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传播力如何提升图强

主流媒体传播力如何提升图强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陈寅  2014-03-27 14:35  新传播    【字号:  

      今天,传统媒体的“本领恐慌”心绪也在蔓延。传统媒体的“本领恐慌”其本质来源于媒体自身传播力的下降,体现了现实的紧迫和对未来的忧虑。解决“本领恐慌”的办法就是:正视现实,行动起来,转型发展,创新图强。

 

关键词传统媒体 新媒体 大数据时代 转型

 

在改革之年的步履声中,《新传播》悄然问世。

这是一次探索之旅。

当新媒体日新月异,蚕食着传统媒体的“领地”,当“报纸消亡说”风声鹤唳,报业哀声一片之时,不少媒体人心里产生了些许恐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80周年庆典和春季开班典礼上,借用毛泽东的论述,谈到“本领恐慌”问题。“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①,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今天,传统媒体的“本领恐慌”心绪也在蔓延。传统媒体的“本领恐慌”其本质来源于媒体自身传播力的下降,体现了现实的紧迫和对未来的忧虑。解决“本领恐慌”的办法就是:正视现实,行动起来,转型发展,创新图强。

在大数据全媒体时代,传播力是媒体竞争的关键所在,没有传播力就没有竞争力,没有传播力就没有影响力,而传播力的提升取决于传播内容与传播渠道的变革与创新。在新媒体语境下,数字化将成为所有新闻媒体的必备功能,而内容始终是媒体竞争的核心。报纸的内容优势在于求证、观点和深度,要实现这一内容优势,必须从社会大势的维度把握方向,从业态发展的维度把握优势,从任务定位的维度把握特色,从专业分工的维度把握流程,四维相辅相成,融于一体,构成新闻内容生产立体、稳定的新传播体系。

传统媒体必须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实现自身的裂变,才能适应全媒体、大传播的新格局,以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如今,真正走上新媒体的路途还很遥远,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有多远,我们转型的心就有多迫切。千头万绪,要求我们有百倍的努力和万般的倾注。报纸的传播方式要转型,采编的组织架构要转型,办报的思维理念更要转型,而转型的路在何方,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总体方向,但具体路径,需要大家共同去探索。

在大数据时代,传统媒体赖以生存的经营模式受到挑战,媒体集团的运筹和经营是摆在传统媒体面前的崭新课题。多元化、产业化、集约化、平台化,等等,均是媒体集团转型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利用和结合新的媒体技术创新盈利模式,为主流媒体的生存、发展、壮大、做强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一切都是为了构建强大的媒体传播力。报业的运筹与经营,在当今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这也是本刊需要特别关注和探索的。

《新传播》作为新闻专业理论期刊,既注重理论与学术探究,更注重实战与案例分析,突出指导性、前瞻性和全球视野,糅合产学研,力求办成大数据全媒体时代传媒文化产业发展的决策参考和智库。

《新传播》作为媒体内容和渠道创新研究的又一处女地、试验场:

热望以此为起点,探寻大数据时代媒体转型的突破口;

寄望以此为平台,求索新传播的规律与路径;

渴望以此为鞭策,追寻竞合下的媒体变身;

企望以此为契机,迎接报业基础性重组后的“凤凰涅槃”。

在数字化和全球化世界的混沌中,在融媒体、大传播的格局下,媒体价值因用户的“连接属性”产生了根本性变化,信息奔腾、资讯泛滥,专业的新闻工作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不可或缺。近闻有80年历史的美国国际时政杂志《新闻周刊》在停止纸质版印刷一年多以后,于2014年重返纸媒市场②,从另一侧面印证了我们对纸媒的信心。在不懈的追求、守望和变革中,我们将与君同行,浴火重生,共同见证、参与和推进主流媒体转型这场伟大的变革。

 

注释:

② 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开展学习运动时在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②美国《纽约时报》2013年12月3日.中国印刷产品网www.zgyscpw.com,2014-02-17??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