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关注 建设性报道

作者:夏献法系深圳晚报考评中心副主任,主任记者  2020-07-24 15:00  新传播    【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深圳晚报从高站位着眼,从时度效着力,秉持建设性理念,制作了一批还原抗疫现场、普及抗疫知识、宣传抗疫人物、分析疫情动态、研判疫情影响的优质报道,折射深圳这座超大型城市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彰显了媒体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建设性新闻 时度效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深圳晚报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深圳作为超大型移民城市,防控任务更加艰巨,经济复苏更加紧迫,媒体报道面对的挑战更加严峻。在自媒体密集披露信息、各层次媒体多元角逐的局势下,[1]深圳晚报迎难而上,发挥优势,守正创新,再一次体现了“深晚特色”。

4月28日,是深圳自1月19日起举全市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100天,深圳晚报以此为契机,策划了《战疫100天——超大型城市抗击重大突发疫情的深圳实践》特刊,以16个版面见报,集中梳理了抗疫以来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透视深圳的危机应对能力和管理治理水平。

截至4月28日,深圳晚报累计发布各类抗疫报道10000+篇,新媒体产品700件,全网阅读量突破3亿。除此之外,深圳晚报新媒体还发布航拍、定格动画、新闻视频近400个、直播近70场、创意长图近60张、创意类海报近50组、创意H5与互动推文近30条,以及数十个创意漫画产品等, 为打赢这场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深晚力量”。

提高站位 反映深圳示范性意义

深圳是国家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关于重大突发疫情的应对措施先天具有示范意义。站位决定格局,高度决定视野。深圳晚报站在“三区”的高度,发布了还原抗疫现场、普及抗疫知识、宣传抗疫人物、分析疫情动态、研判疫情影响等相关报道,主题鲜明,具有全国性意义。

高站位关注,以全国意识统筹报道。疫情就是战情,深圳晚报响应号召,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媒体中心确立了积极、正面、及时报道疫情新闻的首要任务,上线了《深圳:防控疫情 深圳行动》和《全国:众志成城 齐心抗疫》两个专栏,全天候监控并推送湖北、深圳以及全国的重要疫情信息,准确发布中央和省、市有关指示精神,各部门部署防控措施,一线工作人员和定点医治医院信息等内容。全媒体中心还不断创新形式,策划了疫情日历、实时数据柱状图等新媒体作品,及时播报深圳、广东、湖北、全国的疫情最新数据。

高站位关注,折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圳晚报“战疫100天”特刊通过一篇篇生动的事例,再现深圳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成功应对,透视了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和能力。特刊第一篇《快速响应 从第一声警报到“战时状态”》,报道了第一个发现广东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深圳社康医生。通过回顾深圳社康系统首次发现疑似病例,再到相关区、市疾控中心等各级疾控系统是如何逐级响应、发现、检测、确认、上报新冠肺炎病例、开展流调,到最终公布深圳首例病例的全过程,反映了深圳疾控系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超强能力。同时,深圳晚报还通过对科学决策、联防联控、外防输入、驰援湖北、科技赋能、国际抗疫等方面的报道,全方位展示了深圳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圳的抗疫经验也对国内其他城市和地区起到了辐射和带动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深圳晚报的战疫海报和2020年4月28日的专版封面。

高站位关注,坚持“一盘棋”思维。深圳晚报利用全媒体优势,以“一盘棋”思维将新冠肺炎疫情报道全网铺开,客户端“深圳+”实时推送防控疫情产品,报端推出“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联合深圳喜马拉雅推出“声援抗疫 圳在行动”音频特别节目,视频产品跟进制作,联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读特、深圳ZAKER、今日头条等平台多渠道分发,着力打造现象级传播作品,辐射用户超2000万。其中,融媒体作品《已有8人因刻意隐瞒从武汉返乡事实,确诊新型肺炎,被刑事立案!》首日阅读量突破127万;“深圳我来守护”的人物系列海报登上人民日报客户端首页推荐,产品流量合计约163万;疫情防控音频特别节目推送18天,达到8000万次的总收听量。

