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权威主流声音牢牢占领战疫舆论场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编委会  2020-07-24 15:00  新传播    【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报业集团党组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将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各报网老总靠前指挥,各媒体凝心聚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采编队伍尽锐出征,冲锋陷阵,依托地方优势,联手中央媒体,对接各大平台,全渠道、全网络、全手段、全形态、全时段展开立体化报道,以权威主流声音牢牢占领战疫舆论场,为深圳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image.png

1 月29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右二)到深圳报业集团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

疫情就是媒体出征的命令,报道疫情防控就是党媒集团最大的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报业集团党组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将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各报网老总靠前指挥,各媒体凝心聚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采编队伍尽锐出征,冲锋陷阵,依托地方优势,联手中央媒体,对接各大平台,全渠道、全网络、全手段、全形态、全时段展开立体化报道,以权威主流声音牢牢占领战疫舆论场,为深圳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据统计,从1月20日至6月16日,深圳报业集团各报网端共发出疫情防控稿件182754篇(条),其中纸媒报道(含图片)13604篇,新媒体报道(产品)181390篇(条),公益广告974条,总阅读量31.4493亿人次。战疫正酣,战情持续。这样的报道规模,如此的空前投入,取得这样的报道成效,在深圳报业集团舆论宣传工作历史上前所未有。

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统筹谋划,担当起特区党媒集团的政治使命

迅速行动雷霆出击。1月27日大年初三,集团领导班子和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召开集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省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高政治站位,以疫情防控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媒体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迅速到位,主动作为,精心策划,组织最强力量,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阻击战奋然前行。

空前全力尽锐投入。纸媒方面,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同比版面增加一倍以上,深圳晚报、晶报提前结束休刊,版面增加一倍。经深圳市委宣传部协调,在全市各小区封闭管理的条件下报纸依然送达千家万户。新媒体方面,各家均开设疫情防控专栏或频道,大幅提升原创报道数量和质量,发稿量普遍比往常增加两到三倍,其中集团客户端读特每日原创报道猛增四到五倍。人员方面,全集团有近3800名采编、发行、印务、行政、后勤人员坚守岗位,稳定有序地做好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和内部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精心设置议题议程。集团各媒体紧紧围绕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统筹谋划报道总体安排,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三严”等工作思路,落实“科学精准、及时到位、有力有效”的宣传报道原则,开设“最新疫情”“深圳行动”“一线党旗飘”“科学防控”等栏目,紧扣重点、热点、节点、中心点、知识点、服务点等做文章,取得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

二、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冲锋在前,发挥权威主流媒体定海神针的作用

权威发布稳人心。报道疫情动态、防控举措、物资供应等重要信息,准确权威,充分全面,有力有效引导舆论。如深圳特区报《叶叶叶!深圳蔬菜总动员,1万吨菜、10倍供应量,即刻“应援”》《@深圳人,不用抢,有菜卖!全市农贸市场正常营业,初五初六选择更多》等报道,消减市民恐慌,在关键时刻稳定了人心。

众志成城强信心。大力宣传党委政府、医护人员、科研人员、街道社区、企业、民间组织、市民等各方万众一心、多措并举的抗疫行动,有力增强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我们一方面及时报道一个个鼓舞人心的亮点,如深圳出台惠企16条送出600亿元大礼包、深圳“好房东”“减租方阵”等;另一方面,重磅刊发对全市上下疫情防控的全景式报道,如综述《织密又严又实的防控网》《战疫,白衣战士冲锋在前》《举国战疫中的深圳担当》等。

一线直击贴民心。记者深入深圳的医院、实验室、隔离点、交通关口、居民小区等各种抗疫现场,以及市外疫情重点地区,通过“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等栏目,推出最直观真切的报道。如深圳特区报的《直击深圳市急救中心转运确诊病人》《首次直击深圳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实验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属国内媒体首发此类报道,全网阅读量都超过百万。深圳晚报的系列视频《嘉敏在现场》广受关注。报道初期,我们依靠滞留湖北的集团26位记者,在各媒体推出“湖北直击”专栏报道,后来,陆续特派包括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在内的四位记者,随深圳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出征武汉、荆州,连续推出全媒体现场报道,反响强烈。其中的“读特直播”,通过与梅州、东莞等多地媒体联动,进行广东医疗队驰援武汉前后方连线,单次在线人数达到15万以上,全网浏览量超1000万人次。

典型故事暖人心。挖掘报道大量感人的疫情防控典型人物故事,为抗击疫情注入温暖的力量。如有聚焦一线人物的深圳晚报系列微纪录片《我们的战疫》,有展现平凡人物不凡举动的深圳特区报报道《致敬!抗击肺炎中的“小人物”》《32个武汉年轻人网购抗疫物资捐赠前线》,以及深圳晚报系列报道《感动深圳100个凡人“疫”事》等。

热点评论聚民心。新闻评论成为集团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的重要抓手和强大武器,在构建跨地域影响力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晶报推出评论专栏“战疫快评”,围绕热点迅速发声,以其热辣犀利、鞭辟入里赢得全国关注。2月11日该报先后发出《释惑:为什么是免职不是撤职》,阅读量达2206万。晶报“战疫快评”系列总阅读量近1亿。

