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探

作者:辜晓进 主持  2021-01-08 15:27  新传播    【字号:  

英圣诞广告投放创近40年最大跌幅

在即将到来的节日季,英国的广告商围绕圣诞节前后的广告投放预算将减少7.25亿英镑,同比减少10.5%,创这个黄金季节自1982年以来广告投放的最大跌幅,主要原因还是疫情仍然严重。跌幅最大的是电影院广告(-66.1%),其次是在线分类广告(-26.4%)。接下来分别是:地方报纸(-20.5%),户外广告(-19.6%),期刊(-16.6%),全国报纸(-15.7%),广播(-13.2%),直邮(-12.0%),电视(-2.7%)。此外,由谷歌和脸书主导的英国在线搜索和展示广告,也将减少3亿英镑,但这些数字巨头的广告,仍将在英国圣诞季广告总盘子的62亿英镑中占据57%的份额,达35.7亿英镑。

(辜晓进编译自10月28日《卫报》官网)

谷歌将投10亿美元帮新闻界做“新闻展示”

谷歌近日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超过10亿美元推出“谷歌新闻展示”(Google News Showcase),供新闻机构展示优质新闻内容。2018年,谷歌曾宣称要投3亿美元支持新闻业。此次计划建立在那个基础上以及“谷歌新闻”的相关应用上。该项目已先在巴西和德国上马,包含一整套新功能,用以帮助读者发现更优质的新闻内容,以及为新闻机构拓展网站流量。

谷歌公司新闻项目副总经理布莱德·本德尔(Brad Bender)说:“谷歌新闻展示与以往产品有很大不同。它既是将用户与其感兴趣的新闻相连接的新方法,也是我们与新闻机构合作的新途径,同时也有利于他们在谷歌搜索和谷歌新闻之外从内容赚钱。因此,这也是谷歌支持未来优质新闻业务的新方式。”

(辜晓进编译自10月1日www.axios.com)

《我报》总编:纸媒寿命将长于任何人预期QQ截图20210107101250.png

英国《我报》(i)总编辑奥利弗·迪夫(Oliver Duff)近日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纸质报纸的繁荣期(prosper)将远远长于任何人的预期。特别是全国性报纸。”他说,纸媒“厄运论”(doom mongers)在10年前《我报》创办时就存在,而那时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如今已经发展出很多增加收入的不同商业模式。“纸媒会继续生存……并与报纸的客户端、新闻推送及其他多媒体产品合理共存。”

《我报》于2010年10月26日创办于伦敦,但直到2016年4月才建立自己的官方网站innews.co.uk。创办时,业界普遍怀疑这时还往本已拥挤的伦敦报界扎堆的做法是否明智。如今,这家只有85名采编人员的报纸品牌,已抵达每月870万读者,实现每日83.5万发行量(含纸媒和数字版)。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的4月,该报网上独立访客量达到1850万的高峰,成为最受信任的报纸之一(信任率86%,与《卫报》持平)。该报以多种差异化的出版物以及官网和两个客户端,实现了市场的有效覆盖,并一直保持健康的盈利状态。其四分之三的收入直接来自读者(零售、订阅和两个客户端)。其中除主客户端外,另一个客户端每日更新三次(中午12点,下午5点,晚上12点)。

(辜晓进编译自10月26日www.pressgazette.co.uk)

加《环球邮报》AI塑造未来编辑部

Sophi是加拿大最大报纸《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开发的一款人工智能(AI)工具。该工具今年同时获得在线新闻协会(ONA)颁发的年度在线新闻奖以及世界报业协会颁发的2020北美数字新闻奖。该工具能够自动发现并推送最具价值的内容,而“价值”在这里指能够驱动订户增长或保持订户不流失的价值,而非单纯带来高流量。

有着175年历史的《环球邮报》从2012年起建立付费墙,开始了以订户为中心的改革,目前拥有600万读者。“在Sophi开发成功之前,环球报穷尽一切工具来分析哪些是最受欢迎的内容,”该报高级产品经理索纳利·威尔玛(Sonali Verma)说,“但没有一个工具能给出Sophi那样的答案,即什么是真正最有价值的内容。”