把握时度效 凸显疫情报道建设性

建设性新闻是以正面消息和解决方案为主要内容的新闻报道,以社会最大利益为考量,呈现完整的事实真相,同时讨论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引导受众产生正面情绪。[2]面对突发疫情,深圳晚报从时度效着力,推出了一批直击现场、回应关切、传递力量、引导舆论的建设性新闻,同一线抗疫人员一起铸就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时”,包括时效、时机和时代。作为最具互联网气质的媒体,深圳晚报大胆创新,关键时刻改弦易辙,瞄准传播速度更快的社交平台,以新闻海报打头阵,做有时效性的报道。全媒体中心从1月22日起不间断监控网络,及时抓取官方权威来源的新闻,每天以固定模板制作推出40-80张新闻海报,从新闻素材抓取到海报发布,最快速度不到半分钟,以一种扫射式的发布,第一时间抢占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舆论传播阵地。截至4月28日,海报总数已超过2800张,在网易客户端总阅读量超4.5亿。

深圳晚报紧跟疫情动态,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相关报道,做有时宜性的报道。1月28日,深圳迎来第一个返程高峰,是这座城市2020年面对的第一场“大考”,深圳晚报于次日推出专题报道《一座城的24小时 见证疫情防控责任担当》,记录了医务人员和交警、网格员、环卫工人、保安、快递员等抗疫主力军坚守一线、守护城市的故事,为打响抗疫总体战注入强心剂。2月28日,疫情防控态势逐渐向好,深圳晚报推出《聚焦深圳国企复工复产》系列报道,响应复工复产,为城市复苏凝聚力量。4月28日,“战疫100天”特刊则是对这场“大考”的回顾与总结,回顾了100天以来方方面面抗疫的努力,总结了抗疫的成果与经验,为深圳“答卷”点赞,也为继续抗疫鼓劲。

深圳晚报不仅抢时效、抓时机,更致力于做具有时代特色的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的策划中,深圳晚报始终关注“科技防疫”,一方面追踪科研进展,另一方面挖掘各类科技项目在防疫中的应用,体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深圳作为科创之城的先进性,以及城市应急与管理的数字化水平。“战疫100天”特刊中,《科技赋能 让防疫更加高效更为精准》一文梳理了“深i您”微信申报小程序、深圳移动“5G+无人防疫车”、深圳华大“火眼”实验室等科技抗疫故事,涵盖“互联网+”防疫实现扁平化管理、“5G+”防疫提升工作效率和精准度、“硬核科技”防疫助力全球抗疫三个层面,反映出深圳如何应用科技能力和信息化服务进行抗疫,多角度展现深圳效率、深圳精神和深圳力量。

“度”,就是要综合考量新闻价值与社会影响,拿捏好报道策划的分寸。疫情初期,互联网充斥着良莠不齐的信息,舆论氛围愈加紧张。大浪淘沙,深圳晚报坚持“内容为王”,既遵循报道真实之“度”,也把握好价值尺度。2月20日,深圳晚报推出长条漫画《一只口罩的使命》,以一只口罩的“自述”勾勒全面战疫速写图,赋予口罩人物化的设定,借此与用户产生情感联结,进而缓解焦虑,提振抗疫信心。漫画发布当日获得人民日报客户端热点频道抓取,人民日报平台浏览量32.9万,全网流量超50万。深圳晚报继续推出多个主题内容,打造系列刷屏的爆款漫画,成为“治愈系担当”,让受众在获知信息的同时,减少负面情绪,真正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效”,就是在把握“时”与“度”的基础上,实现传播效果,解决问题、凝聚共识。深圳晚报一手抓速度,一手抓深度,在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的同时,回应群众关切、普及科学知识、做好宣传教育,有多篇文章阅读量超10万,抵达最广泛的用户,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深圳晚报连续推出《社区里的十扇“窗”讲述基层战疫故事》《他们是“逆行者”也是平凡英雄》《市国资委28家直管企业全部复工》等数十篇深度文章,用最质朴的语言讲述最动人的故事,实录式呈现“抗疫群英谱”,其中,原创文章《特别策划|疫情阴影下的16个温暖瞬间》全网阅读量超4000万。深圳晚报还策划了“我把深圳拍给你看”“我在湖北思念着深圳”“深圳小区路条”等具有人情味的内容,唤起深圳市民和离深回乡人员心中对深圳的记忆与情感共鸣,在互动交流中为防疫抗疫融入温暖的力量。