科普解读去疑心。通过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报道高科技防控手段,跟踪新药研发,以及权威专家访谈,为读者用户解疑释惑,大幅增强媒体服务性、指导性。如深圳商报开发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与服务平台”,分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居家防护知识”“工作区域防护知识”等十大板块,基本涵盖用户所有需求。

三、以更多的创新手段,展开全媒体报道,涌现出多个千万级乃至亿级爆款产品

在全媒体多手段报道上,集团媒体各显神通,图文、视频、音频、海报、游戏、长图、手绘、漫画、H5、动漫、航拍等竞相出彩。据统计,1月20日至2月29日,集团原创爆款产品频现,单篇全网点击量合计达亿级作品1件,千万级作品17件,百万级作品113件,创造集团历史新纪录。

短视频大放异彩。点击量过千万的作品中,短视频占一半,过百万的作品中,短视频占三分之一。其中,晶报原创视频《火线》,聚焦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走进深圳抗击新冠肺炎“硝烟味”最浓的主战场,记录下抗疫火线最震撼人心的战场实况,也记录下那些真实、勇敢、美丽的瞬间,全网点击量破两亿。MV《全民战疫,有你必胜》由集团领导领衔,三报一网有词曲特长的采编人员联手打造,是一支“有传唱度、能激发士气”的抗疫说唱音乐作品,点击量6000万以上。

游戏和音频大受欢迎。由读特制作的《H5小游戏|全民战疫,有你必胜!》,参与量达到6200万人次,随后陆续推出2.0版《打破谣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你知道多少?》、3.0版《2020新冠肺炎防治统一考试(全国卷)》,三个版本游戏参与人次累计超过1.6亿。深圳晚报在喜马拉雅开设战疫频道,收听达1亿多播放次,居喜马拉雅抗击新冠肺炎频道各类专辑之首。

手绘+视频成功跨界。深圳商报的《视频|全民战疫 宅太久,这里有一份“心理处方”请你查收》,以生动形象的手绘+视频形式,描绘了全民战疫的生活情景,并传达了专家建议的心理自助方式,全网阅读量超过4100万;《视频|全民战疫 打开外卖和快递的新方式,你get了吗?》,同样采用了手绘+视频的手法,全网阅读量2370万。

数据产品初露锋芒。如晶报的《晶数据|全国疫情曲线会说话,可读出4点发现》《晶数据|深圳确诊病例过百,得病的人有这些规律》,全网阅读量均超120万。

四、以更活的融合机制,整合全集团资源,释放出占领战疫舆论高地的强大威力

坚持全集团一盘棋思路,集团四报一网媒体统一行动,以读特客户端为主端,实施全网群推、联动出击,即共同策划选题,共同优先向读特供稿,分工合作采写稿件,联手制作新媒体产品,创新推广激励机制,整合32个各类自有媒体平台,在全网推送集团作品。截至2月24日共推送200多件优秀融媒体作品,大幅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这是首次集团作战,首次将全集团资源整合在一起,发挥了整体规模效应优势。实践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探索,成效卓著。

这一举措有效重塑采编流程。以深圳特区报和读特为龙头,打破各媒体以往各自运作的常规做法,加强统筹策划,各报网各展所长、积极向读特供稿,报网端微联动,形成强大声势。真正做到资源集中,移动优先,龙头带动。

有效优化采编资源配置。几位集团副总编辑轮流到读特值班,协调、集中各报网端微资源,变原先各自负责一家媒体,为负责全集团所有媒体,整合全集团的力量、流程、制度,向深融的方向发展,一举扭转各唱各调、各吹各号的分散弱小局面,迅速发挥全集团合于一端、融为一体的巨大威力。

有效调动各方生产积极性。各家媒体都可在读特这个千万级的平台上一展身手,且全网分发,大家不再受制于自身平台的局限,热情高涨,积极配合,提高站位,加强补位,主动重塑流程,加强内部协作,适应战时所需和读特所需,争相拿出看家本领,有好作品就往读特推送,作品数量质量大幅提升,全网影响力几何级数增长。

加强与中央媒体合作,开辟占领主流舆论阵地的新路径。疫情防控是一场全中国的人民战争,是一场全中国的总体战,深圳报业集团作为地方媒体,不仅要为本地服务,也要为全国服务。深圳是千万级的移民城市,做好疫情防控,更是服务全国大局的需要,是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责任所在。为弥补在全网传播上的不足,我们与中央媒体等全国性平台开展了深度合作。上文提到的超1.6亿参与人次的爆款小游戏,就是合作的结晶。1.0版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荐,央广网、中国青年网、新浪等平台予以推送。2.0版由读特和人民日报客户端共同研发,读特重新设置题目,美化界面,人民日报把关筛选,加入科普信息分享语等新功能;双方再联手开发3.0版,所有题目和选项均由人民日报策划设置,读特设计答题界面和制作随机题库,游戏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并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热点频道向全国推荐,多个网络平台转发。短时间内,双方用三版游戏将专业知识融于新媒体传播形态之中,迅速占领疫情防控知识全网传播制高点。

五、进一步提高全媒体报道水平

与兄弟媒体相比,深圳报业集团的疫情防控报道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站位高、视角新、大手笔的作品,有冲击力的深度报道,以及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重头报道都比较欠缺,爆款产品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和系列,典型人物故事挖掘有待加强;各媒体的侧重点不够鲜明突出,深度融合机制尚未成熟等等。下一阶段,在充分借鉴兄弟媒体先进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报道,为战疫情保民生抓保障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