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全”媒体视域下深圳晚报的疫情报道分析

作者:夏献法系深圳晚报考评中心副主任,主任记者  新传播    【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深圳晚报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媒体为指导方针,以全程媒体理念营造弥散化传播氛围,以全息媒体理念构建立体化传播体系,以全员媒体理念实现互动式参与,以全效媒体理念拓展媒体功能,打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优质疫情报道。

【关键词】四全媒体 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深圳晚报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媒体融合发展前景首次提出“四全媒体”理念,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一论述既是对当前媒介生态变局的精准把握与科学定位[1],又为各媒介机构的融合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也是对全媒传播的一次大考。[2]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整体策划与报道中,深圳晚报积极践行“四全”媒体理念,凸显“深晚特色”,构建起疫情信息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全程媒体弥散化传播,坚定抗疫信心

全程媒体是指突破传统媒体传播的时效性限制,由及时传播向实时、全时传播转变,对新闻事件的各个过程进行全程报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深圳晚报迅速反应,开启实时“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发布与疫情相关的有效信息,缓解社会公众高度紧张的信息匮乏状态,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维持社会稳定。

深圳晚报全天候监控并实时推送重要疫情信息,充分利用全媒体优势,联动官方微博、微信微信公众号、读特、深圳ZAKER、今日头条等平台,辐射用户超2000万,实现了疫情信息的弥散化传播。微信微信公众号自2020年1月22日起每日推出实时新闻海报,客户端“深圳+”实时推送防控疫情产品,深圳ZAKER上线深圳专栏《防控疫情深圳行动》和全国专栏《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报端每日发布深晚快评,积极向上、实时全面的防疫报道不仅弥合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信息真空”,也坚定了社会整体的抗疫信心和决心。

此外,深圳晚报加强统筹策划,阶段性推进报道进程,实现对疫情防控的全程报道。1月28日,深圳迎来返程高峰,深圳晚报推出专题报道《一座城的24小时见证疫情防控责任担当》,讲述了深圳守护者的抗疫故事;2月28日,疫情防控态势逐渐向好,深圳晚报推出《聚焦深圳国企复工复产》系列报道,响应复工复产;4月28日,深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100天,深圳晚报推出《战疫100天——超大型城市抗击重大突发疫情的深圳实践》特刊,总结深圳抗疫成果与经验。

全息媒体立体化传播,疏导社会情绪

全息媒体是指随着媒介技术的迭代,不同的媒体形态相互融合,新闻信息的呈现方式更加立体多元。[3]在此次疫情报道中,深圳晚报积极调动全媒体平台资源,新闻报道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文字和图片,新闻海报、创意短视频、温情漫画、创意音频、长图等新形式为受众提供了更为立体的信息消费体验,多角度、全方位地满足受众在疫情期间的特殊信息需求。

疫情信息纷繁复杂且真假难辨,新闻海报以其直观性、分享性、艺术性等特点在众多呈现形式中脱颖而出。深圳晚报全媒中心充分捕捉其传播价值,从1月22日至2月14日连续24天不间断推出最新消息的新闻类海报。新闻海报内容固定为“最新消息、这才是真相、疫情播报、防控前线、深晚快讯、深晚独家”六大系列,短小精悍的新闻海报发挥着传递防疫建议、传达疫情资讯、辟谣防谣的重要作用,成为深圳晚报引领舆论发展的重要工具。截至2月13日,深圳晚报共制作1185张新闻海报,在网易平台阅读量累计超过1.9亿。

新闻海报发挥着理性的舆论引导作用,创意短视频、温情漫画、创意音频则从感性角度疏导社会情绪,缓解受众在宅家防护与疫情报道的双重“夹击”下的焦虑心情。深圳晚报联动喜马拉雅推出疫情防控音频特别节目,记录奋战一线的温情故事,截至4月5日,其“安心家书”系列收听量达850万人次。

深圳晚报还积极涉足短视频产品制作,“世界冠军为抗击疫情加油”系列视频在深圳报业集团内各平台的推荐流量超过100万,还在人民视频等近百家媒体得到同步分发。同时,深圳晚报漫画栏目围绕疫情防控、一线战疫人员、返岗复工等话题,精心策划了多篇原创漫画产品。以《一只口罩的使命》为主的系列漫画产品贯穿始终,从口罩的拟人化视角看疫情期间的众生相,成为疫情紧张氛围中温暖的“治愈系担当”。