现在环球报数字端99%的内容是Sophi自动选择产生,其每10分钟扫描一次,然后将最有价值的内容通过社交媒体等平台推送。现在记者的精力集中在发现和报道最重要的新闻——机器无法完成的新闻。这构成未来编辑部的基本景象。

(辜晓进编译自10月23日www.whatsnewinpublishing.com)

国际新闻界抨击美外国记者签证新政

外国记者目前在美国持有的是“I”签证,该签证只要工作需要和没有移民倾向,可以一直保持生效状态。但最近美国国土安全部提议结束这一政策,代之以最长只有240天的短期固定时间签证,且每次延期都必须重新申请。国土安全部称,这一政策也将覆盖学生和交换学者签证。该建议立即遭到国际新闻界的强烈反对。

世界报业协会(WAN-IFRA,总部在巴黎)首席执行官文森特·裴瑞恩(Vincent Peyregne)说:“外国职业记者在美国驻留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说法毫无根据。”“美国政府限制外国记者驻留的规定是一种歧视性政策,其所针对的是一个无中生有的问题。新闻界要确保言论不受干涉,并能够通过任何媒体采集、获取和发布新闻信息,无关国界。美国新政是对新闻界的一种新攻击。”

世界报业协会已呼吁各国出版商、编辑和记者组织利用一切机会,在该政策征询意见的10月26日截止期前,通过网络积极发表评论。外国新闻协会(FPA)总裁兰·威廉姆斯(Lan Williams)在一封致美国海外媒体俱乐部成员的信中说,国土安全部的建议将压抑外国媒体对美国及联合国的报道,同时也因可能导致的外国政府的报复,而给美国驻外记者带来风险。

(辜晓进编译自10月20日世界报业协会官网)

桑兹:两年内更多地方日报将转为周报

《北方回声报》(Northern Echo)前总编辑彼得·桑兹(Peter Sands)在完成一项全国新闻业的调查后表示,在未来两年内,将有更多地方日报变成周报;此外在2022年前,报业所有权私营化和个人化将成为趋势。在过去的10年间,已经有一批地方日报变更为每周出版一次,其中包括最近的《格罗斯特公民报》(Gloucester Citizen)和《格罗斯特郡回声报》(Gloucestershire Echo)。桑兹说:“最新的发行量统计表明,有10多种日报的发行量已经跌至不到1万份。在人工、产品、发行等的每日成本压力下,地方报纸难以继续成活。而9年前将出版周期延长至每周一期的《托基先驱快报》(Torquay Herald Express)等多家报纸目前生存尚好。”

(辜晓进编译自10月26日www.holdthefrontpage.co,uk)

新iPhone的5G数据将影响新闻业

高速的呈现将视频、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以及尚未进入现实的RS(遥感传播)等的传播手段,提高到一个崭新水平,而新闻产品迄今尚未被惠及。最近发布的苹果旗舰级产品iPhone12系列,将改变这一状况。公司在发布会上称:“现在我们看到了令人惊异的真实世界的速度,以及通话质量的改善、电池寿命的延长和对全球事物的覆盖。这就是5G iPhone style。”

iPhone并非最早的5G手机,但这一市场增长缓慢。今年1月,美国只有3%的手机销售拥有5G功能,8月份增长到14%。但美国市场的这些产品都不能与新iPhone相媲美。它的问世,将令AR和VR进入主流传播。4G时代的新闻传播明显好于3G时代,5G将有更大变化。

(辜晓进编译自10月13日www.niemanlab.org)

