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思维点亮媒体融合之路

用互联网思维点亮媒体融合之路

作者:《新传播》编辑部  2014-12-24 16:57  新传播    【字号:  

        2014,是传统媒体最为艰难的一年,在经营困局和融合迷局的双重重压下,多家报纸关门合并,全球报业持续裁员,精英批量出走流失。媒体转型路径不明,前途迷惘,市场探索屡遭重创,几经生死。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注定了媒体人与报业同呼吸之困苦艰辛。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 媒体融合

    

     南方的冬天没雪,但依然让人感受到报业转型征途中扑面而来的刺骨寒风。这是传统媒体从未遇过的寒冬

 2014,是传统媒体最为艰难的一年,在经营困局和融合迷局的双重重压下,多家报纸关门合并,全球报业持续裁员,精英批量出走流失。媒体转型路径不明,前途迷惘,市场探索屡遭重创,几经生死。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注定了媒体人与报业同呼吸之困苦艰辛。

 在这个网络盛行的时代,互联网思维成为媒体人前行的明灯,媒体融合成为报业寻解的方程。

 

 一、断臂割腕,破除传统观念体制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创新。

 乔布斯当初如果没有与微软的逆向思维,就没有苹果今天软硬件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独霸天下。今天,我们不能还迈着小步,仅仅在版面上打转,版式的变化、标题的突出、主题的策划等等,这些固然重要,但难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受众需求;我们也不能满足于不同报纸的差异化定位,“内容”无疑是我们制胜的法宝,但“渠道”已是我们走向市场的一道绕不开的坎。小变化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大步伐,必须站在民族文化跨越式发展战略布局的高度,在报业资源聚合、资产重组的裂变中,在全球化媒体融合大格局下,重新规划报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纸媒不会死,死的是裹足不前的观念和体制。当今困扰报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无疑是陈旧的体制。机构臃肿,逢事按部就班,传统管理方式制约着我们的手脚;缺乏竞争意识,思想僵化,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让我们固步自封;等等。这些陈规陋习,愈演愈烈,积重难返,传统媒体犹如老牛拉破车,越走越吃力。摒弃传统陋习,需要我们有“壮士一去不复还”的雄才大略;机制的创新,需要我们有断臂割腕的勇气和胆识。

 新技术革命是推动传统媒体聚变的时代因素,体制和观念的创新更是传统媒体聚变的内在基因。我们不需要怨天尤人,卑躬自怜,但更不能养尊处优,无视变幻的风云,还躺在自娱自乐的光环中得过且过,传统媒体只能是坐以待毙,必死无疑。

 

 二、发挥优势,借助资本驱动发力

 

 互联网思维的出发点就是用户至上。

 网络时代新闻已经成为一种特殊产品,要守住舆论主阵地,必须以用户为导向、以市场为基准调整方略,超越自我。

 以市场为导向,就要敢于探索,勇于试错。报纸广告持续下跌,如何破解经营困局?早在2007年,万达集团先行一步投资入股《华厦时报》,如今成绩斐然;2011年浙报传媒、粤传媒上市,两家党报集团率先对接资本市场运作;2012年,“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斥资1.42亿美元,购入美国媒体综合集团(Media General Inc.)公司旗下的63家报纸;2013年,网络购物公司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以2.5亿美元现金收购久负盛名的《华盛顿邮报》。经过不断试水,资本注入传媒、传媒跻身资本市场已成为趋势和潮流,为破解传媒经营困局趟出了一条新路。

 2014年,是资本与传媒“联姻”最为活跃的一年。6月,传出阿里巴巴以5亿元投资21世纪传媒集团的消息;7月,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正式上线,联想弘毅资本成为这个项目外部基金的主要成员;9月,《界面》上线,除了控股超过5成的上海报业集团外,两家上海本地券商、联想弘毅资本、上海国际以及小米等成为股东;10月16日,华智控股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此前,公告显示,华智控股拟以每股4.23元的价格,向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都市快报社发行5.23亿股,购买其下属11家传媒经营类资产,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拟借壳华智控股实现整体上市。

 资本的纷至沓来,让我们重新认识传媒自身的价值,及其背后的成长空间;传媒跻身资本市场,燃起了我们对报业未来的希望,给冬季的媒体捎来了春的曙光。

 

 三、守望理想,怀揣信念重新出发

 

 新媒体的崛起,催生了传统媒体的裂变以及媒介间的聚合,日新月异的骤变加快了媒体融合的步履。创新与变革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一路高歌猛进,当移动手机自信满满显现出独到的传播优势,可穿戴设备、甚至人体媒介又给人带来无尽的遐想。互联网颠覆了一切,并在不断变化和递进,传统媒体必须重拾信心,用互联网思维去颠覆、挖掘、重构、再生,点亮媒体融合之路。一方面抓住时机,借船出海,借助资本驱动发力;另一方面通过内部的基因重组,激发活力,涅槃重生。

 尽管“报纸消亡说”无时不在虎视眈眈,伺机趁虚而入,消磨着我们的意志;尽管新闻理想百般受挫,全体报人奋力拼搏,现实依然残酷严峻。面对无数精英失望离去,不少报人英年早逝,如今,那份坚守与执着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我们必须经受住时代的考验,让曾经引以为傲、愿意为之付出终身的新闻理想,从我们这一代媒体人手上继续传承下去。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需要保持高度警醒,央视多人被调查、21世纪网涉嫌新闻敲诈等为媒体人敲响了警钟。当国家和民族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艰难跋涉之时,作为社会的瞭望者,面对不测风云和暗礁险滩,更要强壮自身,洁身自好,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当初我们为何而出发!

 总有那么一群人,远离尘世的喧嚣与浮躁,怀着对新闻的热恋与痴迷,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匍匐前行,品味着守望理想的甘甜与艰辛,分享着探寻未来的睿智与憧憬,在浴火淬炼中延续着新闻人的荣光与梦想。

 只要怀揣信念,媒体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