全员媒体互动式参与,丰富抗疫图景

全员媒体是指在社交媒体背景下,话语权下放,传播格局呈现开放性表征,新闻内容生产主体日趋多元化的特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UGC和PGC积极发声,成为疫情信息传播的新主体。深圳晚报发挥其固有的资源整合能力,准确定位自身,与其他主体的传播内容高效互动并互为补充,呈现出一幅真实且丰富的抗疫图景。

深圳晚报新闻敏感性极强,能够及时发现并引导社会热点,打造现象级新闻产品。2月20日,深圳女孩刘洁将独立制作的英文视频We Are All Fighters(《我们都是战士》)发布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洁出表达力”上,视频播放量达60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月25日,深圳晚报率先对刘洁进行独家专访,随后在新媒体平台连续推出系列报道《深圳美女学霸录制全英文抗疫演讲!数十万中外网友点赞》《“没想到冲上热搜榜,我要向世界说声谢谢!”》《继续燃!深圳美女学霸抗疫英文演讲视频出新作》等,讲述了深圳女孩刘洁创作的心路历程及原因,并率先推送该演讲视频,将视频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至新的量级。

在深圳晚报的影响力发酵下,#深圳美女学霸录制全英文抗疫演讲#话题全网传播量超过2亿。同时,视频We Are All Fighters还在推特、脸书、Youtube等海外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CGTN、中国日报、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也自发在各自的海外社交账号上转载该视频,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优质民间题材。深圳晚报的专业报道与深圳女孩刘洁的优质内容相互补充、融合,两者通力合作,实现协作创新,成为“全员媒体”理念下的合作典范。

全效媒体拓展媒体功能,提升品牌效应

全效媒体是指运用新兴媒介技术绘制用户“画像”,同时将内容、信息、社交、娱乐、服务等功能融于一体,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深圳晚报在此次疫情防控新闻报道中,积极拓展媒体社会功能,整合政府部门、企业等优质资源,提供娱乐、服务等多重信息消费体验。

疫情期间,受众外出活动时间骤减,精神生活需求凸显。深圳晚报跳脱出单一的信息功能维度,不断拓展其作为媒体的社会服务功能。深圳晚报联合喜马拉雅,推出“15天免费畅听VIP会员”活动,面向全体深圳市民公益派发2万份15天免费会员,为深圳市民精神世界的丰富贡献深晚力量。此外,为传递正能量,鼓舞人心,深圳晚报还利用自身优势承办了“我家的战疫生活”中小学生征文活动、大学生谈特别春节假期、“众志成城圳在声援”全民朗读等文化活动,不仅营造了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社会氛围,也展示了深圳作为国家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文化沉淀。

深圳晚报不单充当着传递信息、表达意见的角色,更是以实际行动强化防疫工作的实践者。深圳晚报以中国移动、腾讯地图等企业的信息资源为基础,于2月18日在微信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防疫助手”服务,免费为深圳市民提供7×24小时疫情咨询服务,包括疫情实况、周边疫情速查、深圳复工防控指引、安心手册四部分内容。“防疫助手”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与咨询市民进行实时人机对话,以便市民了解疫情最新动态。“防疫助手”的上线为受众提供了专业、精准的疫情信息,同时,对提升深圳晚报的媒体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深圳晚报以“四全”媒体为指导理念,以防控疫情、引导舆论为目的导向,承担起传递信息、引导舆论、安定民心的媒体责任,在“全媒体传播大考”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当前,媒体融合持续深化,深圳晚报需从此次疫情报道中总结成功经验,继续落实“四全”媒体建设,打造深圳晚报在全媒体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夏丽霞, 章玉政.“四全媒体”视阈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道[J]. 新闻战线,2020(09):14-17.

[2] 南隽, 何悦. 把握“四全”内涵 推动新时代主流媒体融合发展[J]. 中国记者,2019(03):29-31.

[3] 郑思佳. 践行“四全”媒体理念 台州融媒走出新路子[J]. 视听纵横,2019(06):44-46.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