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

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

作者: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王 谨  2014-12-24 15:09  新传播    【字号:  

        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既彰显了各自的优势,但也暴露了各自先天的不足。如何尽可能地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各自优势,弥补不足?

    

    【关键词新媒体 传统媒体 强化优势

 

“媒体融合”成为当下新闻界的热词。“媒体融合”热,源自中南海的声音。

 2014年8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听取了科技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汇报。习近平在阐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四点意见后,还就舆论宣传提出要求。习近平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可以说是提纲挈领地提出了“媒体融合”方略,意涵深远,值得全国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笔者以为,“媒体融合”一般是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讲融合,本身即肯定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二者同时存在的必然性,否则就不必要融合,而是剔除其一即可。为此,笔者就总书记这段论述中关于“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谈点粗浅见解。

 

 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有优势

 

 何为传统媒体?传统媒体是相对于近几年兴起的网络新媒体而言的,以传统的大众传播方式即平面的纸质出版物和通过某种机械发射装置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或提供教育娱乐交流活动的媒体,包括报纸、刊物、广播、电视四种。

 四种传统媒体各有自身的优势,加之在其长期的运作岁月里,锻造了一批有经验的新闻传播人才队伍,形成一套专业化的新闻传播理念和运作机制,并在受众中烙下了诸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新华文摘等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因而拥有其相对稳定的受众。报刊,阅读群中以中老年人尤多;广播电视在中老人和车载传媒中仍占有优势。何谓新兴媒体?学者们对其定义的界定至今仍众说纷纭。清华大学熊澄宇教授认为,所谓新媒体,是一个相对概念,是对于我们平时见到的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之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最常见的就是数字媒体和新媒体。阳光文化网络电视控股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吴征认为,新媒体和旧媒体只是不同的形式表达同样的内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新媒体和旧媒体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科技日报社汤东宁副社长认为,新媒体主要是指以网络为主体的传播平台。上海东方宽频总经理张大钟对新媒体的定义是,新媒体(New Media)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是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新媒体是信息科技和媒体产品服务的紧密结合,是媒体传播市场发展的趋势和必然方向。集纳各方说法,笔者以为,新兴媒体,简言之,就是以数字网络等新兴传播手段传播信息的媒体。

 新兴媒体比较传统媒体而言,在哪些方面占有优势?

 一是快捷性。新兴媒体在快捷方面占有优势,新闻可随时更新。比如上午9时发生的事件,同步就可在网上通过网站时讯频道、微博、微信等方式传播开来,且随时更新事态的发展。比如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轻车简从到北京街巷吃庆丰包子的新闻和视频,就是微信最先传播开来的。

 二是多元性。数字网络传播方式是多元的,可通过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等大的网站传播,也可通过微信、微博方式传播,还可通过媒体客户端传播;既可以文字新闻方式传播,也可通过数字电视、手机视频方式传播,等等。

 三是共享性。新兴媒体是公民最乐意共享的媒体,因为公民差不多都拥有电脑、电视和手机,微信、微博的运用,使公民对事件及相关资讯可随时记录随时发布,且受众和发布者的角色可随时转换。有时,通常的受众者通过“个人媒体”、“自媒体”也许成为新闻的发布者;新闻工作者也许受不在现场的制约成为被动的受众者。新兴媒体以上这些优势,无疑给传统媒体提出了挑战。

 

 二、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有先天不足

 

 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在受众对媒体日渐挑剔的当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既彰显了各自的优势,但也暴露了各自先天的不足。

 从传统媒体来说,带有四方面的局限性:

 一是时效方面的局限性。当天发生的新闻事实,报纸往往要第二天才能见诸文字或图片(晚报则稍早些);杂志就更晚,周刊要一周后才见刊,月刊则延至一月以后。广播、电视显然快于报刊,但因节目安排和制作带有局限性,时效同样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二是表现力方面的局限性。电视还好一些,但报刊、广播报道内容整体表现能力不强,尤其是对现场的表现能力受限,描述现场感甚至容易走样。

 三是更新方面的局限性。报刊、广播、电视对变动中的时态更新受到局限,不像网络媒体可随时更新内容,甚至以更新方式达到全景式报道的目的。

 四是受众面的局限性。电视还好一些,特别是报刊受订阅数和发行速度所限,受众面较窄。审视新兴媒体,这一广受欢迎的新事物也带有先天性不足:

 一是新兴媒体的规范管理难于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的传播信息量大,且交织着个性化和社会化的双重特征。在网络新兴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不仅是个人简单的获取与阅读的过程,也是个体与他人互动、融入社会的过程。另一方面,在新兴媒体构建的复杂社会交往过程中,对同一事件,网上多元的信息和观点也会左右着个人的判断和选择,也加剧了多元化观念的对立和融合,常常激发“滚雪球效应”和“群体极化”现象,甚至造成对事件真相的无限放大:可通过一只手表,举一反三,挖出隐藏的贪腐分子;也可能传播谣言,错伤不该伤害的人;也可能因缺失管理与监督,网站自身缺失公信力,借非法手段谋利。可以说,新兴媒体蕴含的巨大能量对社会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在发挥其正能量的同时,加强规范管理,缩小负面影响。

