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满眼春(节选)

——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陈锡添  2021-01-08 15:16  新传播    【字号:  

1月22日下午3时10分,小平同志和杨尚昆主席在市迎宾馆接见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的负责人,亲切地同他们一一握手。

接着,小平同志和杨主席同深圳市五套班子的负责人合影。合影时,坐在前排的有:小平同志、国家主席杨尚昆、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广州军区司令员朱敦法、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广东省委副书记郭荣昌、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市长郑良玉、市委副书记厉有为。

合影后,人们都围拢过来,同小平同志握手,小平同志亲切地和大家交谈。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握着小平同志的手,向他问好,并邀请他1997年访问香港。小平同志连声说:好,好。

广州军区司令员朱敦法中将向小平同志敬礼、问好。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向小平同志介绍说:“朱敦法同志在淮海战役中是个连长。”小平同志笑笑说:“那时还是个娃子哩。”在淮海战役这场波澜壮阔、规模宏伟的人民战争中,负责淮海前线一切事宜、统一指挥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的总前委,由邓小平任书记。

今天,小平同志同省市负责人作了重要的谈话。

小平同志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象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不冒风险,办什么事情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万无一失,谁敢说这样的话?一开始就自以为是,认为百分之百正确,没那回事,我就从来没有那么认为。

李灏说,深圳特区是在您的倡导、关心、支持下才能够建设和发展起来的。我们是按您的指示去闯、去探索的。

小平同志说,工作主要是你们做的。我是帮助你们、支持你们的,在确定方向上出了一点力。

小平同志还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

在谈话中,小平同志还谈到了:现在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经验一天比一天丰富;在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中,不搞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我们的政策就是允许看,允许看,比强制好得多,等等。

(原载于1992年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原文11000字,本文节选于第六部分内容)

《深圳特区报》记者陈锡添同志采写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于1992年3月26日在该报发表后,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新华社播发了通讯全文,中央许多大报、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地方报纸、电台、电视台都纷纷全文转载转播,港澳台和海外许多华文报纸亦予以转载,外电也纷纷评述。一张地方报纸,报道如此重大题材,报道涉及中国改革开放之大事,并在国内外引起如此巨大反响,这在我国新闻史上是罕见的。采写这篇通讯的记者,在严格遵守宣传纪律的前提下,发挥了敢闯的精神,积极、主动、深入采访,以高度的责任感,用朴实而生动的文笔,写出了历史的关键时期一代伟人关键的言行,因而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是新闻宣传上一次新的突破,赢得了新闻界的赞赏,获得了1992年度全国计划单列城市党报头条新闻竞赛总评特等奖、广东新闻奖特别奖、全国改革好新闻一等奖、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并被评为中国新闻界1992年十件大事之一。

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在写作上是比较成功的。作者按时间的顺序描述了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的视察活动,把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的音容笑貌、重要的谈话内容,都穿插于逐日的活动中,并通过背景材料的衬托,使人一看就非常信服。对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也就更加容易理解。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