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泛内容延伸出的媒体产业链

作者: 张露锋  2021-01-08 15:16  新传播    【字号:  

盘点此次学习收获,结合深圳报业集团实际,我有几点建议:

打造“新闻+政务服务商”模式,以泛内容延伸产业链

目前深圳报业集团各新媒体,大都还是依赖传统广告模式。这种模式无法让新闻内容实现直接变现,我们要把以往“做报纸、卖广告”的传统经营模式,向“社区”模式(聚用户、做服务)发展转型,把“注意力”变现为“广告费”。泛内容产品应该包括舆情分析、数据产品、评估监测、智库服务、文化会展、项目运营等。想获得客户的认可,提供的内容方案不仅要有创意,同时还能将内容依托媒体平台进行分发扩大影响,这也是我们主流媒体的优势之一。

从建设媒体智库到转型为智库媒体,向政府部门提供定制化调研报告,拓展政府政务方面的商机。例如,南方农村报的抖音直播间,不仅自己直播,还帮助全省农户卖农产品,后来承接了政府部门的“广东国际网络荔枝节”等活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从拉广告变成“泛内容”服务广告客户。以“黎贝卡的异想世界”公号为例,该公号不仅用新闻内容和新闻报道方式去连接,还会提供穿衣搭配技巧、消费购物指南、时尚潮流趋势等泛内容,来打造品牌赢得用户。

自建平台与商业平台协同,共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主流媒体生产了许多优质内容,但自身平台的传播力弱,仍需要借力大型商业平台借船出海,将严肃的新闻内容,与短小精悍、活泼欢快的短视频相结合,加强内容输出和传播,扩大自身影响力。

主流媒体仍要建立自主可控的传播平台,主动将用户引流到自己的领域“圈地”,生产一大批叫得响的融合产品,将传播影响力的触角,深入到其固有区域的忠实受众群体。

强化在地性资源和社会地位授予功能优势

传统主流媒体目前仍具备定义事件、引导舆论、凝聚共识的设置议程能力,不能自废武功。比如许多社会热点事件,多从商业社交平台上点燃引爆,却只有得到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才会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还有就是网上假消息乱飞,只有主流媒体报道跟进,才会令人信服,主流媒体这种在群众中的品牌信誉权威性仍在。

区域性媒体更容易对本地的新闻进行深度加工,在内容方面有专业化的保证以及权威性,容易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媒体,在本地政府部门中仍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应该深挖这方面的潜力。

借鉴网络直播红人模式,积极布局新媒体的MCN

MCN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是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其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专业性、多渠道和商业变现。湖南娱乐频道去年成立MCN机构,共签约达人主播200多位,范围横跨母婴、剧情、颜值、美妆、萌宠等多垂类,在抖音排名靠前。他们成功打造了“张丹丹的育儿经”“叨叨酱紫”“维密也小曼”等IP矩阵,其中“张丹丹的育儿经”,目前抖音粉丝568万,成为母婴知识分享垂类头部账号。

深圳报业集团具有强大的内容创作能力,有高质量的“网红”(名编名记等),应尽快发力MCN领域,培育自己的网络红人,打造艺人自媒体矩阵,构建完整的MCN生态链条。

本文编辑李诚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