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的量化分析及发展路径

手机客户端的量化分析及发展路径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2014年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黄平庆 颜鹏 覃霞凤 陈蓉蓉  2015-10-27 16:45  新传播    【字号:  

手机新闻客户端(Mobile phone news client)是从2010年前后开始在国内兴起的。作为以手机为载体的APP,它以手机为接收终端,即时更新和推送新闻信息,通过信息推送、专题集纳、话题投票、个性定制、互动分享等功能,实现新闻传播的个性化与专业化,被认为是手机媒体新的重要传播形式。本文在收集深圳报业集团四大报手机客户端和网易、搜狐新闻客户端的下载数据、内部反馈情况的基础上进行量化分析,从受众角度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意见。

 

【关键词】手机客户端 新媒体 传播形式

 

一、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的两种路径选择

 

在传统媒体环境下,无论是纸媒、电台、电视还是互联网,都是通过各自的传播渠道满足不同的受众需求。但在新闻客户端的语境下,原有的媒体界限被打破,所有媒体都可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同台竞争,从抢夺用户这个层面上,竞争更加激烈了。另一方面,传统媒体的客户端还面临着来自门户网站和新兴的新闻聚合服务类应用的竞争。有的新闻客户端制作方有强大的社交基因,有的制作方有传承的口碑效应,有的制作方擅长于新技术,还有一些制作方有强大的用户基数。

从目前看,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有两种路径选择。

第一种是独立客户端。即传统媒体自己开发、运营客户端,将母体的内容及品牌迁移到移动端,借此实现自身的移动化转型。独立客户端开发成本与进入门槛都较高,前期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客户端设计完成后,后期仍需进行维护和升级换代。投入市场后,要想在成千上万的客户端中脱颖而出,推广和渠道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此外,独立客户端的另一问题是应用数据很难被外界抓取,且不同应用之间的数据很难共享,这样,独立客户端很容易变成信息孤岛——孤立客户端。

第二种是入驻客户端开放平台。入驻客户端开放平台可以说是传统媒体机构“借船出海”的移动生存策略,可依靠客户端开放平台的巨量用户来传播自身内容、构建自身品牌。以“央视新闻”为例,它是首个使用搜狐新闻客户端“流媒体”模板的电视媒体账号,由于搜狐客户端开放平台与央视新闻的24小时滚动新闻特点非常契合,同时,用户可在每条新闻后跟进评论及一键分享至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

限于无法摆脱的小而封闭的信息孤岛,很多独立客户端会在商业上宣告死亡,最终不得不向聚合类客户端低头。事实上,传统媒体就像线下卖家一样,他们以为进入数字世界成本会低一些,殊不知信息领域里,推广和获取用户的成本也许高得超过想象。

 

二、新闻客户端的盈利模式

 

目前新闻客户端主要有两种盈利模式,一是直接向用户小额收费,二是通过新闻客户端做广告,或者与新闻客户端线上线下捆绑销售广告。据Garter预测,2016年客户端下载将达到3000亿次,但其中免费应用的比例将占到93%。只有不到7%的客户端能从用户下载那里获得收入。

运营成本决定了独立的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不会成为主流,有业内人士预测,“更多传统媒体将倾向于同聚合平台合作”。

商业平台拥有庞大的用户群,是主流媒体不能放弃的传播阵地。而在自有平台上,对用户特征和喜好进行分析,进而提供更精准的新闻服务和更人性化的附加服务,不断加强吸引力、感染力,努力提供全方位、立体化、个性化的服务,使更多受众变成直接和忠诚的用户,为将来更全面深入的用户价值开发打下基础。

 

三、深圳报业集团与网易等新闻客户端的对比

 

(一)新闻客户端的分类

1.互联网门户新闻客户端

腾讯、搜狐、网易、新浪等大型门户网站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便早早推出自家新闻客户端,在网络技术实力、互联网媒体信息传播发布、互联网产品运营等方面均有深厚积累。目前下载量和使用频率靠前的几家新闻客户端是:

 

网易新闻客户端

有态度的新闻,“跟帖”功能是突出特色

腾讯新闻客户端

强调新闻秒传,30秒实时推送重大新闻

搜狐新闻客户端

首个提出个性化资讯阅读服务的新闻客户端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规中矩的新闻客户端

 

2.聚合类新闻客户端

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不需要自身产生新闻内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整合互联网中庞大的新闻资讯,为用户推荐具有价值的新闻信息。更进一步,聚合类新闻客户端可以基于用户使用习惯、社交关系等进行数据挖掘分析,为用户推荐可能感兴趣的新闻内容。贴心的新闻推荐和高度的个性化定制是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的特色,但同时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由于抓取其他网站的新闻内容,面临潜在的法律风险。

聚合类的新闻客户端有:今日头条、百度新闻、鲜果等。

3.传统媒体的新闻客户端

在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和聚合类的新闻客户端的压力下,传统媒体开始发力推出客户端,比如人民网新闻客户端、《南方都市报》新闻客户端、《中国青年报》新闻客户端等等,还有我们要研究和对比的深圳报业集团四大报新闻客户端。这些客户端,往往上线时凭借着用户基础下载量很大,但是不久就急速回落,这和这类新闻客户端的用户体验、内容更新不足密切相关。

调查数据显示,在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手机新闻客户端累计用户市场份额,搜狐新闻以25.7%位居首位,腾讯新闻以25.0%排在第二位,两家占据总体市场份额的一半。此外,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新闻新闻分别占13.3%、12.6%和8.6%的累计用户市场份额。

 

 

