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时政记者基层挂职的行与思

一位时政记者基层挂职的行与思

作者:广东省第二批新闻媒体下基层挂职锻炼采编人员、深圳特区报区域部副主任、主任记者 郑向鹏  2014-06-17 16:50  新传播    【字号:  

        走进基层,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应成为新闻工作的一种常态。作为一名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进“报社门”的“三门记者”,通过下基层挂职锻炼,提升了应对复杂局面、服务群众的能力,对基层、宣传报道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关键词采编人员 基层挂职锻炼 “走转改”

 

 2012 8月起,我作为广东第二批新闻媒体下基层挂职锻炼采编人员、2012年度深圳市直机关与街道基层双向挂职干部,挂职担任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负责街道信访及文化产业工作,此外根据“一岗双责”要求,先后挂点联系南联、同乐社区,定期参加街道总值班工作。

 选派省内主要新闻媒体采编人员到基层挂职锻炼,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广东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的一项工作创新,是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记者补上基层实践的重要一课。

 

一、多学多干:尽心尽责做好信访工作

 

 挂职前,我虽有过采访市领导接访活动的经历,但作为一名从事信访工作的“新兵”,要自己协调处理有关信访问题,特别是遇到越级上访还要经常到区信访大厅去接访,一开始难免忐忑不安,倍感压力。

 要做好信访工作,必须通晓政策法规,学会做群众工作。初来乍到,我一切从头学起,通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街道领导和同事请教,积极参与一些群众集体上访的处置与应对,力争用记者的眼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角色。

 “信访工作难干!”挂职没多久,我就有深刻体会。第一次当面与信访人沟通,直接处理群众信访案件,是接访一宗买地历史遗留问题——信访人张某早期花 24万元购买一块地,因种种原因未能取得该地建房。为此,他向政府索要数百万元的补偿,甚至一天最多拨打 28次电话给街道领导。在接访中,张某还情绪激动,声称自己患有冠心病,随时可能复发,致使我们更加小心。而一味按照信访人的要求给予补偿,又不符合相关政策。为此,我和街道相关人员与张某反复沟通,穷尽办法才解决了该历史遗留问题。

 

由郑向鹏撰写的《走进龙岗——一位时政记者基层挂职的行与思》正式出版,这本挂职手记,以一名记者的视野,将基层实践与宣传报道、信访维稳与群众工作、文化产业与名家访谈等方面结合起来,凝结了一年基层体验的感触,记录了在基层挂职期间的一些行与思,是作者在基层大课堂中完成的一份小作业。

 

 基层是保持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做好上访人的思想疏导及稳控工作固然重要,但要协调社会矛盾,培育社会理性更必不可少,这一方面媒体更需发挥引导作用。

 目前,一些信访人不愿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试图采取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方式来满足其要求。在平常的新闻报道工作中,很多时候记者只是简单地同情弱者,接到一份报料,拿着一份材料,很快开始奋笔疾书,却容易忽略一些隐藏的事实,不同的声音往往被湮没。我在信访工作的实际接触时,发现一些上访背后,可能涉及很多政府难以解决的历史问题。有的群众对信访工作和具体事件中涉及到的问题,缺乏正确的认识和了解,容易产生不满情绪和怨气;部分上访者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往往将问题隐藏起来,甚至提出一些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

 如我参与处理的一宗棘手信访案件,某信访人反映其儿子被打伤致残等问题,解决方案包括要求解决其居民小组副组长待遇。事实上,即使是居民小组副组长这种比“九品芝麻官”级别还低得多、类似基层副村长的职务,也要按法定程序选举。对于这样的诉求,往往政府部门难以解决。

 “致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越来越感悟到信访工作的重要性,从日常接访劝访、转办交办,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努力做到尽心尽责,勤恳工作,不敢因一己之过、一时疏忽而影响上访者、影响政府公信力、影响党群关系。

 下基层了解社情民意,体察国情市情,是当前利益、诉求多元化形势下,新闻工作者面临的重要功课。可以说,通过基层锻炼,新闻采编人员了解社情民意,参与基层政府运作,主动换位思考,从思维上打破了对政府的某些认知隔阂,为日后更加客观公正开展新闻报道打下良好基础。

 每一个新闻工作者,在面对每一条新闻素材时,如何摆脱自身观念与利益的局限?对于舆论监督、社会民生,什么样的信息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这一年的“角色转换”,让我对媒体、对宣传报道工作有了更为全面和清醒的认识。

 

二、发挥长处:助力基层文化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下基层挂职的新闻媒体采编人员,职务是“临时”的,岗位是陌生的,工作考核是“虚”的,究竟是被动“挂”还是主动“干”?

