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连接思维深耕教育传媒领域

作者: 王瑛  2021-01-08 15:16  新传播    【字号:  

通过培训,我深刻认识到必须以连接思维构建内容制作、产品经营等,来深耕教育传媒领域,这样才能做大做强。

传统媒体目前面临两大困境:自身平台传播力减弱,商业模式难有突破,导致内容生产、传播平台和传播影响力三者撕裂。据统计,三年前主流媒体的私域流量不到20%,现在的情况更不乐观。媒体培育市场竞争力,要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媒体能力要延伸至泛内容领域,消融媒体边界,重构产品运营与内容的变现路径。

教育传媒集团成立时的构想,就是这样的思路。该集团成立之初,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和品牌,实现了传媒主业的巩固和提升,同时瞄准教育市场巨大的刚性需求和消费潜力,探索以市场化的手段,大力开拓教育领域的培训、会展、智慧服务等市场,努力探索“教育+传媒”的产业发展新路。

目前,教育传媒集团也在努力建立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市、区教育局的沟通机制,最大限度争取行政资源支持,分解、明确政府支持项目和购买服务项目,以基于权威话语的平台建构,来占领产业高端位置,建立核心业务群。

教育传媒集团在发展布局层面,执行泛内容领域的大连接,通过连接产生不一样的张力和合力。具体工作中的内容生产和输出,在保持专业性和高水准的同时,也充分认识到,媒体融合时代内容不仅是资讯,还是关系表达。在这里,连接有着重要意义,要把连接思维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

内容连接。要立足行业,发挥自身掌握专业资源、熟悉行业状况等优势,坚持“内容为王”原则,通过新颖饱满的策划、精耕细作的采编工作,不断推出优秀产品,比如特区教育杂志开设的“幻想世界”想象作文栏目。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正在进行青少年想象力与科学创新培养研究,一些中小学也开设了科幻课程。编辑联动这些资源,借助专业优势和社会地位授予优势,整合公共资源不断加强内容建设,思考如何将一个栏目扩大成一个活动,从而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内容推广上要思考如何用连接方式,做出易分享、乐推荐、有话题、可互动的内容,并加强转换能力与渗透能力,实现社会影响最大化。

情感连接。在工作中,鼓励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名记者、名编辑开设个人工作室,既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拳头产品,也通过推进名编名记打造媒体的网红,抓住受众的情感心理需求,以媒体人的个人形象聚拢人气,形成固定读者群,让读者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找到核心用户。我们的报刊和新媒体,可以塑造个性鲜明的主持人形象,让名编名记与公众产生价值匹配,这样就可以通过形象创造影响力和价值。

活动连接。强化用户研究和社群化运营,进行用户数据分析和精细画像,推进用户与内容的个性化匹配,打通线上与线下活动,形成稳定的圈层。在粉丝群管理中,要认识到泛众化传播时代,挖掘和培养关键意见领袖的重要性。通过多元活动形式,让用户与教育传媒集团之间建立联系,从而形成长期使用的依赖习惯。

在社会结构呈现微粒化时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连接成为一种赋能赋权的力量源泉,要采取开放的方式,借助外部的生产能力和生产能量,形成新的内容生产机制和经营机制。本文编辑李诚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