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不能夸张 版面可以漫画

新闻不能夸张 版面可以漫画

——由“国家领导人漫画”想到的

作者:邯郸晚报社通联部主任、主任编辑 崔双林  2015-07-23 18:19  新传播    【字号:  

    版面漫画要服从新闻报道内容、要顺应读者欣赏情趣、要大胆适度自由创作。漫画思维的缜密与深入、漫画手段的灵活与独到,有助于提高媒介的传播力及影响力,有助于传播信息、引领舆论、启发思想,是很好的版面语言艺术。

 

【关键词】报纸版面语言 漫画思维 艺术夸张

 

漫画属绘画艺术,由于其通俗、夸张、幽默、贴近时事、富于思想,而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河北《邯郸晚报》刊发的《国家领导人漫画是咋画出来的?》一文颇有读头。漫画家朱自尊自述:“画领导人漫画,纯属个人兴趣。以我看来,这种个人兴趣,反映了漫画家的思想情感和社会意识,其作品给人们带来无穷的快乐和启迪。”

 

一、可爱,甜美,接近平民

 

朱自尊是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2008年以来,他创作了多幅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肖像漫画,在20多个国家展出并多次获奖。

朱自尊作画,一般先收集素材,把能搜索到的材料都看一遍,看这个人都有哪些服装、性格特点、表情等五官上的肖像特征,说过哪些众所周知的话,研究其言行举止、肢体动作、面部表情以及治国理念,然后选择相应手法来表现。《邯郸晚报》2014年5月10日第3版刊发《国家领导人漫画是咋画出来的?》,其中习近平的一幅漫画是主题先行的。2014年全国廉政漫画大赛,朱自尊创作了这幅漫画作为参赛作品。在描绘习近平形象时,他将重点放在了习近平的眼神、手掌和表情上,远看有点笑容,近看有点犀利,效果非常好。

漫画是通俗艺术,是给老百姓看的,要让老百姓接受和喜爱。像朱自尊说的那样,领导人肖像漫画就跟明星肖像漫画一样,看了让人开心就好,要画得可爱一点,甜美一点。

画领导人肖像漫画是朱自尊的个人兴趣,也是他的自由创作。因此,他画的是平民漫画,是像画普通人一样画领导人。从创作者的角度讲,只图大家看完乐一乐;从审美者的角度讲,领袖平民化,是社会的进步,是一种民主与和谐,也是一种很好的艺术表现方法。由于有了这种艺术表现方法,可爱的、甜美的、接近平民的领导人,便走入了百姓心中,便有了特殊的艺术感染力。

 

二、夸张,幽默,突出个性

 

从毛泽东起,朱自尊画过历代领导人。毛泽东那幅漫画用的时间最短,这跟他有过一两年画毛主席油画标准像的经历有很大关系。他太熟悉了,所以画得自如得手。在几个领导人中,只有江泽民和胡锦涛是戴眼镜的,而江泽民的眼镜又不同于其他领导人的金丝眼镜框,他的是黑框的,镜框也比较大,因而朱自尊就把镜框加大,运用了夸张。在画毛泽东肖像时,朱自尊选了1966年毛泽东身着绿军装的形象。他刻意把绿军装画得紧巴巴的,第二颗纽扣画歪。这是尊重历史事实,当时绿军装是警卫员临时脱下来让毛泽东穿上的,这也是一种夸张。

搞艺术创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抓住主体个性、突出和夸张个性,以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漫画,更是如此。画得像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恰到好处地使用夸张、饱含意韵地显露幽默,淋漓尽致地突出个性。这些,都要以尊重历史事实、尊重艺术的真实为基础;都要有时代感,有清新浩气,如同时代的“坐标”。

 

三、点睛,深刻,揭示灵魂

 

习近平那幅肖像漫画旁边的印章和小鸟想表达什么意思?朱自尊回答:印章关在笼子里,是想表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鸟有两个作用:一是想表达原本在外面的“权力”被约束起来后,小鸟恢复了自由;二是小鸟填补了画面上的空白,使画面更活泼生动,构图更趋完美。

画面上,习近平的眼神是瞥向笼子的,表达他对反腐的关注;他的手不是提着笼子,而是压在笼子上面,传达他对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决心和气势。习近平很多照片都是笑的,这幅漫画的主题,严肃的才最好。然而过于严肃又欠可爱,这就要靠巧妙创作了。可爱的笑容,温和可亲,蕴含耐力和韧性;严肃的眼神和姿态,表明了决心、气势和定力。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朱自尊  画

 

还有一幅很有代表性,是邓小平关于“黑猫白猫”那幅,朱自尊最喜欢,广大读者也印象深刻。欣赏这幅画,从表情、构图到表现手法,整体都很成功。邓小平手里抱着两只猫,读者一眼即见漫画的“灵魂”。

