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大报头版讣告看传统媒体创新

作者:刘绩辉系深圳报业集团高级编辑,原新闻研究所副所长  2020-07-24 15:00  新传播    【字号:  

讣告作为新闻刊发于报端在国内极为少见,一般为逝者亲属向亲朋好友报丧的通告,呈现于版面大多也就是一小小“豆腐块”。通常情况下,在国内,只有较高社会地位的人的讣告才能作为新闻上报纸头版,普通百姓讣告登上报纸头版几乎不可能。

讣告作为新闻刊发于报端在国内极为少见,一般为逝者亲属向亲朋好友报丧的通告,呈现于版面大多也就是一小小“豆腐块”。通常情况下,在国内,只有较高社会地位的人的讣告才能作为新闻上报纸头版,普通百姓讣告登上报纸头版几乎不可能。

然而,在疫情全球肆虐,美国“新冠逝者接近10万”这个特殊节点,《纽约时报》《今日美国》两大报分别用头版整版篇幅刊登普通百姓讣告,其深邃的寓意、超常的构思、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令人震撼,让人脑洞大开。

一、“千人讣告”登上《纽约时报》头版

美国东部时间5月23日,《纽约时报》在社交媒体上提前公布24日即将出版的报纸头版。这个以1000名新冠逝者组成的“千人讣告”版,两小时内转发量超过6.1万次,点赞超过1.1万次。(见图一)

image.png

图一:《纽约时报》2020 年5 月24 日“千人讣告”头版

这个“千人讣告”报纸头版,除了报头下横跨六栏的通栏大标题、一句话提要、简洁约一百字的导语外,整版密密麻麻,刊发的全是新冠逝者名字、年龄和生平,名单中没有分段,也没留空白,一个接一个,黑压压一片。唯一容易让人区分的是,每一个逝者名字采用加黑字体,整个头版没有一张图片或图示,显得格外肃穆。1000名逝者,成为当日头版的唯一主题。

(一)“千人名单”与近十万新冠逝者

这个“千人讣告”版报头下通栏大标题赫然写着:U.S. DEATHS NEAR 100,000,AN INCALCULABLE LOSS(《美国近10万人死亡,不可估量的损失)。(见图二)

image.png

图二:头版报头下的通栏大标题

整个头版以六栏走文,排列出1000名新冠逝者的姓名、年龄和生平。名单开头有一个饱含深情的提要:They Were Not Simply Names on a List.They Were Us.(他们不仅是一个个单纯的名字,他们曾经是我们。)

这句简短的话语,提纲挈领,蕴含着对逝者的无限深情,将活着的人,你、我,以及所有读者,与版面上的逝者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曾经是我们”让人很容易联想:“我们也可能成为他们”,这种忧虑情绪的蔓延加深了读者对逝者的哀思、在疫情当前对自身命运的悲怜,增强了版面的沉重感。(见图三)

image.png

图三:“千人讣告”头版正文前的提要和导语

提要下导语这样写道:“数字不可能全面衡量新冠疫情对美国的影响,无论是病人的数量、被中断的工作,还是戛然而止的生命。当这个国家接近‘10万人死于新冠病毒’这个灰暗的里程碑时,《纽约时报》收集了一些逝者的讣告。这1000人仅仅是近十万逝者的百分之一,他们不仅是数字。”

他们不仅是数字,他们曾经是我们!

导语结尾核心句“他们不仅是数字”与提要句“他们曾经是我们”呼应,通过浓郁的情感铺垫,开启了令人撕心断肠的“千人逝者”长篇讣闻。在特殊节点,以“千人逝者”组成新闻头版,代表近十万已逝去的鲜活生命,体现对生命的敬畏、生命大于一切的新闻理念。

