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原创新闻”策划的三个基点

新媒体“原创新闻”策划的三个基点

作者:深圳特区报社发展研究部评报员 樊鹏;深圳特区报社总编室副主任 耿伟  2014-06-17 16:31  新传播    【字号:  

        新媒体开展的所谓“原创新闻”报道,其实承继的是传统媒体的基因,归属深度报道范畴,只是传播手法改变了。但是以网络基础技术为骨干的新媒体,不仅具有即时传播、海量新闻、互动平台,甚至雄厚资全媒金的优势,同时也在深度和观点的原创新闻上突围。诸多新媒体深度报探索 道的成功案例,证实其开始向传统媒体的核心阵地发起攻击。这种态势给予传统媒体如何占领固有阵地,以及向新媒体进军,提供了借鉴。

关键词新媒体 原创新闻 策划基点

 

新媒体有个新动向,即开展所谓的“原创新闻”报道。

其实,这种报道承继了传统媒体的基因,归属深度报道范畴,只是传播手法改变了。

传统媒体有一个错觉,就是自认深度、观点是独有的优势,牢牢占据着深度报道、新闻评论的制高点。其实,传统媒体的强大传播力来自政治优势,是作为“喉舌”的特殊职能和功效。而以网络基础技术为骨干的新媒体,不仅具有即时传播、海量新闻、互动平台,甚至雄厚资金的优势,同时也在深度和观点的原创新闻上突围。诸多新媒体深度报道的成功案例,证实其开始向传统媒体的核心阵地发起攻击。

同时,这种态势给予传统媒体如何占领固有阵地,以及向新媒体进军,提供了借鉴。

 

一、求证新闻内核、确立原创选题

 

 求证,为何成为全媒体采集首条门规?一是网上突发新闻,需要辨认事实真假;二是新闻确实发生,需要判定价值大小。《人民日报》针对网上传闻“全世界只有 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刊发《哪些国家提供免费医疗》,求证结果发现只有古巴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免费医疗。 ①温州林春平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的闹剧,则是媒体缺失求证成了 2012年全国最受关注的事件。②

 真实、深刻是报道的本质。全媒体原创新闻,具有鲜活、深度、互动、海量等传统媒体难以比拟的传播优势,使其深度报道犹如“导弹”般精准和轰动。但求证是报道的第一门槛。

 假如网上出现快讯:《一对情侣天台野战双双坠楼身亡》《广州“伪娘 coser”遭黑人强奸》,你如何应对?是立刻转发,还是等待求证?求证时间里,此报道网上已经铺天盖地。倘若发现是假新闻,还可深度追踪;倘若是一条真信息,岂不后悔莫及?

 网络采访,是因为微博、微信、QQ、论坛、帖吧等载体,大大缩短采访空间,容易接触当事人。于是网络获取素材成了许多记者热衷的采访手段。韩寒微信的一个“!”,李亚鹏与王菲离婚后的第一句话,郭德纲的一首诗,王力宏与李靓蕾的一张合影,几乎都会引起一阵报道高潮。因此许多记者守着章子怡、汪峰、张柏芝、冯小刚等明星大腕的网上发布端,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刻发出消息。同时,这也因网络虚拟而容易搞错。因此网络原创选题不可跟风,要编织人脉网格,开通工作渠道,获得报道机会和新闻内核,并通过网上搜寻和线下辨认,鉴定新闻来源是否正确,方可确定原创报道选题。

 这就又回到传统媒体深度报道的理论原点,甚至会回归传统媒体的“第二落点”。

 

二、追踪新闻真相、激活新闻燃点

 

 新闻专家徐澜认为,机动记者就是 119,有情况他们就要出警。记者做调查报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像考古一样,非常非常艰辛,因为要还原真相。这样媒体才能获得不可动摇的地位。③

 腾讯对人体器官非法买卖的专题报道,撕开地下卖肾网络的铁幕,让相当多的主流媒体自叹不如。一天,腾讯大浙网总裁傅剑锋看图片报道发现,有一个别墅很恐怖,里面既有卖肾者,也有卖肾的人,手术就在这个别墅里做,形成一个卖肾工厂。网上传言说,有人睡一觉之后肾没有了,有人为了买 iPhone把肾卖了,还有人为了给女朋友买金项链把肾卖了。于是他组织一个采写团队,通过搜索 QQ查到一个卖肾窝点在杭州的出租屋,派记者去里面卧底 10天,记录卖肾网络渗透全国,一颗肾的行价为3.5万元。报道在网络微博传播,“卖肾车间”成为当时百度最热词条。④

