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论敢闯”为改革开放鸣炮

——访深圳商报原总编辑高兴烈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  2021-01-08 15:16  新传播    【字号:  

QQ截图20210107090254.png

在1992年度广东新闻奖评比中,《深圳商报》“八论敢闯”获得一等奖。这组系列评论体现了该报复刊后首任总编辑高兴烈一“特”二“商”的办报理念,让刚刚复刊的《深圳商报》在国内外打响了知名度,真正做到为改革开放鼓与呼。

“八论敢闯”符合《深圳商报》重新定位

1991年初,《深圳商报》复刊。

早在1990年8月,深圳市委为适应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需要,决定让停刊整顿的《深圳商报》复刊时,请求中宣部推荐一位总编辑。中宣部干部局领导跟时任《中国开发报》第一副总编的高兴烈谈了这件事。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区,是大显身手的地方。我去!”他欣然领命。9月1日,深圳市委下达了任命书。9月5日,高兴烈便只身从北京来到深圳,迎接新的挑战。那时,他已过知天命之年。

复刊筹备工作千头万绪,高兴烈首先抓《深圳商报》的重新定位。市委书记李灏强调:“深圳商报要在办出特点上下功夫。深圳最有特点的还是改革开放。抓住这一点,就抓住了方向。”高兴烈遵照这一指导思想,制定了“立足深圳,宣传特区,辐射内外,服务经济”的编辑方针。

在实践中,高兴烈认识到,改革开放是深层反思、上下求索的历史觉醒,所以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但是,有的人受“左”的影响,不能接受自我变革,散布种种奇谈怪论。在深圳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十年,高兴烈为了引导舆论走向,围绕中心,设置议题,策划推出了九大系列报道,自觉当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推进者。

这九大系列报道为:深圳发展战略大讨论;再创“深圳效益”系列;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系列评论;“八论敢闯”编辑部文章;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十大体系”综述;“怎样做个深圳人”大讨论;组织“山区百村行”采访活动;“深圳第二次创业”系列报道;“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大讨论。

抓住重要主题“大题大作”

“八论敢闯”就是这九大系列报道之一。

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对深圳特区的改革开放作了精辟的总结:“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

“南方谈话”有着深刻的创造性和鲜明的针对性。它既是改革开放的又一个动员令,又是思想解放的又一个里程碑。高兴烈认为,宣传改革探索,就是要激励改革者的敢闯精神。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场”,但是,闯盲区、禁区、难区是有风险的;闯,需要一个全社会支持改革的舆论环境。新闻媒介责无旁贷,必须满腔热情地为改革者摇旗呐喊、擂鼓助威。

于是,他抓住“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这一重要主题,大题大作,组织专门班子撰写系列评论。从3月12日至4月3日,在深圳商报第一版头题位置连续发表8篇编辑部文章,人们称之为“八论敢闯”。“一论敢闯”《为进一步解放思想鸣炮》,旗帜鲜明地指出:“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闯,就是要改革,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闯,必须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没有思想的解放,就闯不出改革开放的今天,就闯不出举世瞩目的深圳。”接着,在半个月内,深圳商报又连续推出了《快马再加鞭》《防右更防“左”》《实事求是贵在“敢”》《敢用他山之石》《险处敢登攀》《胸怀大局才敢闯》《借鉴香港,互利共荣》等7篇评论。

“八论敢闯”针对当时人们思想观念上的主要倾向,议论风生,引人深思,催人奋进。既是深圳过去10多年实践经验的升华,也是为20世纪90年代的新目标导航、鼓劲。“八论敢闯”发表后,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报纸、电台、通讯社纷纷转载、广播或发表评论,称“八论敢闯”是“八声春雷”,体现了邓小平视察深圳时的重要谈话精神,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香港《文汇报》载文指出:“《深圳商报》‘八论敢闯’的出台非常及时,其影响决不仅仅在深圳,实际上是为中国整体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造了一种声势。”

“八论敢闯”获得了1992年度广东新闻奖一等奖。

“敢闯”系列催人奋进

“八论敢闯”是当时深圳商报整个“敢闯”系列报道的一个组成部分。

如果说“八论敢闯”是进行“思想”发动的话,那么“追述历史”,正是说明改革是靠闯“禁区”、跨“雷池”推进的。4月20日发表的长篇通讯《敢闯,深圳之魂》,就是以大量的“史料”,概述了深圳建特区以来探索改革开放新路、闯关夺隘的艰难历程。从80年的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到外汇调剂市场的建立,从股份制的创立到股票市场的开通,深圳人在改革开放中闯破了许多禁区、盲区和难区。该通讯既肯定深圳过去的敢闯业绩,更着眼于未来,呼唤深圳人继续发扬敢闯精神,再创辉煌,气势恢宏,催人奋进。

当时,深圳商报还在第一版开辟一个“敢闯篇”专栏,主要报道深圳人发扬敢闯精神开拓创新的典型事例,用“榜样的力量”宣传改革开放。首篇是《“金融特区”从这里起步——招商银行试办离岸业务纪实》。接着又推出了《跨越雷池——深圳会计制度改革纪实》《冲破“壁垒”——深圳柏雅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启示录》、《槌声在深圳敲响——深圳拍卖市场诞生记》《“禁区”从这里突破——深圳房地产市场建立纪实》等20多个方方面面的改革典型。

为强化这些改革的新事物,每个典型都配发大约200字的“编辑点评”,就实论虚,或赞扬敢闯精神,或批评社会偏见,启迪人们思想,指引深化改革路向,使“敢闯篇”不仅有纪实性,更具思想引导性。

一“特”二“商”打响品牌知名度

“敢闯”系列评论,高奏改革开放主旋律,在全国新闻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此后,深圳商报每年都对“敢闯”主题作集中报道。比如从1992年之后,深圳商报几乎每年春季都要发表一篇关于邓小平“南方谈话”的纪念文章,作为深圳人交出的一份年度答卷。1994年发表的《敢向潮头驭飞舟——写在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两周年之际》,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到全国配套改革,写出了两年来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1995年8月,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15周年的时候,又发表了万言述评《深圳的证明》。深圳的经验证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出路就是通过改革开放,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在后来多年中,深圳商报还在一版开辟“改革追踪专栏,又推出一批新典型,使改革开放的宣传成为强势。典型报道,写出了改革历程的风风雨雨,写出了改革者的酸甜苦辣,也写出了改革给人们带来的好处,给社会带来的效益。

正是靠着“敢闯”等紧盯深圳经济特区、市场经济的一“特”二“商”系列报道,让复刊后的深圳商报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升,品牌影响力、竞争力空前强劲。2005年6月,世界品牌试验室和世界经济论坛首次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深圳商报名列第201位。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