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泛内容资源 开拓智库商务功能

作者: 黎婧  2021-01-08 15:16  新传播    【字号:  

在这次培训班上,范以锦教授认为,中央给主流媒体明确了两大主功能,一个是新闻,一个是智库。9月26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主流媒体的运营模式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

这里的政务、服务、商务,就给出了媒体的商机。智库可以提供政务服务,也可以提供商务服务。因此,集团开拓智库的商业服务功能,具备充分的政策支持。智库的政务服务商务创收可包含做项目、提供报告等形式。

多维度运用好采编工作中的泛内容资源

记者和编辑因为岗位的特殊性,在采访和编辑稿件当中,可以积累大量一手和二手素材,最终见报的新闻只占素材当中的一小部分(除突发事故新闻外),而未采用的素材里还包含大量的泛内容。

所谓泛内容,就是范以锦教授所说的除新闻之外的别的内容。新闻本身往往较难具备商业价值,但是泛内容可以。《意见》里所指的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正是鼓励媒体做新闻要延伸至泛内容领域,从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

记者和编辑对积累的大量素材经过筛选、优化和进一步研究分析,多维度运用现有资源,可以形成具有一定商业价值的政务服务商务报告,他们具备这样的能力进行相关内容创作,并赋予内容以商业价值。

首先,相对于智库聘用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上的调研咨询机构,采编人员采集的素材大多是一手的、生动的、具有实操性的,在遇到政策解读和办事流程问题时,他们还具有直接采访相关部门和机构的便利性和时效性优势。结合政府和专家学者对政策等的分析研判,采编人员的政务服务商务报告商业价值会更高。

其次,虽然人才队伍存在流失、断层现象,但报业集团依然卧虎藏龙。如能以强有力的培训制度作为支撑,采编人员采写具有商业价值报告的能力将会大幅提升。

第三,集团作为党媒和政府喉舌,还兼具引导舆论、解读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功能,因此采编人员获取的泛内容,较互联网公司和咨询机构推出的商务报告,更具权威性、全面性和准确性。

要为媒体智库配备专业的运营人才

标杆智库大都配备了专业的运营人才。有关研究报告就媒体智库建设进行盘点分析,列出目前四家“标杆媒体智库”,分别为光明日报“光明智库”、第一财经研究院、封面智库和紫金传媒智库。

从其调研来看,标杆智库的运营人员大都有着多年媒体从业经验,熟悉市场和受众的需求,能够在研究者和项目委托方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如策划经理能快速把握专家需求,抓住共鸣点,做深入沟通。

因此媒体智库的运营人员既要具备专业知识,还要在媒体思维和商业思维方面训练有素,也要擅于争取政府和社会资源。深圳报业集团还可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记者编辑向智库投稿,一经采用可获得稿费,同时可以建立政务服务商务报告提成制度,在后续的商业销售中,记者编辑可持续获得提成和版权保护。

深圳报业集团可以挖掘英文商机,激励英文《深圳日报》的采编和行政人员,以及集团其他单位和部门的英语人才,为智库打造英文版本的商务报告。

本文编辑李诚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