 挂职期间,我常在思考“挂职为什么”“挂职期间做什么”“离开岗位留什么”,同时也在琢磨选择挂职背后的意义:不能仅凭一时的冲动和激情来“走马观花”,不能浮光掠影地走上一遭只当“走读干部”,更重要的是发挥新闻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创新意识,多为基层出谋献策,多做实实在在的事。

 挂职以来,我注重将新闻工作中的经验和基层实际结合起来,妥善应对“南联20亿村官”等突发舆情热点,用记者的敏锐性捕捉并采写基层新闻、工作简报,特别是市三打两建专项行动简报的刊发,龙岗街道发稿量居全市各街道之首,省三打两建专项行动简报和不少省、市媒体也刊发了街道诚信建设等方面信息、新闻,为基层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同时,我参与组织策划了龙岗龙舟赛、客家文化节、龙兴寺扶贫帮困志愿者协会成立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居民群众开辟了休闲娱乐、热心公益的新平台,丰富了居民的生活。

 龙岗街道辖区内的鹤湖新居是全国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但这一深圳乃至广东客家历史文化资源,其市场化运作和包装宣传仍然欠缺。如何把独一无二的客家文化资源,融入全市文化事业大发展中?我和同事开展了国家 3A旅游景区的申报工作,推进客家风情一条街建设,力争实现文化产业发展与旅游资源开发的有机结合。

 为加大鹤湖新居客家民俗博物馆的宣传推介力度,我和同事一起完成了《鹤湖新居》《古韵新歌》《深圳客家》三本书籍、画册的编印和《走进鹤湖》宣传影碟的出版,组织策划网坛明星扬科维奇到鹤湖新居拍摄宣传片、深圳市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图片展以及中秋、元宵节客家文化游园等一系列活动,《深圳特区报》、凤凰卫视等海内外媒体给予广泛报道,进一步提升了鹤湖新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013年,到鹤湖新居参观人数同比攀升 66%;“鹤湖怀古”更是高票当选 “新龙岗新八景”。

 龙园是我国唯一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公园,针对当地赏石交易基地奇石产业发展存在的不足,我积极参与筹建龙岗奇石馆,召开专家座谈会,加强和全国各奇石产地的协会、商家等各界的联系,和同事共同努力将其成功申办为第九届文博会分会场。在文博会期间联合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观赏石协会等机构,合作举办奇石文化研讨会、奇石市场分析展望论坛、大宗交易采购签约会、鉴评大赛、组合石创意大赛等高端主题活动,推出奇石交易“跳蚤市场”等令人耳目一新的活动,实现了参展石品种“全家福”,高水准打造了一个不落幕的观赏石展示及交易基地,做大做强龙园观赏石文化产业品牌,得到了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提升能力:从“媒体人”向基层干部转变

 

 这次基层挂职,对我来讲是全新的考验。作为一名时政新闻“老记”,我接触了新闻工作的众多方面,但作为一名“三门记者”——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进“报社门”,长期打交道的是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记者与基层干部,作为两种不同的社会角色,其职业内涵与行为特征大相径庭。挂职期间,我经历了从一个“媒体人”向基层干部转变的过程:当面对一个信访者反映诉求时,如何化解矛盾?当相关人员拿着一堆经费报销单或请示件给你审批时,如何一一把关?当一个重点项目要开展招商运营时,如何帮助企业开展工作..诸如此类,都是以前在报社工作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是对自己能力的综合考量。

 在市一级层面单位工作的年轻干部也包括媒体记者,有明显的优点和优势,如知识层次高、思想活跃等,但也有一些不足,如对基层了解不够,对实情掌握不足。当前,一些媒体对基层干部常常进行“脸谱化”报道,呈现出一些负面评价。记者更是习惯于从批评的角度去看待基层行政行为,用挑刺的眼光去看待基层干部,基层干部群体被误读、被“污名化”,  正在成为一个值得警惕的倾向,这实际上是对他们缺乏感情沟通、实际了解。

 我刚报到时,正遇上全区开展一场雷厉风行的火灾隐患整治行动,我也到废品收购站检查安全生产。当记者十多年,我采访过很多地方,但走进臭气熏天的废品收购站、破损残旧的老屋村,还是第一次。如果不是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寻常巷陌了解市情,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感,还不知道“城市化”近十年,原特区外仍有这么多的年久失修建筑,偏远社区的道路依然崎岖窄小,个别旧村脏乱差的环境和安全隐患更是让人触目惊心。这也让我深感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对市情、对基层的了解有多么重要。

 正是通过这样的挂职实践,让我能够从自身所在的媒体本位中跳脱出来,看到了基层的另一面:如今,做一名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并非易事,他们身处行政层级的“末端”、为民服务的“前线”,有着普遍的“难”和“烦”——责任重大,压力更大,而且晋升空间小,加班没有工资,节假日不能安心休息,如果发生突发事故半小时赶不到现场,就要被追究责任……

 随着挂职的深入,我也常反思: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既要胸怀大局,也要深刻体会基层工作的艰巨性,尤其是基层干部身上担负的压力与责任,要多说真话、多写实情,多做聚共识、促和谐的建设性报道,为基层凝聚、提升正能量。

 当前,新闻战线正在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走进基层,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应成为新闻工作的一种常态。要努力读懂基层这本书,答好群众工作这道“必答题”。这次挂职锻炼,让我有更多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接触了许多平常文件看不到、会议听不到的第一手材料、信息,接触了群众反映的各种信访问题,增强了为群众、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提升了独立应对复杂局面的水平,同时也增进了作为新闻工作者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让我在基层收获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真实体验和精神财富。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