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报是社区建设的火车头

社区报是社区建设的火车头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 陈 凯  2014-12-25 14:46  新传播    【字号:  

        社区报是社区建设的火车头,是一种正能量。珠三角有个优势,就是政府非常开明,社区报有助于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政府需要社区报,它可以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关键词】社区报  服务社区  经营

 

 社区报其实是解决一个灯下黑的现象。在中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人们对国内新闻国际新闻都知道,但身边的新闻不知道。美国一般的社区报看起来会比较简陋,而且头版的内容一般也不是名人明星之类的,而是以普通人为中心的。这种报纸谁看?和它相关的人看。对相关的人来说这报纸是非常重要的。社区报是有一定范围的,所以它是做不大的,做大了就不是社区报了。

 一、如何让人来看你的报纸

 其实非常简单,美国人会告诉你,人名和人脸。美国文化认为个体是最重要的。其实做社区报有一个核心理念,就是要鼓励个体参与,要告诉他们:你很重要,你是我们社区的宝贝。同时,人名和人脸也决定了社区报做不大,范围大了人家不知道你是谁,但如果登的是你的邻居你的朋友,你就会去看。社区报不是高大上,而是一个很低端的产品。对美国社区报来说,很清楚的摆拍的脸是最有价值的,中国的报纸照片中,人脸清清楚楚的不是很多,尤其是普通人,人脸清楚的更少。但对社区报来说,人名和人脸很重要。比如大妈在广场跳舞,大报可能说“大妈们在跳舞”,这不是社区报的做法。社区报说的应该是“张三、李四在跳舞”,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最重要的,人名和人脸对于吸引社区的读者有着重要的作用。还有一个就是让读者参与进来,北京有一家报纸最受欢迎的版面不是政治、不是体育,而是一个专门刊登孩子的照片的版面,就是让家长把孩子的照片贡献出来刊登。也许对大报的人来说,这种照片不专业,但家长喜欢,家长喜欢了就会关注你的报纸。

 

 二、社区报的经营

 

 在与美国人交流中,我曾经说中国没有社区报,美国人的反应是“中国没有社区报,那你们的小广告商怎么办?” 美国人的意思是,小广告商付不起大报的价格,没有社区报,小广告商上哪里做广告?美国社区报的广告商基本上都是社区的小商家,虽然广告价格降下来了,但成本也小于大报。社区报要有这样的理念,我的最终目的是帮助社区商家成长,而不仅仅只是想把你的钱赚到手。社区报如果有很高的入户率,是不用担心广告的,美国社区报信奉一点:我首先把社区服务好了,利润自然来了。做社区报有大量收获,一是情感上的收获,二是金钱回报。巴菲特的报纸有平均33%的回报率。有人说,报纸快要死了巴菲特还买报纸?让人看不懂。“只要你是当地社区惟一的报纸,登满了读者喜欢的内容,你的利润其高无比。”这是巴菲特的原话。

 

 三、社区报的内容

 

 很多人认为,既然是做报纸,肯定是要做监督的,比如南都这样的才是我的理想,但是,社区报是不一样的,社区报是一张好人好事报,这是由它的性质决定的。作为一个社区居民,愿意看到自己的小区整天盗窃、谋杀吗?从人的本性来讲,越坏的事情发生在越远的地方越好。所以你看到的社区报上全是好人好事。比如你今天做了一个新发型,邻居们会都来看你;你今天做了好事,这个好事大报可能上不了,但在社区报就可以登。即使是监督,我们也要站在建设性的角度,要抱着解决问题的角度去完成这个事情,而不是把这个事情搞大。在美国,社区报是社区的一个机构,叫做社区建设的火车头,是一种正能量。珠三角有个优势,就是政府是非常开明的,社区报有助于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政府也是需要社区报的,它可以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四、社区建设的重要软件

 

 社区报属于社区建设中非常重要的软件。社区报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帮助社区建设,美国有句话叫做“无报不成镇”,意思是说,建一个镇必须要有3个硬件,报纸、银行、教堂。现在提出要自治,如果你都不知道社区发生了什么事情怎么自治?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面对的东西。巴菲特收购社区报的时候有人问为什么?其实巴菲特上世纪70年代就做过社区报,他很清楚社区报的情况。他选择的地方都是社区居民对社区有很强归属感的。社区报是越小越好,即使是在网络时代,本地化依然是美国社区报的第一特性。报纸登满读者感兴趣的东西,读者感兴趣的东西是什么呢?就是和他相关的内容。 不管媒体做社区报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利润也好,为了服务也好,但在客观上确实推动了社会进步,缓和了社会矛盾,给民众一个表达、参与的渠道,为自治提供一个平台。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