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主流媒体网站在马航事件中的表现

意大利主流媒体网站在马航事件中的表现

作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 陈艳倩  2014-06-17 16:20  新传播    【字号:  

        意大利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政治问题错综复杂,主要精力集中在本国事务。由于地缘关系,意大利媒体一向更关注欧洲事务,当马航事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时,意大利媒体以其特有的方式表现出对马航事件的关注。

 

   【关键词马航事件 意大利 媒体网站

 

    201438日,凌晨12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失去联系,机上载有227名乘客和 12名机组人员。北京时间201432422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飞机飞行终结于南印度洋,机上人员无生还可能。

 此次飞机航班为 MH370吉隆坡至北京航班,机型为波音 777-200,机上乘客来自多个国家,涉及搜救区域大,多国共同展开了国际大搜救。此次事件可谓“前所未有”,更是引发各国大大小小媒体的媒体大战。

 此前,登机名单中有一名意大利人,后被证实他不在机上,曾在泰国丢失过护照,而他人正是盗用了此护照登机。至此,此次事件与意大利的关系相关度降低。但作为一起全球关注的航空事故,意大利媒体给予了一定关注。

 意大利的主流媒体网站有:《共和国报》(La Repubblica)、《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和安莎社(ANSA)等。

 在安莎社、《共和国报》和《晚邮报》的网站上,输入“Malaysia”关键词, 201438日以来,对于马航事件的报道,安莎社的报道是这三家媒体网站中最多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安莎社对于此事的报道,多为简讯。相较于中国、英国、美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媒体,意大利媒体对马航事件的报道很少,并且随着事件发展而有所变化。

 北京时间 2014 3 24 22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发布会上宣布,根据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的数据,马航失联航班 MH370的飞行最终结束于南印度洋,地点超出了预期想象,机上人员几乎无生还可能。此消息一出,中文媒体疯狂发布、转载。意大利媒体虽然晚半拍,但也有相关的报道。

 北京时间3242215分,意大利安莎社、《晚邮报》与《共和国报》的网站报道如下:

 1.安莎社网站首页的头版头条依旧是法国女政治家 Marine Le Pen的报道,而马航事件处在头版头条下的位置,取代了先前意总理参加 G7会议新闻的位置。

点击进入后,所链接的文章是 24日早些时候关于中方在海面上发现两个疑似关联物体的报道,但修改了标题、导语和部分内容。

   

   图中的时间“24 marzo1512”为意大利时间,即北京时间 3242212分,为网页最新修改时间。

2.《晚邮报》在网站首页公布了一焦点条头条消息,告知马航失联飞机坠毁,关注 但无配图、无链接报道。

3.《共和国报》则将此则消息放在了头条,但依然是在当日早些时候的报道中嵌入马总理刚刚发布的消息。

   

北京时间3242230分,再进入上述三大网站时,报道情况如下:

1.安莎社首页的头版并无变化,但右侧的最新消息栏的第一位是马航事件。

   

点击进去,是一篇短篇报道。

   

  2.《晚邮报》首页的头条依旧是马航事件,但已经配图、配链接报道。

    其中,直接引用 NBC发布的消息“机上人员无一生还”。

 从马总理32422时发布消息到2230分,短短30分钟,意大利这三家媒体网站对于马航事件的报道,我们可以略知一二:

 1.这三家媒体都没有能在第一时间拿到较详细的资料。

 2.安莎社没有立刻把此事放在首页最显眼的位置报道,而是将马总理宣布的消息嵌入当日原有的报道内。

 3.《晚邮报》立刻将此事放在首页最显眼的位置,但没有配图和文字报道。

 4.《共和国报》则结合安莎社和《晚邮报》的两种做法,既将消息放在头条,也在原有的报道里嵌入文字。

 5.短时间过后,三大网站都对自己的报道加以调整,《晚邮报》与《共和国报》都配有图片与较长篇幅的文字报道。安莎社是通讯社,报道也大都以短篇为主,报道调整幅度较小。

 此外,与其他媒体相同之处是,随着事件的发展,意大利媒体网站上也有不少关于家属痛不欲生的照片。

   

图为325日北京时间12 30分,《晚邮报》网站主页关于马航事件家属相关报道。

 图为 3 25日北京时间 12 30分,《共和国报》网站首页对马航事件的报道。该报道不再是头条,但仍在首页。

 从3 8日事件发生,到事件不断发酵,总的来看,意大利主流媒体网站在马航事件报道中可以归纳出以下几方面表现:

 1.相较于中文媒体和英美媒体,意大利媒体的报道较少,内容较单一,大都与国内报道一样(其中,不少报道发自北京记者站)。报道内容通常是事件本身,无专门的分析或独家信息。

 2.在报道中,相对弱化了中国救援力量的作用,相反,有一定数量的图片来表现美国救援力量的作用。

 3.在马总理宣布MH370终结于南印度洋,机上人员无生还可能之后,不同于中文媒体或者英美媒体,其在自己的报道中并没有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质疑。

 近年来,意大利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政治问题错综复杂,主要精力集中在本国事务中。由于地缘关系,意大利一向更关注欧洲的事务,意大利媒体有选择性地报道有其自身的原因。但马航事件作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意大利媒体在此次报道中也显示出其新闻业务能力的薄弱与不足。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