引发热烈反响的不仅有全景式的报道,也有直击人心的个体报道。2月25日至29日,深圳晚报在新媒体平台连续推出“深圳美女学霸录制全英文抗疫演讲!”的相关报道,独家专访全英文录制抗疫演讲的深圳学霸刘洁,讲述她创作的心路历程,并推送了该演讲视频,各大新媒体平台纷纷转载,全网传播量超过2亿。深圳晚报配发评论《全英文战疫演讲为何刷屏?因为看见青年智慧和中国未来》,指出“这段演讲不是一个人的诉说,而是整个中国的战疫宣言:每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便是战胜疫情的中国力量!”报道生动,评论有力,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传播了鼓舞人心的力量。

秉持建设性理念 提升媒体品牌价值

深圳晚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围绕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经济复苏等任务,不断输出高品质报道,增强了社会沟通的纽带作用,提升了媒体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

秉持建设性理念,敢于主动发声。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的兴起,形成了两个舆论场,信息越是繁杂,各类冲突和情绪越容易被放大,越需要权威声音的主导。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了一定的恐慌。对此,深圳晚报主动发声,全方位部署,推送新闻性强的信息类新媒体产品,与喜马拉雅APP联合上线知识类音频产品,包括“最新消息”“这才是真相”“宅家生活指南”等内容;同时,在全媒体平台持续发布《深晚快评》,呼吁“每个人尽一份着眼于健康防范的‘我力量’”,引导受众科学防疫、调整心态,使意见表达更加具有理性和建设性,符合当前防疫工作的需要,为主流舆论场赢得了话语权和主动权。

秉持建设性理念,拥抱全媒体时代。全媒体时代意味着媒体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变革,深圳晚报秉持建设性理念,积极推动传统纸媒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打造了融媒体创意生态体系,已成为一家拥有纸媒、网媒、新闻客户端、高端场景营销、创意策划、视频影像等多平台的新锐融媒体集群。在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深圳晚报利用自身优势,广泛调动民众参与,策划了“我家的战疫生活”中小学生征文活动、大学生谈特别春节假期、“众志成城 圳在声援”全民朗读等活动,运用传统媒体的线下资源搭建新媒体互动平台,为普通市民参与抗疫提供线上渠道,以此为契机深化融合。长远来看,这一融合交织了传播网络与社会网络,将重塑媒体在新时代的政治角色定位。[3]

秉持建设性理念,参与社会治理。在这个“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建设性新闻对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发展起着积极作用。[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总体战,媒体不单是旁观的记录者,更是参与者;媒体的任务不仅是传递信息、表达意见,更是以实际行动强化防控。深圳晚报抽调精兵强将,深入抗疫一线采写最鲜活的故事。同时,与多个职能部门合作,以公益活动助力抗疫,陆续开展了世界冠军为武汉加油短视频录制,《抗击新冠肺炎安心手册》音频版、《安心家书》《安心宝盒》+智能音箱爱心捐赠,在喜马拉雅APP上线“空中音乐会”音视频等活动,为受众提供服务,拓宽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舆论场就是媒体的战场。深圳晚报的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没有停留在信息告知的层面上,而是积极探求客观报道与主观引导的平衡,深入挖掘新闻事实的建设性,致力于做有建设性的新闻,为更好地防控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指明方向,以深圳实践展示深圳应对危机的强大能力和现代化管理的高水平。


注释:

[1] 栾轶玫,张雅琦.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的信息呈现与媒体表现[J].新闻战线,2020(03):12-15.

[2] 凯伦·麦金泰尔,林晓平.建设性新闻:概念的界定与实验[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9,26(S1):42-45.

[3] 唐绪军.建设性新闻与新闻的建设性[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9,26(S1):9-14.

[4] 周然毅.“建设性新闻”的中国化思考[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9,26(S1):71-75.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