艺术家独特之处,在于能够用慧眼从历史长河中挖掘出典型、灵魂的东西,用艺术的手法再现出来,并赋予大众审美的、事物本质的“亮点”,昭显社会责任、感悟启迪人生。朱自尊慧眼及艺术功力可见,《邯郸晚报》编辑选编此稿以飨读者,其审美情趣及思想意识可见。

 

四、新闻不能夸张,版面形式可以漫画

 

朱自尊喜欢政治题材,喜欢画头面人物的肖像漫画。因为国家领导人都记录在历史上,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社会意义。

国家领导人肖像漫画,是艺术的自由创作,可以夸张,可以幽默。新闻不能夸张,但报纸版面是艺术的,可以漫画,新闻的报道形式是艺术的,也可以漫画。报纸记录着历史,内容是真实的新闻事件,流传在历史的长河中,它的表现形式是艺术的,可以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供人们欣赏和回味。

报纸版面创作,要服从新闻报道的内容,也要顺应读者的欣赏情趣。

服从新闻报道内容,就是要服从新闻宣传报道的内容与中心工作的要求,把握正确导向,服务大局,服务读者,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的进步和谐而创作。例如,标题、插图、版式等,要服从报道主题,该庄重的庄重,能艺术化的要大胆艺术化,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画龙点睛,栩栩如生。

顺应读者欣赏情趣,既要走在艺术创作的前沿,使用新鲜的设计手段,图形的、线条的,图文交融等,大胆抢眼,富于夸张,又要顺应不同层面读者的审美情趣、心理需求和欣赏习惯,可爱亲民。例如,轻松诙谐的可灵动幽默,深刻严肃的宜端庄、大气、凝重。

大胆适度自由创作,是“理性思维与艺术自由的高度结合”,大胆采用夸张、变形等漫画手法,都是为了凸显个性、昭揭本质、诠释意蕴、服务主题。艺术不到位,词不达意,手法过了,又会损伤报道效果。例如,有的报道标题与行文缺乏变化,呆板生硬,或是配图与线条搭配缺乏灵动和朝气。

新闻的本质是真实,不能夸张,但报纸版面设计是自由创作,可以像漫画一样,夸张、幽默,也可以与报道内容一道贴近时事,富于思想内涵,散发理性光辉。这些,都源自于深厚的洞察思考和灵巧的艺术创造,也源自于丰富深邃的“漫画思维”。

 

五、“漫画思维”及妙用

 

“漫画思维”,是漫画思想的过程或者漫画思想的态势,存在于生发创作动机、收集思考、再收集再思考,从而完成艺术创作的全过程。类似的有很多,比如多向思维、逆向思维、故事思维、系统思维,而“漫画思维”很适合报纸版面创作。多向思维,是对事物、思考对象全方位和多维度的思维,整体全面,包罗面广;逆向思维,是对事物存在和发展态势、思考对象所处状态的反方向思维,可以克服惯性和惰性,生发新的或特别的思想;故事思维,是一种形象思维,在新闻作品的创作中,可以增加报道的情节性和可读性;系统思维,是将认识对象作为一个独立完整的系统,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综合考量认识的一种思维。

漫画思维,可以说或多或少地包含了上述几种思维。一方面,可以考虑到整体大局,发现特别,富于故事情节;另一方面,可以在此基础上系统全面地思考运筹,突出和强调一点,使表现的主题更加鲜明、生动和深刻,有动机、有手段、有目标。

在新闻报道中,一些作品不可说主题不好,也不可说整体部局不到位,更不能说作者没有下艺术功夫,之所以作品没有突出强烈地、鲜明深刻地印在读者心里,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一些作品没有突出特别地处理一些“光亮点”,没有将其所表达的东西与“光亮点”相辅相成地配置好黏结好;能够简约的没有利落地简约,应当突出的没有足够地突出。新闻不能夸张,这是原则,可艺术的语言还没有丰富恰当地使用,报道的方式方法、版面的面孔和表达形式还没有足够地活泛和夸张,这些,都使漫画作品(含新闻作品)的“光亮点”有了折扣,少了光彩。

漫画思维,是一种形象思维,也是一种逻辑思维。在形象思维的过程中,加之以有社会责任、有思想意识、有定理概念的逻辑思考和前沿探索,新闻作品(含漫画的艺术作品)才富于艺术的生命和思想的光辉。

漫画思维,是在充分收集了事实素材之后,以丰富的思想理念和灵动的表现方式来创作,它决定了报纸版面创作、漫画创作的优与劣。以新闻漫画为例,新闻漫画的创作方式及种类很多,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主要有新闻报道漫画,再现某一新闻事件,有新闻主题,有故事情节,有作者思想主张;新闻讽刺漫画,常用比喻、象征、寓意等创作手法,鞭挞、讽刺社会弊端,揭示事物本质,弘扬真善美,促进社会正义和谐;新闻人物漫画,把政治家、文学家、艺术家、演员、运动员等新闻人物,艺术地再现给读者和观众,弘扬正能量,寓教于乐,发表主张。

