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4000 万到 1.93 亿!

作者:李俊系北京时间视频总监  2020-07-24 15:00  新传播    【字号:  

四个月前,有关“时间视频是否会死”的疑问还不绝于耳。彼时,主要负责人和一大批核心骨干相继离职,减员一半,人心惶惶。但如今,时间视频不仅没有“死”,甚至创造了单周微博观看量1.93亿的历史记录。

四个月前,有关“时间视频是否会死”的疑问还不绝于耳。彼时,主要负责人和一大批核心骨干相继离职,减员一半,人心惶惶。但如今,时间视频不仅没有“死”,甚至创造了单周微博观看量1.93亿的历史记录。

数据是最好佐证。去年10底,时间视频遭遇空前危机,微博单平台观看量一度跌至4363万,作为新闻资讯类短视频平台,时间视频面临着被踢出第一阵容的风险,甚至被微博、头条等平台消减权重的尴尬境地。

屋漏偏逢连夜雨。1月21日,全国防疫抗疫的新闻战打响。摆在时间视频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被淘汰,要么放手一搏。

提高选题精准度是有效提高观看量的核心办法。难点在于,需要编辑记者主编等具有丰富的选题经验,这恰恰是时间视频的短板。前期人员流失十分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总编辑金鹏同志主动到一线与全体编辑记者一起探讨选题、派发选题,提高选题的命中率。

紧密联动,化被动为主动。由于时间视频无法派记者前往湖北抗疫防疫一线报道,又必须要拿到第一手的新闻报道资料,主动出击是唯一办法。时间视频充分利用本部门在湖北同事资源,发表了《我在武汉送快递的30天:一直没见到刚出生的女儿她“肯定认不出我了”》等多篇(条)独家报道。

与此同时,时间视频紧密联系北京广播电视台前方记者及时发布一线抗疫新闻。截至3月30日,由前方记者传回的独家和重磅报道56条。其中,《怕浪费资源拒绝治疗的90岁老爷爷出院了:我要锻炼身体报答你们!》的短视频微博单平台观看量高达1108万。

策划先行,突出温暖。针对三八妇女节、海外防疫抗疫、留学生回归、社区防疫等,时间视频组织专门队伍,策划了《三八特别报道·女性力量》,从李兰娟院士到一线护士,再到理发师志愿者等等,通过鲜活的女性故事,彰显防疫抗疫中的女性力量。《海外华人见“疫”系统报道》则重点针对滞留在海外的留学生,他们在国外的亲身经历告诉观众一个真实的海外防疫抗疫现状。时间视频在防疫抗疫中的暖视频占比一度高达65%,受到中宣部阅评的表扬。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勇于栏目创新。在信息爆炸时代,如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且符合新媒体运营模式是各家探讨的话题,时间视频仅用两天时间就创办了“时间锐评”栏目,并迅速推出“三问特朗普”等评论,初露锋芒,受到阅评的表扬。同步与青年频道原《军情解码》栏目组合作,推出“美航母感染新冠肺炎人数激增”等原创节目,延续了老品牌的影响力,力争形成头部的内容产品。

今年第一季度,时间视频共发稿3393篇,全平台观看量20.4亿;微博观看量14.5亿,同比增长6%;企鹅号4.5亿,同比增长100%;头条号0.9亿、百家号0.3亿,与去年持平;百万级短视频315条,500万级61条,千万级25条,同比都有所增加。

更为可贵的是,时间视频单日最高发稿量达到78条,创历史纪录;单周微博平台观看量连续三周在1.8亿以上,创历史纪录,稳稳占据了全国新闻资讯短视频平台头部位置。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