 二是新兴媒体文字表述功底略逊于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发布信息快捷,事件发生和正式发布时间差较小,几乎同时进行;而传统媒体在事件发生和正式报道之间存在磨合、审读的时间差,磨合往往出细活;而时间差较小的新兴媒体对事件多是即时发布,就难免对发布措词欠细致推敲,难免表达不精准,或是报道缺乏深度。

 三是新兴媒体对受众人群带有一定的局限性。新兴媒体的受众主要依赖于电脑、手机等电讯工具,对不善用电脑和手机的人群必然带来局限性;对于视力不好或不会上网的中老年部分人群来说,从网络上获取信息也受限。

 四是新兴媒体在存储信息上也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尽管通过百度、搜狗、中国搜索等搜索网站可以搜索到重要资讯,但一般的资讯却难像报刊那样“白纸黑字”都能找到。

 

 三、优势互补的路径是二者融合

 

 既然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有优势,也有其先天不足,那么怎么发挥二者的优势,弥补不足?唯有相互融合,优势互补。

 传统媒体在长期发展的旅程中,经过风雨的积淀和时间的检验形成了独特的优势。笔者在人民日报社工作三十多年,深刻感受到人民日报彰显的自身优势。传统媒体的传统优势,正是传统媒体在全媒体时代应对竞争、发展自身的力量所在。现在匆忙下诸如“传统媒体老了”“传统媒体会退出历史舞台”等结论还为时过早。传统媒体只要坚持改革,日久弥新,在相当长时期内是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传统媒体的优势也正是新兴媒体在成长中需要借鉴的,以弥补先天的不足。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路径何在?

 检视新闻发展史,实际上,自以数字网络等新兴传播手段的媒体出现以后,传统媒体就注意到其潜在的挑战。一些有前瞻意识的媒体大佬们就积极采取应对之策,或整合传统媒体资源,将旗下报刊联为一体,或将网络新媒体收归旗下,通过网站传播传统媒体的内容,使传统媒体上的主要内容实现二次传播,提高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当下,无论是各级党委机关报,还是部委机关报,甚至有实力的中央企业,凡有报刊的媒体集团,就有其网站。比如,央企神华集团,不仅有集团机关报《神华能源报》及《神华安全》等四个刊物,还有神华电视台、神华集团网站,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共存,几乎形成立体的传播体系。报网共存,已成为中国现代媒体集团的共性现象。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的融合,不是简单地在传统媒体(集团)办一家网站,转载其旗下报刊或广播电视已报道的内容完事。那样做,网站只是起到转载的功能,没有发挥新兴媒体应有的优势。

 如何实现真正的融合?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我以为包含了两层意思,简言之,一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二是手段上的融合,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意见》里,我们基本可以看出媒体融合的路径,即,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按照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确保导向的要求,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路径基本清晰,需要细化探索。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自优势,一体发展,有许许多多的具体工作要做。《老子》曰:“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需要从实际出发,从易处着手,将融合这一大手笔细化具体化。

 应该说,近些年,人民日报社在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自优势,力促报网互补,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方面已有一些前瞻性探索。当今人民日报社旗下,既有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也有环球时报、人民论坛、中国经济周刊等二十多种社属报刊,还有网站(人民网、海外网、环球网)、微博、微信、手机报、手机网、网络电视、电子阅报栏等多种数字网络类载体,基本覆盖了现有的各类传播形态。特别是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人民网,2012年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率先上市,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网站之一,目前日均访问量在全球网站中的排名稳定在前60名左右,在全世界报纸所办网站排名稳居第一。人民网之所以影响力日增,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充分利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及社属报刊丰富的信息资源。没有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等传统媒体的新闻资源融合,人民网也就没有其他网站无法取代的权威性;反而观之,如果没有人民网、微博、微信、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多种数字网络载体的再传播,人民日报等传统媒体的资讯传播面也会大打折扣。

 可以说,在中国主流媒体中,人民日报社媒体的形态多样性已走在全国前列。既有根据对内对外不同读者对象,实行对内对外的同步多样性传播,也有网站及微信、微博、视频、手机网等新兴载体的各类信息的及时滚动发布;既有权威的时政媒介,也有专门的经济、社会、文化期刊,只是目前暂没有正式对外播放的电视台而已(2001年初举行的人民日报社工作会议上,社主要领导曾提出可考虑建立与中央电视台竞争的“人民日报电视台”的设想,一度引起热议)。

 为加快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人民日报社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还在继续。人民日报客户端不久前已经推出。按照以杨振武为社长、李宝善为总编辑的新一届编委会的改革方略要求,一是更新思想观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融合发展;二是转变发展路径,实现技术与内容的两轮驱动;三是坚守责任使命,在融合发展中提高舆论引导力;四是倡导开放共享,走跨界协作、合作共赢的道路。

 一场改革的大幕在人民日报社新一届编委会的主导下又一次开启。这次改革的重要发力点在哪?按杨振武社长的说法,即以“全媒体新闻平台”为核心,推动在采编力量以及新闻信息的采集、制作、发布上实现融合,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模式;以巩固壮大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微信公众账号和加快发展人民日报客户端为核心,推动在传播渠道上实现融合;以发挥人民日报深度报道和评论、理论等优势为核心,推动在加强话语体系和内容建设上实现融合。总之,通过人民日报社内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人民日报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把主流的声音传播得更广。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