“千人讣告”版一出炉,立刻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引发全球关注。

(二)创意成真来自多部门通力协作

就在《纽约时报》公布头版内容当日,《纽约时报》网站专门刊登一篇文章,披露“千人讣告”版的诞生经过。

文章透露,随着美国新冠逝者接近10万,《纽约时报》的编辑们一直在计划如何纪念这个灰暗的里程碑。大家相信,应该有办法在呈现这个数字的时候,既能表现死亡人数之多,又能表现逝去的生命有多么丰富。因此,制图部门助理编辑西蒙·兰登(Simone Landon)想到一个好途径:可以从全国范围内收集新冠逝者家属在大大小小媒体上刊登的讣告,从中挑选出感人的文字。

研究员阿兰·德拉克谢尔从网上搜寻新冠逝者的讣告,他从数百份报纸上收集到近千个名字。编辑部的一个编辑团队,加上三名研究生记者用整整两周时间阅读这些文章,从各种原始讣告中筛选出描述每个逝者生命的独特话语。国内新闻版助理编辑克林顿·卡吉尔是西蒙·兰登的“编辑搭档”,数字新闻设计部副主编马特·鲁比、软件工程师安妮·丹尼尔,以及图像编辑乔纳森·黄、理查德·哈里斯和拉扎罗·贾米奥,都成为该项目的关键人物,美术总监安德鲁·桑德恩负责印刷设计。

首席创意官汤姆·博德金说,在设计这个头版时,当时浮现出两个构想:一个是数百张新冠逝者照片,一个是“全文字”方式,无论选择哪种方式,“我们都想占用整个版面”。没有图片的超常规版面视觉冲击力可能更强,于是,“全文字”构想胜出。[1]

(三)“简要生平”的巧妙构思与精细提炼

整整一个头版,1000名逝者,每位逝者的名字、年龄、职业与生平如何以最简要的文字囊括其中,同时,又要突破常规,给人以不同寻常的感受,体现编辑的文字功底,更体现编辑团队的巧妙构思和精细提炼。

细读这些名字,尤其是概括他们一生的一句话生平,你能从中体味这些逝者千姿百态的丰富人生:

image.png

Orlando Moncada,56岁,纽约市,离开秘鲁来纽约追逐美国梦(见图四)

image.png

Tommie Brown,82岁,与妻子同一天去世的安保工作者(见图五)

image.png

Frank Gabrin,60岁,纽约市,在丈夫怀中死去的急诊室医生(见图六)

image.png

Albert Petrocelli,73岁,纽约市,参加过911救援的消防队长(见图七)

image.png

Julia Maye Alexander,81岁,加州,教数学、英语和历史30余年(见图八) 

image.png

Lila A.Fenwick,87岁,纽约市,第一位从哈佛法学院毕业的黑人女性(见图九)

还有:

Lynn Sierra,68岁,总是有很多点子的祖母

Louvenia Henderson,44岁,骄傲的三个孩子的单亲妈妈

Harold Reisner,把家具维修当成一种艺术

Sandy Pratt,永远在追逐风的工程师

……   

一千名逝者有着一千种不同人生,一句话生平背后,蕴藏着无数精彩的人生故事,他们的生命原本不该就这么戛然而止,他们只是近十万新冠逝者的一个缩影。国内新闻主编马克·莱西(Marc Lacey)曾经提醒《纽约时报》首席创意官汤姆·博德金(Tom Bodkin),这个里程碑即将到来,“我想要这样一种效果,人们在100年后回顾它的时候,可以感受到我们现在所付出的沉重代价”。[2]

(四)《纽约时报》将讣告做成品牌

多年来,《纽约时报》坚持每天刊登逝者讣告,讣告成《纽约时报》一大品牌。《纽约时报》讣告版放在最为重要的A叠,记者们常常有意识地提前准备有影响人物的讣告,本·拉登的讣告就前后准备了10年。2010年,美国还没抓到本·拉登,《纽约时报》为本·拉登准备讣告的作者之一迈克尔·考夫曼就去世了。

《纽约时报》讣告有时长达万言,万言讣告写的是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1976年,该报为毛泽东撰写万字讣告,评价其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人物之一”;2013年12月6日,该报撰写题为《解放者曼德拉:从囚徒到总统》万言讣告,把对曼德拉的哀悼推向极致。

