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报与社区建设的美国经验

社区报与社区建设的美国经验

作者: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新闻传播学院高级讲师兼社区媒体中心主任 Jock Lauterer  2014-12-25 14:48  新传播    【字号:  

        社区媒体要为“本地身份”自豪,要去做那些大报不会做、不能做或做不成的事情,要和大报的功能区分开,更好地生存下去。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 媒体融合

 

一、要对读者说“Yes”

 

社区新闻在中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就像一个新生儿一样。而美国社区新闻和中国非常不一样,大家可以互相借鉴,吸收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美国有50个州,仅北卡州就有160多份社区报。社区报和城市大报不同,美国社区报的态度是非常开放的。当一个读者给我们打电话、发邮件、提供一个新闻报道点子等等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回答“Yes”。如果有一个邻居打电话报料说,我有一个邻居经常在外面义务捡垃圾,大报的记者听到这个电话肯定是哈哈一笑,然后把电话挂掉。但社区报记者一定会马上去采访报道,这就是我们社区报的内容,对于读者,我们从不说“NO”。

 

 二、本地新闻第一

 

对社区报来说,本地新闻是毫无疑问的第一。本地新闻比国际新闻、国内新闻都要重要得多。广播、电视报道的是国际国内新闻,而我们要报道的是我们的街区、我们的城市、我们的街道。报纸需要赚钱,但服务是报纸最重要的,我们把这个叫做社区建设。一个本地卖鱼的人突发心脏病去世了,我们会把它放在头版头条。为什么一个普通的商人死了会成为头版头条呢?因为编辑觉得这就是重要新闻,这是镇上惟一的卖鱼人,每个人都知道而且都喜欢这个人。因为这个人死了对整个社区的生活都有影响,人们都会谈论他。人们关注什么就应该报道什么。对社区而言,社区报的责任要比大报更多。我们的口号是“本地化、本地化、再本地化”。社区报就是本地优先,我们不报道国际新闻和国内新闻。对于奥巴马,我们几乎不报道,奥巴马曾经在我们的报纸上出现过一次,那是因为他来到了我们小镇。

 

三、社区报读者就是社区居民

 

美国对社区报的定义是发行量小于5万份的报纸。美国社区报分很多种,美国和中国一样是一个非常多元的国家,我们很多的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报纸。社区报的读者就是社区的人。社区很多老年人会读报,但青年人会不会读报?我们要考虑这个问题。在我个人来看,如果你给他们照相,而后把这些相片放到报纸上,他们一定会去读的。他们的父母也会去读这些报纸。我这里有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显示的是一个美国三年级的课堂,照片中的金发女郎是我们的记者,我把这张照片放在报纸的头版,报纸出来后,我们的记者拿了很多报纸去学校分发给孩子们,孩子们都抢着看。

 

四、美国社区报的办报方式

 

在美国,很多社区报都是由个人出资。社区报的领导人是社区中非常活跃的人,在社区里非常有发言权。这同样也适用于记者。社区报记者必须在社区里经常出现,让大家都知道你是个记者。一个成功的社区报记者是什么样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在社区中生活,这非常重要。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找到报道视角,不管记者去哪儿,比如送小孩上学、上街买菜等等,都可以找到新闻、找到报道的视角。有个记者在他的社区里待了40年,他知道社区的所有秘密。很多社区报报社就设在小区里,人们可以轻易地走进去,没有监控没有门卫和保安,这是社区报和大报的不同。社区报和大报相比有非常强大的接近性。美国社区报的首页一定都是本地化的,同时,报纸上每张照片下面都有人的名字,有的记者专门写本地人的生活,还有小区体育活动。过快的城市化带来了很多问题,但对社区报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让新居民对社区报产生认同感。对于大事件,我们要找到一个本地报道的视角。来中国后,我经常听说有一个几百人围观的比赛但没有报道,这对美国社区报来说是非常奇怪的;而我们是一定要去报道的,因为我们要通过不断报道本社区的人和事,取得社区居民的认同。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