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本地做好内容是第一要务

作者: 黄浩  2021-01-08 15:16  新传播    【字号:  

结合本次中山大学“高潜人才”培训班的学习,以及本人工作过程中的感悟,我谈一下对深圳报业集团转型发展及媒体融合的看法。

传统媒体融合及转型有很多种方向,目前只有澎湃APP、封面新闻APP及四川观察抖音号等,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这几家有影响力的媒体,都无一例外专注于内容,且内容都会深耕本地但不仅仅立足于本地,而是做好本地的同时,还有着全国甚至全球视野。

这些媒体为何如此重视内容呢?我认为有两个原因:

第一,内容才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现在今日头条、抖音及快手这类平台型新媒体,不管是技术还是用户群体,已经形成了垄断优势,区域性媒体因区域性局限,很难与他们在同一个层面上竞争。区域性媒体不管是做区域性平台,还是与平台合作靠内容争取用户和影响力,都离不开有吸引力的内容做支撑。

就拿报纸来说,有比较好的内容能吸引读者的报纸,影响力肯定会大过内容差的报纸。新媒体时代也是一样,比如,在抖音、快手上那么多网红,都是他们本身出品的内容吸引了用户才火起来,才有流量换取广告或实现其他经济价值。

所以,深圳报业集团无论采取何种媒体融合的方式转型,都不能丢掉内容这个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把做好内容当成第一要务。现在集团内部有些单位采编经营不分,靠政府部门的宣传业务取得了不错的收入,但这样的收入对集团的媒体影响力,扩大舆论宣传阵地来说并没有太大益处。因为许多记者已经不把写稿当成工作的一部分,甚至稿件上版都不计分不计酬,记者写稿没有动力,更谈不上写出好稿,读者能关注这样的媒体吗?

深圳报业集团首先是一家党媒集团,我觉得不论怎么重视经营,都不能丢了媒体影响力,而提升影响力最有效也是唯一的途径,就是做好内容。抖音、快手、头条影响力这么大,技术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还是他们利用技术手段,给自己建立了一个可以源源不断产生优质内容的平台。所以,这仍然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

第二,做好内容还要从深耕本地开始,并兼顾全国及全球关注度高的内容。深耕本地是根本,深圳报业集团是区域性媒体,对于深圳本地新闻的报道,深圳报业集团是有优势的,深圳本地新闻在全国的关注度很高,做好了有深度、有温度的本地化内容,就不怕没有影响力。但是,原有的这些优势正在慢慢淡化。

在这次培训中,南方+的老师直言不讳地说,报社跑线记者都跑不过他们。同时,南方+在深圳的本地化方面做得比一些本地媒体要好,没别的原因,就是因为重视本地的内容,派的人多。“我们南方系一个街道能派几个人甚至十几个人,一个人跑线跑砸了,其他人跟上再捡回来就好。你们能学得来吗?”

深圳报业集团可以迎头赶上。首先,与以前及与南方系相比,深圳报业集团在采编方面投入的人力可能不足,但是这个方面改变起来不难。其次,集团有很多有经验的记者,也可以招聘记者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培养。

但是,做好本地化并不是全部,全国、全球的热点新闻也需要跟进并做本地化处理。这是由读者的信息需求决定的,现在跟身边的人交流,大家不再仅仅关注本地新闻,所有全国、全球热点都会第一时间迅速传播开来。

我认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非常重要。不管是提升新闻报道内容的核心竞争力,还是报业集团进行投资、经营以及参与资本市场,这些都需要专业人才作为支撑。

本文编辑李诚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