漫画思维,涵盖了以漫画形式或漫画意味出现的一切新闻的艺术创作的思想过程,是漫画作品或具有漫画意味作品的先决条件和母体,它像作品的“魂魄”一样,是所表现对象及报道主题新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根源。从“魂魄”到艺术实体和表现在媒介上的艺术品,都要靠作者浑圆把握、契合妙用才能获得上佳效果,才能使漫画作品好看,让报纸版面具有漫画韵味。

作者解说有两类,一是以图解字,例如新闻插图漫画,针对消息、通讯、新闻评论等文字报道加以解说,对文字内容起着强调和补充的作用,能够增强文字宣传的效果,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蕴含着作者自己的见解和思想,不单是对文字的简单图解;二是以字解图,针对新闻插图漫画作品等,配以言简意赅、形象生动、艺术感人、惟妙惟肖的文字,这是以作者自己口吻出现的解说,主观意识和个性色彩很浓,可以是概念的呈现,也可以是故事的流动。作用就是让读者更易读懂,达到作者与读者更好的沟通与共鸣。

角色对话多配合画面(漫画的,报纸版面的)以文字对话形式出现,这种对话也是有剧情的,也有明朗的故事情节,发言者都有独立的自我角色和语言个性,可以将此形容为剧情的多角色旁白。一种是为画面(或版面)设计对话,是画面(或版面)的说明文或点睛之笔,有双方对话的,也有三方或多方对话的;一种是为新闻作品设计对话。我们都见过有一些新闻报道,后面都跟上“点评”等文字,均属于此,其中包括三类:1.平实朴素,以新闻事件本身说事论理,让读者自悟;2.幽默诙谐,充满热情与智慧,思想情感蕴含其里,让读者回味;3.辛辣尖锐,直抒胸臆,言辞见血见刃,观点鲜明有力,饱蘸鞭挞和启迪。

图像解说是使用约定俗成的图像语言,或紧随时代发展,使用极富时代色彩的画面语言。虽无具体文字,却能让读者(受众)读得懂,同样能够传达信息、表达情感、表明观点和编辑意图,并达到作者与受众之间思想情感的沟通与共鸣。这包括三类:1.人物图像,以人物形体动作为表象,展示作品意象或新闻事件;2.动物事物图像,以动物或世间万物动态为表象,展示所表达事物的存在、发展和世间哲理;3.文字符号及抽象的图像,以图形或创作的符号为语言,传递信息和情感,表达作者思想观念、社会发展及价值观念。角色对话与图像解说会常常混用,效果也甚好。

漫画思维,漫画的文字、图形、音视频(包括狭义的漫画作品:主题单一纯粹的;广义的漫画作品:蕴涵深刻寓意广泛的),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表现于各种媒介之中。在媒介终端集于人们掌心的时代,纸质媒介以它特有的质感存活于人们的生活之中。定神思考,单就报纸而言,漫画的表达方式不仅不过时,反而很实用很具生机和魅力。

漫画需要构图,报纸版面也需要构图,都讲究整体美感。有漫画作品载于报端,自然会使报纸版面带有漫画效果,然而,要使整个版面浑然一体具有漫画效果,富于艺术的意味和整体美感,就更为难一些,更需要编辑功力,着眼大局,力握灵魂。在“新闻不能夸张,版面和报道形式可以漫画”的前提下,漫画(艺术的报道形式)就有了无限的艺术天空和创作的翅膀,可以为新闻报道增添无尽的活力和色彩。无论强有力的、独具特色的、幽默犀利的、富于深刻内涵的,都以丰富的生活素材为原料,以不断磨砺和提升的心智与深邃的思想内涵为基础,以艺术的精到和社会责任为目标。在媒介上,这是新闻事件图像与图像的沟通与表白;在思想上,这是作者与受众的融合与交流;在社会意识上,这是文明进步和责任使命的伸张与守卫。

从这个意义上说,“画领导人漫画纯属个人兴趣”正是作者社会责任和思想情感的必然流露,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无穷的快乐和享受,也是社会意识层面深刻的启迪与思考。可以说,新闻报道的艺术化和报纸版面的整体美、漫画思维的缜密与深入、漫画手段的灵活与独到,有助于提高媒介的传播力及影响力,有助于传播信息、引领舆论、启发思想,读者喜闻乐见,宣传报道效果好,是很好的版面语言艺术——版面的“漫画艺术”,是作者、编辑思想情感和立场主张的深刻艺术表现,对报纸(新闻媒介)新闻报道是有借鉴意义的。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