 该报道从采访手段来说,以采访团队、暗访暗拍、长期守候等方式,其实是延用传统媒体的深度报道套路,但因为新闻采集的原创性,传播渠道的全媒体,吸引受众数量达到几亿人次。

 全媒体为何极易激活新闻燃点?很简单,这是因为其集合了所有传播手段的优势,才会使一件新闻获得过去无法波及的受众关注面。当然,新闻价值仍然是传播的基础。譬如 2011 3 11日,日本福岛发生大地震,NHK以电视、网络等全媒体形式 24小时连续不间断报道。这一时间的访问量激增,达到了平时的3倍甚至是5倍。

 同样,全媒体也易于激活网络假新闻,突出表现是网络信息虚假和盲目跟风,导致 2013年成为假新闻高发年度。因此,全媒体报道策划需要设置虚假新闻封杀机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三、分析网调舆情、发布观点评述

 

 评述新闻事件的真理或谬误,表达媒体的观点和建议,是报道深入的重要环节和措施。譬如 2013 12 20日,新华网济南新媒体专电播发“中国网事”记者吴书光的报道:近日,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一居民因收快递而中毒抢救无效死亡,同时有多人出现中毒症状。“夺命快递”事件引起国人震惊,CCTV、香港卫视、深圳卫视等纷纷通过访谈节目、网络直播、手机微信等全媒体手段,开展“快递要人命,你的包裹安全吗?”等专题大讨论,表述了媒体的真情关切和负责态度。随后,圆通速递公司被查处。

 “征收遗产税即将提上日程”报道,则是因主流媒体引导讨论,获得一次意外成功:2013 9 23日,一则关于“征收遗产税即将提上日程”的消息,被媒体海量转载,甚至一些网站设置了主题调查。就在坊间揣测遗产税“靴子”何时落地时,国务院参事网于 10 1日刊登了《国务院参事刘桓声明》,明确否定。但新闻史上吊诡的一幕出现了:一则假新闻不仅未见平息,反而裹卷着新的话题,铺排出新一轮舆论热点。围绕着征与不征、何时征收、起征点几何、国外征收经验等,舆论热度持续不减。这些报道和互动没有回避我国贫富差距加大的现实,没有回避开征遗产税引发的巨大争论,从而引发受众的深层思考。⑤

 目前,《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纽约时报》等世界大报都在头版把记者采写的诸多文字、图像、声音等链接到网络上。受众可以在报社网站、记者博客上深度阅读。这种所谓报网互动,远远超过单一传统媒体的覆盖面,赢得受众的赞赏。

 网调,是针对热点新闻链接的网络调查。在网文后边往往会链接几项问卷题目,这是网络媒体报道的一个常规设置,但对其结果进行舆情数据分析,则类似于一种深度报道。譬如《刘铁男被查,网民怎么看》,是《人民日报》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被查的网络调查报道,31.7%网民是在关注“情妇反腐”,33.1%的网民更关注实名举报以及制度化反腐问题,15.8%的网民认为实名举报让官员接受公众监督,是防止腐败的有效手段。看来网调方兴未艾,前景不可限量。⑥

 试想,文字报道 3000字才能说透彻的事,一两个手机页面就表述清楚,用户花 2分钟时间就可以搞定,不是很神奇吗?

 

 

参考文献

杨振华.“求证”新闻:网络时代纸媒的担当 .新闻实践,2012年第 8

②娄炜栋、王琳 .媒体被“大西洋银行”绊了一跤——“林春平事件”的媒体反思 .新闻事件,2012年第8

 

徐澜 .纸媒要学会适应 90后消费方式 .新浪传媒,2013-07-25

 

④傅剑锋 .新媒体的内容布局与趋势——以腾讯网为例的观察与思考 .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会议室演讲记录,2013 12 131430

 

吴晓燕 .一篇失实报道缘何被“爆炒”——来自遗产税报道热潮的沉思 .报道,2013年第 12

 

⑥刘铁男被查,网民怎么看. 中国青年报, 2013 05 14 03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