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战略需要高效地执行

作者:郅兴武系深圳报业集团财务部主任  2020-03-25 17:01  新传播    【字号: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持续艰苦奋斗和自我批判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不是作为口号提出来的,而是在奋斗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融合在每个华为人的血液中,体现在每个华为人的行动中。华为提出的“以奋斗者为本”,鲜明地指出了奖勤罚懒,多劳多得,并且说到做到。

image.png

我想主要说说华为。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持续艰苦奋斗和自我批判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不是作为口号提出来的,而是在奋斗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融合在每个华为人的血液中,体现在每个华为人的行动中。华为提出的“以奋斗者为本”,鲜明地指出了奖勤罚懒,多劳多得,并且说到做到。

华为的战略在变,目标在变,方法在变,人员在变,但是专注和强大的执行力一直没有变。华为讲“灰度”,讲战略大致正确,以结果为导向,以业绩论英雄,看表现而不究动机,用会计的话说,“好确认,准计量,易报告”。

近6年来,深圳报业集团制订了5年发展规划和深化改革方案,也陆续实施了一些战略构想,取得一定的进步,但是总体情况离战略目标仍有一定差距。通过两次学习,我认为我们实际工作中缺乏的是战略分解与执行。总是以过去的结果为导向,而不是以战略目标为导向而展开,即工作规划、工作流程、财务预算、绩效考核、制度设计都需要围绕战略而开展。 

目标责任制管理是深圳报业集团的主要管理方式,主要指标采用“4+N”模式,加上权重、系数等变化基本上做到一企一策。媒体集团如何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呢?战略理论告诉我们,在经济组织的战略执行中,经济指标的权重要占60%以上。具体到本集团的战略目标分解时,仍要坚持目标责任书中的4个经济指标。同时包括客户指标、创新指标和员工学习成长指标。对于本集团来说就是“四力”指标、新技术应用指标和员工专利及合理化建议等,我们目标考核中的“N”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媒体客户指标则表现为“点击量”和“新媒体收入”。发展新媒体需要技术引领,因此在战略分解中技术引领指标也不可少。 

陈寅社长一直强调要各媒体设置新媒体指标考核,是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对新媒体进行严格的“四力”考核,并据此进行业绩激励,才能促使各单位真正重视新媒体,走媒体融合之路。其路径自然而然会走向社长倡导的“垂直化、分众化、差异化”,自然而然地重视新媒体内容生产和新闻质量,从而提高我们的媒体影响力,提高新闻版权价值,形成良性循环。

华为的经验告诉我们,解决战略执行的落地,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改进体制机制来实现,其中,各单位员工的绩效考核和分配机制是战略落地的关键。华为人提出“多劳多得,说到做到”“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如果我们所有的工作能以用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真正做到“利出一孔”,自然可以做到“力出一孔”。“利出一孔”,这个“一孔”是什么,是“业绩论英雄”和“按劳分配”这一标准。按劳分配似乎是一个真理,但是如何确认劳动,如何计量劳动,采用不同的方法和标准进行考核,其效果可能大相径庭。但只要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我们对于劳动的确认和计量就十分明晰了。

在集团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只要我们的战略分解和执行真正落地,策略选择得当,成本与品质的边界定位清晰,坚持陈寅社长提出的“垂直化、分众化、差异化“策略,集团转型成功则指日可待。

(本文编辑:黄浩)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