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算法技术建深圳本土热搜榜

作者:叶志卫  2021-01-08 15:16  新传播    【字号:  

5天的培训课程比较丰富,在众多内容当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字:算法。

用算法来摸清爆款的“爆脾气”

从最早的门户网站编辑上传稿件分发的人工形式,到给用户画像的聚合模式,进化到目前新闻客户端智能推荐的算法模式,算法深刻影响着信息分发环节。

王勇幸老师在培训班上介绍说,南方+通过“稿库池+算法”的形式,向300多个频道分发内容,通过机器识别图片自动进行配图,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实现精准推送。算法的价值已经不仅仅是内容分发,也体现在自动“识别”新闻价值、辅助编辑等各个方面。

在信息过载的时代,技术不仅仅在主导信息分发,未来也许将主导信息的采集、生产和反馈等环节。比如,新浪微博“热搜”的形成,就是算法收集、计算用户反馈得到的结果。

在内容生产中,常说“内容为王”,但什么样的内容为王?我们经常说,摸不清“爆款”内容的脾气:我们认为的“爆款”,没有人关注,而一条不起眼的小稿件,却有可能成为“热搜”。有没有可能建立模型,摸清楚“内容为王”中“王”到底在哪里?

深圳报业集团可以通过对过往海量内容,尤其是爆款内容的分析,建立一个模型(当然这个模型是变动的),从而指导内容的生产和编辑模式,根据受众的兴趣点生产内容,同时通过算法的迭代,不断提高内容和受众兴趣的匹配度。

再比如,深圳报业集团经营的地铁传媒,在广告内容的生产和分发上,目前还是单向传播。我们可以对地铁不同站点的人群进行技术分析,在广告内容生产和分发上与用户建立互动,在分析内容和互动数据的基础上,利用算法实现内容和用户兴趣的匹配,进而提升广告投放的精准度。

在用户反馈上,目前普遍认可的新浪微博热搜榜是一个全国性榜单,我们可以结合深圳本地用户的兴趣,以及目前深圳报业集团分发内容的数据等,建立相关的算法,形成深圳本土的热搜榜,从而引导舆论。

建议集团组建专门的算法队伍

如何通过算法对海量新闻的抓取,在互联网海量数据和内容中,快速识别有价值的新闻,洞察舆论先机?

算法之外,是大数据的挖掘。报业集团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已经形成海量新闻报道,并且大部分已经电子化,这在全深圳独一无二。新闻是历史的草稿本,历史不会重复细节,过程上却会重复走向。这些海量的新闻,对社会经济发展走向判断、舆情发展判断等,具备一定的价值,关键是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并且让价值显性化。

让技术主导新闻传播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模式。也许有人会问,这不是人的新闻价值判断,向机器的价值判断妥协吗?我认为,这并非是向机器妥协,而是向用户妥协。因为模型是建立在对用户的关注点上,建立在用户接收信息的方式上。

建议深圳报业集团的技术部门,建立一支“算法队伍”,结合新闻传播的规律,对集团涉及新闻传播、广告分发的单位,进行调研、指导和体检,在成熟的基础上建立模型,协助记者进行新闻判断、辅助写作,通过技术协助精准地进行内容生产和分发。

本文编辑李诚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