除了难以超越深度的万言讣告,《纽约时报》一丝不苟忠于事实的精神,力求客观公平公正的态度,也铸就了它的这一品牌,使之更加深入人心。2011年,77岁的丹尼尔·施文克偶然读到100多年前《纽约时报》刊登的他叔祖父的讣告,发现有些事实错误,于是他给《纽约时报》编辑部写了一封信,指出这些错误,没想到《纽约时报》收到他的来信后,经认真核实,竟然刊登一则更正启事,更正122年前刊登的讣告中的错误。2018年4月11日,《纽约时报》在其讣告栏中刊发一篇本该63年前刊登的“旧”讣告,讣告主角是1955年4月1日去世的中国著名建筑家、作家林徽因,《纽约时报》解释称,自1851年创刊以来,该报的讣告一直以白人男性为主,此篇是为弥补当年因“性别歧视”留下的遗憾。

二、“百人照片”讣告登上《今日美国》头版

如果说《纽约时报》“千人讣告”头版开启了讣闻报道的全新模式,具有划时代意义,那么《今日美国》“百人照片”版,则将讣告这一报道形式再次向纵深推进,推向又一个极致。

image.png

图十:《今日美国》2020 年5 月27 日“百人照片”头版

5月27日,在全美突破10万人死于新冠病毒当天,《今日美国》在头版刊发“百人照片”讣告专版,以超常的构思和表现手法,再次震撼全球。

彩色报纸《今日美国》这一天头版采用黑白设计,在大片黑色背景中,上半版印上了100张逝者照片,10人一行,共10行,在上半版组合成一个大大的正方形。在这100张照片下面写着两句话,分四行走文:“这些是一些逝者的脸,100个不同年龄、种族和背景的人。他们只是美国近100000新冠逝者的一部分。”数字“100000”被特别摘出,在版面正中央独自成一行,加粗,放大为特大号字,显得格外醒目。5月27日,在美国新冠逝者突破10万这个特殊节点,《今日美国》头版以“百人照片”特有方式,纪念那些死于新冠病毒的美国人。(见图十)

这个头版下半版有一个横卧的大长方形,内由一个个象征墓碑形状的小方格组成,小方格灰蒙蒙似隐似现,但条块划分明显,40个小方格为一行,有25行,正好1000个小方格。而第一行正中央有一个小方格出列,上有一个向下指示的箭头,表示这个小方格是由上方100名逝者照片缩小组成(这点在《今日美国》网由近到远的镜头推送中表现得格外清晰),以此类推,标志着下半版每一个小方格里,都代表有100名逝者,1000个小方格正好对应100000名逝者。《今日美国》通过巧妙构思,精细制作来纪念逝者,以有限的头版来承载10万逝者生命,这个充满创意的版面其深邃的寓意由此表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头版100张逝者照片,以及100000个浓缩的方格“墓碑”,《今日美国》当日报纸还刊发有4个版相关文章,头版报头上报眉位置有一行文字对此作了导读。

内页4个版文章对封面导读内容作进一步深化阐释:

让我们花点时间来纪念那些逝去的人的生命,并理解他们留下的创伤——

1月21日,美国记录了第一例新冠病毒患者确诊病例。

一个多月后,我们报告了美国第一次有人死于这种病毒。

接下来一周,我们每隔10小时就有一人死亡。

上周,我们每分钟都失去一个人。

……

从2月29日第一个死亡病例到5月27日共89天,美国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数超过10万。[3]

image.png

图十一:美国历史上6 次重大事件死亡人数对比示意图[4]

文章说,新冠病毒是“美国历史上最快的杀手”,并列有一张对比示意图。(见图十一)

示意图将美国历史上6次重大事件死亡人数作了对比。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美国死亡67.5万人,第二次世界大战4年时间美国死亡40余万人,新冠病毒肆虐4个月美国已有10万人死于该病毒。文章写道:“这是一场普通人的战争,我们都是潜在受害者,也都是潜在杀手。”读后让人百感交集。