(二)常见新闻客户端整体满意度

移动用户调查数据显示,用户对和主要手机新闻客户端的满意度和常用率也有明显的差异性,用户满意度前三位分别为搜狐新闻、腾讯新闻和网易新闻。而用户常用率方面位列前三的分别为搜狐新闻、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

 

 

(三)IOS平台中搜狐、网易、新浪新闻客户端的特点和对比

腾讯、搜狐、网易、新浪等大型门户网站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便早早推出自家新闻客户端。同时,传统互联网门户网站在网络技术实力、互联网媒体信息传播发布、互联网产品运营等方面均有深厚积累,对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开发和运营驾轻就熟。因此,了解这些新闻客户端的特点是很有必要的。

1.新浪新闻客户端

掌中新浪以新闻板块作为默认首页,分为“新闻”“图片”“视频”和“我的”四大板块,既简洁易用又以新闻为主,对于用户而言,也可以比较直观和方便地浏览新闻。在文章页,掌中新浪提供了修改字体、评论、收藏功能,并支持将文章转发至新浪微博。最新版的文章页还加入了一项新功能,用户可以点击页面两侧,以切换到上一篇或下一篇。

2.网易新闻客户端

网易新闻与掌中新浪一样,选择了以新闻板块作为默认首页,网易新闻的导航栏需要用户通过“编辑栏目”选项自行增减和排序,这里网易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包括军事、体育、财经、科技等在内的常规栏目,还对一些热门内容进行了细分 。“头条”标签属于默认项,不能取消也不能移动位置。跟帖作为网易新闻客户端的特色,既可以增强互动又可以提高用户粘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网易新闻文章页可以说与新浪的一样,都提供了修改字体、评论、收藏和转发功能,只是网易支持将文章转发至网易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等更多的平台。

3.搜狐新闻客户端

搜狐新闻客户端主要是由新闻、视频、订阅三大板块构成,它的内容同样丰富,订阅内容页非常多,在搜狐新闻客户端,使用者还可以轻松地使用搜狗搜索功能。凭借着搜狐视频的强大内容优势,搜狐新闻客户端的视频板块比起其他几个新闻客户端来说,内容更多,速度更快。同样搜狐的新闻文章页也提供了修改字体、评论、收藏和转发功能,将文章转发至网易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等更多的平台。

 

(四)IOS平台中《深圳特区报》和其他三报新闻客户端的对比

 

1.《深圳特区报》新闻客户端

《深圳特区报》的新闻客户端名为“特点”和搜狐等新闻客户端一样,默认界面是新闻头条,分为新闻、爆料、数字报、微博、论坛等几个板块。但是在使用之后发现,除了新闻板块外,其他几个板块还需要不断提升,比如爆料和数字报对于用户来说没有太大吸引力,微博板块打不开,论坛板块打开后在手机上无法自如地操作。在个人内容定制方面,有11个定制内容,和前面的三个客户端多达数十种的内容来看显得太少,难以满足用户的需要。另外,在最重要的头条和深圳几个板块上,内容更新也不及时。

2.《深圳晚报》《商报》和《晶报》的新闻客户端

《深圳晚报》的新闻客户端和《深圳特区报》新闻客户端类似,同样以头条为主,分为新闻、爆料、活动、图片几个板块。《深圳晚报》的新闻客户端内容更新基本属于停止状态。《商报》和《晶报》的新闻客户端也基本无法使用,所以我们通过使用可以看出,深圳报业集团的四大报新闻客户端目前还在更新的只有“特点”。而“特点”在和搜狐、网易、新浪三个新闻客户端相比,无论从技术上(新闻客户端的多媒体集成度、用户使用的便捷程度)还是从内容(更新速度、内容定制)上都处于下风。

 

(五)问卷调查结果和分析

 

为了保证调查问卷的有效性,此次调查选取了问卷星专业调查网站和实地发放问卷的形式发放问卷。

我们借用了分层取样的原理,小组在问卷星网站上设计了问卷,通过微信和QQ等完成了227份问卷,完全是受访者自主随机参与调查在收集样本资料时,一般采用随机取样或分层取样的方法,有时也可两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整个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27份,有效率100%。

在227位被调查者中,有25位使用或者正在使用深圳报业集团的新闻客户端,从下载和使用情况来看,特点、《晚报》的客户端的使用者居多。

在被调查者看来,加强推广力度和加快内容更新是目前报业集团新闻客户端可以改进的地方,这也和我们的研究相吻合,即内容是一个新闻客户端的生存之本,只有内容丰富、更新及时才有可能产生用户黏度,才有可能产生收益。

 

 

 

从对比和问卷调查中,我们直观地看到,作为传统媒体的新闻客户端要做到吸引读者、产生盈利,在目前非常困难,和门户网站的新闻客户端、聚合类的新闻客户端相比,传统媒体的新闻客户端在内容更新速度、个性化(订阅内容的多少)、多媒体化(图片、视频的多少)等方面是难以和其他新闻客户端相抗衡的。

因此,报业集团的新闻客户端首先要在内容上,加快更新速度,在自己有优势的时政、要闻、评论等内容上寻求突破;其次要在页面上根据用户的需要精简优化用户体验,剔除一些不实用的功能;第三,如果在图片和视频等内容上技术、能力不足,那么就需要调整重点,将经营的重心放到新闻内容上去,或增强图片、视频等方面的生产。在传统互联网时代,是信息越全、越多越好,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笨重、烦琐、冗余的页面设计和内容不利于用户体验,而轻快、简洁的设计和产品形态更加受到用户的欢迎;另外,在品牌上,应该加大推广。由于各报的客户端均有内容的重复,因此,可以将资源整合,保留其中一个做好做强,形成品牌效应。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