谷歌脸书油管瓜分澳八成数字广告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委员会(ACCC)上周五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谷歌、脸书和油管(YouTube)三家互联网巨头,在澳大利亚数字广告收入的占比,在原有很大比重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目前占比高达81%,只留下不到20%的数字广告,供新闻机构和其他内容供应商分享。该报告称,如果按100美元广告计算,2018年谷歌和脸书分别获取49美元和24美元,其他机构为27美元。2019年谷歌和脸书继续增长至53美元和28美元,其他机构只剩19美元。澳大利亚政府正考虑强制数字巨头与本土新闻机构分享更多广告,如果做不到,它们将可能面临数亿美元罚款。

(辜晓进编译自10月22日《卫报》官网)

疫期线上阅读飙升为新商业模式铺路

新冠肺炎疫情是改变生活的事件——我们的工作环境、社交行为和媒体使用习惯随之改变。而根据一项新研究报告,某些改变将成为今后的新常态。对媒体而言,就是用户优先将高于广告优先。随着广告的剧烈下滑,新闻界正在重新聚焦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拓展直接来自用户的收入流。报告显示,整个疫情期间,内容的消费持续增长,而居家办公的倾向加速了这一增长。甚至地方新闻机构也受益于疫期本地新闻消费量的增长。流量纪录和在线订户显著增长,也勾勒出新闻媒体与消费者之间日益增长的紧密和信任关系。

(辜晓进编译自10月20日www.digitalcontentnext.org)

韩国新闻传媒的转型之路

当《纽约时报》开始考虑将一些运营工作放到香港以外地区时,韩国成为首选地,理由是其具有更自由的舆论环境。与此同时,韩国本地的新闻媒体也在考虑如何实现数字转型,以应对绝大多数人口从免费聚合网站获取数字新闻的现状。

2013年,《朝鲜日报》(Chosun Ilbo)推出付费的在线内容服务,包括新闻和有豪华专家团队撰写的专栏,作者包括韩国前总理郑云灿。起初效果还不错,有5万读者订阅,而该报希望通过设立每月3000韩元(2.5美元)订费的付费墙,探索数字端盈利模式,但这一结果并不理想。韩国大多数报纸都不相信读者会为在线新闻内容付费。于是,该报于2017年终止这一尝试。

然而纸质发行量一直在下降。《朝鲜日报》的发行量去年为116万份,较上年的119万继续减少。《东亚日报》(Dong-a Ilbo)同期的发行量,也从73.7万降至73.3万,《中央日报》(JoongAng Ilbo)则从71.3万份降至67.4万份。这些报纸决心向《日本经济日报》《金融时报》《纽约时报》等转型成功的国际报纸学习。

《朝鲜日报》今年2月与《华盛顿邮报》签署协议,借鉴其数字政策并获得业务支持。《韩国日报》(Hankook Ilbo)数年前已开始向日报报纸学习数字战略。但这些报纸面临一个强大敌手:Naver。这是韩国最大的网络公司,其提供的免费新闻覆盖了韩国62%网民。而韩国主流媒体正是这个新闻门户的主要支持者。

(辜晓进编译自9月18日www.asia.nikkei.com)

《纽约时报》掌门人年底退休

纽约时报公司23日宣布,69岁的小苏兹伯格(Arthur Ochs Sulzberger Jr.),将于今年12月31日从董事长和董事会成员位置上退休,由其40岁的儿子A.G.苏兹伯格接替,后者从2018年起已接替父亲担任该报发行人。小苏兹伯格长期致力于提高内容质量,在其担任发行人期间,《纽约时报》总共获得61次普利策奖,超过其历届前任。在其长达40年的任期内,他将报纸转型为一个数字优先的新闻机构,并建立了欣欣向荣的订阅商业模式。

当他1997年担任董事长时,报纸的发行量大约100万份,多数订户位于纽约都市圈。如今,该报拥有650万份的发行量(含数字订阅),订户遍布世界几乎所有国家。今年第二季度,《纽约时报》在长达170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实现数字收入超越纸媒收入。小苏兹伯格于1992—2017担任发行人,1997—2020担任董事长。

(辜晓进编译自9月23日www.businesswire.com)

本文编辑黄浩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