从第一例新冠逝者,到如今每分钟有一个人逝去,从1918年西班牙流感,到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再到如今的新冠病毒,《今日美国》“百人照片”封面讣告版以图片为导读,内页4个版详细阐述,对新冠病毒报道所触及的广度和深度,由此可见一斑。

三、美国大报头版讣告给媒体人的启示

《纽约时报》《今日美国》头版讣告的成功实践,给我们几点启示:

1.开拓创新,是永恒不变的成功法则

《纽约时报》“千人讣告”版将凡人讣告这一传统文体,由内页移向最重要的报纸头版,且以唯一主题整版刊发,从内容构造和表现形式看,都是开创性的。

无论是《纽约时报》的“千人讣告”版,还是《今日美国》的“百人照片”讣告版,成功的关键在于大胆创新。《纽约时报》“千人讣告”头版的视觉效果,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它的“全文字”设计,而《今日美国》头版讣告的视觉效果,则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百张照片”与方格“墓碑”的独到创意。两大报纸表现手法各异,但殊途同归,都是最大限度体现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它将人与人之间生死离别的真实情感,运用讣告这一传统文化载体,通过有限的版面空间,无限的创意,达到空前的传播效果,成为新闻史上的经典之笔。

报纸版面空间有限,但创意无限。

2.精品“炼”成,需大专业化团队分工协作

《纽约时报》《今日美国》头版讣告的成功,无疑是精心策划的结果,除了大胆创新,还得益于制图编辑、研究员、研究生记者、新闻编辑、图像编辑、美术总监、首席创意官等各路人马的精细分工,国内新闻、数字新闻设计、印刷设计、软件工程等各部门通力协作。要创作出具有强烈震撼力的作品,必须调动各种编辑、技术手段,利用新媒体的广泛和便捷,才能打造出更有内涵和内核的传世精品。

创意是前提,技术是手段,内容是根本。

优质内容的铸成,是匠心的凝聚。我们早已告别单打独斗的新闻采编年代,全媒体时代,必须依靠精细化分工,大专业化团队通力协作,传统媒体只要用心、用情,专心、专业,关键时刻,报纸的权威性和高尚情怀依然是其他媒体无法企及,更无法超越的,通过大专业化团队打造出的精品力作,在视觉、情感、思想等方面的冲击力、震撼力,也是其他任何媒体无法替代的。

3.心无旁骛,走出妄自菲薄的办报误区

近年来,“报纸消亡”的声音导致媒体人对新媒体内容的过度追捧,在“平台优先”还是“内容优先”的争论中,一拥而上、各自为政的客户端,并没有让我们找到前行的方向和盈收的入口,反倒使我们对报纸这一支撑我们生存的“传统工艺”逐渐生疏,心有旁骛,致使我们忽视甚至过分贬低了传统报道方式,尤其是图文报道价值。

新媒体时代,媒体报道的多种形式中,图文报道依然是最基本、最广泛的报道形式,图文报道所承载的广阔内涵和思想深度是视频、抖音等新媒体产品远远难以达到的。正如新京报副总编辑王爱军所说:“有人认为‘图文过时’了,其实不是图文这种表现形式出了问题,而是过去图文所表达的内容有问题——离用户太远了。”[5]

《纽约时报》《今日美国》头版整版讣告所产生的强烈视觉冲击力、心灵震撼力,再次证明报纸不会消亡。全媒体时代,只要媒体人以逆向而行的报人匠心,不拘一格的无限创意,报纸以它广博而深厚的文化底蕴,依然可以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焕发出无穷的生命力。


注释:

[1]《时报的“千人讣告”头版是如何诞生的》,作者John Grippe,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2]同[1]

[3]http://www.usatoday.com今日美国网

[4]同[3]

[5]《新京报副总编辑:我们视频还没想做APP,传媒业缺好内容不缺平台》,来源:腾讯传媒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