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与“并读” 新闻品质与商业模式的较量

“澎湃”与“并读” 新闻品质与商业模式的较量

作者:晶报社评报员 焦守林  2015-07-24 15:03  新传播    【字号:  

    2014年7月22日,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问世,以其高产量和高品质的深度时政新闻,迅速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2015年4月15日,南方报业集团的“并读新闻”上线,并高调地站上了广州的小蛮腰。目前看来,“并读新闻”的不足在内容品质,“澎湃新闻”缺少的是商业模式。这两个传统媒体走出的新媒体产品的较量,正式新闻商业模式与新闻内容品质的较量。

 

【关键词】澎湃新闻 并读新闻 商业模式

 

2014年7月22日,上海报业集团的“澎湃新闻”风华正茂地问世,以其高产量和高品质的深度时政新闻,迅速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上线以来,“澎湃”一直保持着高品质的内容。但是,我们回过头来会发现,尽管内容过硬,但“澎湃”并没有在传媒商业模式上有所突破。2015年的传媒江湖不知道会不会是“并读”的一年?2015年4月15日,南方报业集团的“并读新闻”上线,并高调地站上了广州的小蛮腰。但是,我们仔细阅读“并读新闻”又会发现,尽管其新闻的互动跟帖很火爆,但其在内容上有欠缺,新闻品质并不高。

 

一、报纸又改版,功夫在纸外

 

2015年3月31日《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又改版了。从2014年6月16日上次改版到这次改版前后不到一年。上次改版的理念是“阅无‘纸’境”,这次改版的理念是“用户为王”。对于这次改版,业内关注和解读并不多。去年6月的改版,从版面上看,除了一些板式设计、新闻版名等包装形式的刷新,以及开设了“官察”“每人计”等个别版面外,没有太大变化。这次改版,深圳读本上除了增设了“大串烧”“创客”等版面外,变化也不大。

两次改版,在报纸版面上都只是“小打小闹”,真正的大动作其实在纸外。

 

二、几种不同的商业模式

 

去年6月,《南方都市报》改版升级时,曾有这样的计划表述:将推出南都数字阅读墙,第一步要实现对非注册、注册和社交用户等进行分类管理,把流量转化成用户;第二步再尝试付费模式。

但是后来,该计划未见下文。

这次转型,南都方面说不仅一如既往地重视内容,还注重受众获取内容的过程体验。2015年3月 6日,“并读新闻”客户端悄然登陆安卓应用以来,以日均20000+的速度迅猛增长,上线三周就突破了60万的下载量,日均活跃用户超过60%,而且这个数字一直在高速增长,截至4月15日,“并读新闻”下载量已逾100万。

“并读”是个什么东西?真的有说的那么牛吗?笔者下载进行了体验。发现其确有独到之处,评论、转发点赞,的确很火热。

过去,传媒的商业模式,简单说有两种:

第一种是向读者收阅读费,向广告主收宣传费,所谓双向收费。读者必须出钱买报纸,才能读到你的新闻。在网上建立数字墙付费阅读,无非也是这种模式向用户收钱。

第二种是免费阅读,靠流量和用户人气赚钱。这是无数新闻门户网站的做法和成功秘诀。有了用户,自然不愁金主。很多平台是因为向“用户”免费了,才强大了起来。比如360因免费而强大等。

如今南都正在尝试第三种:对用户不仅不收费,而且让用户与媒体一起分享广告金主的分成。这就是南都所说的“并读”新闻。作为全球首家“读者获利”的新闻平台,其定位是“有趣有用有钱赚”。除了人性化的阅读体验与快人一步的资讯内容,它还将新闻嵌入社交场景,具有“阅读即享现金收益”等创新元素,是一款为都市白领及年轻人群量身定制的新型新闻客户端。

在这个客户端上,你阅读了哪些新闻,点赞了哪些新闻,转发了哪些新闻,评论了哪些新闻,以及你点击了哪些金主在客户端上投放的广告,都有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根据其当日广告投放额度,转换成相应的钱。这些钱你可以转到你的支付宝、银行卡,或者在他的微商店消费。

 

三、“并读”探寻的商业模式:从向用户收费,转而让用户分成

 

读新闻,还能参与分成、赚钱。这可能就是南都所谓的注重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方面。这确实是以前没有见过的一种模式。难怪其客户端的下载,呈现“病毒式”的增长,总裁曹轲所谓年度下载“1000万”的豪气,也许就来自这里吧。(当然,他们的新闻更新也很快。)

从去年9月改版时宣称将实施数字墙收费,到今年宣称半个月后将推出能让用户赚钱的“并读”。这说明,南都在数字端抛弃了向用户的收费,转而让用户分成,让读者读着新闻赚点小钱。这样,用户几何倍数增长,广告金主也必然相应增加。

纸媒转型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从可持续的角度讲,最根本的应是一种传媒商业模式的转型。“并读”APP,感觉其运作貌似一种新的传媒商业模式——与用户一起参与对金主的分成,实现聚集用户、吸引广告主、用户得到更多分成的良性循环,坐庄的媒体则从中坐收渔利。如果这个循环能持续下去,“并读新闻”也算是为传统媒体趟出了一条新的商业模式。

不足的是,目前其刊登的新闻品质并不高。不过传统媒体现在并不缺乏高品质的内容,真正缺的是商业模式。同时,作为南都旗下的子产品,“并读新闻”的推出初衷或许就是想在内容上,与传统媒体区别开来。

南都总裁曹轲对此的解释是这样的:报纸在做内容方面确实有优势,南都在报业时代做出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报道。但我担心这个会形成路径依赖,成为惯性思维,难以从做传统媒体的思维中跳出来。关于“并读新闻”这个项目,在前期产品研发阶段,我们更多地是从市场层面寻求定位,用互联网思维来做,等到产品成熟以后,再把采编力量对接过去。我们不希望“并读新闻”成为报纸的附属品,而是希望打造一个真正的互联网产品,所以从外部重新组建了团队。

2014年上线的“澎湃”新闻也很牛,但是牛在其深度的时政,独到的思想。譬如“澎湃”的内容遵循的四个原则:通俗但不庸俗,懂批评也懂建设,听民意但不迎合,谈问题也谈主义。“澎湃”意图在信息纷杂的时代,由追问真相,为用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与见解,促进民智的成熟与社会的发展。

但“澎湃”在商业模式上至今看不到有什么创新。

由此,不难看出,“并读新闻”目前的不足在内容品质,“澎湃新闻”目前缺少的是商业模式。这两个传统媒体走出的新媒体产品的较量,正是新闻商业模式与新闻内容品质的较量。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