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错位竞争中形成差异性优势

在错位竞争中形成差异性优势

——《深圳商报》做强财经报道探索

作者:深圳商报社经济新闻编辑部编辑 陈志文  2015-07-24 15:28  新传播    【字号:  

    在新的市场竞争中,《深圳商报》面临着新闻同质化的严峻挑战,定位的雷同带来广告市场的雷同,内容的重叠带来读者群的重叠。因此,真正找准市场、区分目标读者,做强财经报道,在错位竞争中形成差异性优势,是提升竞争力的突破口。

 

【关键词】财经报道 差异性 实用性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新一轮的晚报、都市报、商报创刊热兴起,在国内一些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报业竞争如火如荼。正是在这一轮竞争中,《深圳商报》迅速崛起成为深圳地区的新型主流媒体。然而,在新的市场竞争中,《深圳商报》面临着新闻同质化的严峻挑战,定位的雷同带来广告市场的雷同,内容的重叠带来读者群的重叠。因此,真正找准市场、区分目标读者,做强财经报道,在错位竞争中形成差异性优势,成为《深圳商报》提升主流媒体竞争力的突破口。

 

一、 确立财经报道的核心竞争力地位

 

地处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地带和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经济特区,《深圳商报》立足财经报道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当今社会,人们对经济生活的介入越来越深刻和宽广,需要通过自主决策,在各种市场力量间博弈以实现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做好经济决策,人们需要依靠财经媒体的帮助,通过阅读财经报道获取相关经济信息,增加其对信息的确定性和对称性,以调整优化决策,增强决策理性。

积极为广大受众提供优质的财经信息服务,是媒体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占领市场的关键。而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财经报道已成为继社会新闻、民生新闻、时政新闻、娱乐新闻之后一个更具重要意义的竞争点。虽然财经报道是《深圳商报》的传统强项,但在当今激烈的传媒竞争中,要巩固和提升主流媒体地位,《深圳商报》还需进一步确立财经报道的核心竞争力地位。

 

二、注重财经报道实用性价值取向

 

在确立了财经报道的核心竞争力地位后,如何做强财经报道,提升财经报道竞争力就显得非常关键了。据国内权威科研机构所做的一份《财经类报刊竞争力调查报告》显示,读者阅读财经报道最希望获取的是实用性信息。实用、可读和时效,是读者阅读财经报道最看重的因素。因此,实用性是财经报道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之一。财经报道的实用信息包括直接和间接两种。直接实用信息是指对受众的生活、工作相关状态起到具体的指导作用,受众甚至可以具体模仿的信息,如理财信息、营销策略等。间接实用信息主要指启示或类比性质的信息,使受众从中开阔思路、获得启发,如重大经济政策、经济界的具体动向等。

财经报道提供给受众的信息,可分为四个层面:

第一,提供基本的事实信息,以报道财经新闻客观、全面的事实为基准;

第二,提供扩展挖掘式信息,通过由表及里和由此及彼的深度报道,对财经事件进行深入、详实的剖析;

第三,具有强烈受众冲击力的独家内幕信息,报道新闻背后的独家内容、通过信息的唯一性吸引受众眼球;

第四,紧密契合受众需求的实用信息,将财经信息中的实用价值最大程度地提取与浓缩。在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和与老百姓生活进一步接轨的过程中,第四个层面尤其显得重要。《深圳商报》开设的证券、理财、公司、市场等一系列版面都体现了财经报道的实用性价值取向。

 

三、进一步加强财经报道深度

 

深圳作为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和一线城市,新事物、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需要新闻传媒做出准确科学的解释与回答。一些复杂的经济、政治、社会的问题,光靠动态新闻增加信息量已无法解答,需要有分析解释性、评论性、调查研究性的新闻报道。受众希望通过看经济报道增强其自身决策理性,把握与自身利益相关的经济形势与市场机会,从而增加福利、增加收益。因此,加强深度报道成为提升财经报道竞争力的又一关键。

深度报道有以下三种形式:政策解读、趋势判断、问题分析。涵盖对政府出台的各种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定所进行的深入细致的解读,以及对经济决策的判断,抑或媒体对于越来越多新经济问题的立场与分析等。深度报道要求从业人员在专业化水准和通俗化表达上的两全其美。只有具备了足够的经济专业知识,准确把握住经济概念的内涵、经济命题的要义,并且善于运用现代经济学的观点和思维方式观察、分析、评价经济活动,才能深刻提示其背后的规律和趋势。《深圳商报》开设了“观点”“评论”“聚焦”等一系列版面,并且拥有刘晓博、江风扬、王亚杰等一批在全国知名度较高的财经评论员,这些都是《深圳商报》加强深度报道的体现。

 

四、化硬为软创新财经报道模式

 

财经报道作为行业新闻的一种,具备一定的专业性,而受众更喜欢阅读容易理解和接受的经济报道,因此不断创新报道模式,采用通俗的语言表达方式、活泼新颖的报道模式、灵活多变的信息处理方式,是增强财经报道可读性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财经报道大众化的一条必经之路。具体说,就是“化硬为软”的报道方式。

要化硬为软,首先体现在选题上,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国家方针政策角度选题,使经济新闻具有指导性和权威性,而且还要从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交换和分配的角度来选题,让经济新闻通俗易懂。

其次,在经济报道中要多运用群众语言、网络语言。在经济新闻中恰当地引用群众语言不仅会增加报道的真实感,令报道活泼,而且会令读者在阅读时觉得是在“拉家常”,从而在轻松的阅读中获取信息。

在形式上,突破传统的消息、通讯等传统写作手法叠加的形式,要多采用一些鲜活的写作手法。如记者手记、新闻连载、隐身体验、新闻调查、暗访测试、新闻故事等多种形式巧妙搭配,版面设置也应更灵活。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