKR能够帮我们解决什么管理问题呢?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1. OKR让我们更聚焦、更专注于我们的目标,不易跑偏;

2. OKR激活了团队成员,让团队主观能动性更强。

地铁传媒公司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发生很多“跑偏”事件,如公司目标考核与员工不一致,总监只为了争夺公司业务,恶性竞争,影响公司整体目标实现;员工在面对客户提出超过公司服务范围的要求时,存在不作为或不担当,甚至互相推诿、互相指责。有些“跑偏”在公司高管身上也存在,如公司高管各管一摊,各自尽责却忽视公司整体利益和目标,OKR则是年度和季度执行的校准器。

另外,OKR与KPI是有区别的,主要有三点区别:

第一,管理的指向性不同,KPI是自上而下管理,OKR是自下而上管理;

第二,KPI需要达到的是指定的结果,OKR需要达到的是创意的结果;

第三,KPI更适合可分解财务相关指标的团队,OKR更适合创意性团队或部门。

总而言之,就目前管理实际来说,KPI属传统考核,OKR则在激励团体和统一意志方面作用显著。

OKR工作法的使用,让我在管理工作上更注意明确目标,不跑偏,提升团队凝聚力。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中说:“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相反,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所以企业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

以李老师在课堂上分享的一句话作为总结:KPI 让我们正确地做事情,OKR 让我们做正确的事情!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