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传统媒体新活力

新闻+活动,传统媒体新活力

——以《晶报》组织系列活动为例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综合办公室 焦守林  2016-03-10 15:28  新传播    【字号:  

      媒体不仅是新闻的报道者、解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和组织者。这些活动,一方面能够使媒体找到自己的读者,另一方面,具有互动性的活动也是受广告主所青睐的。因为,以到达为目标的传统投放模式已被广告主放弃,精准、互动和直接效果越来越被重视。按照这个思路,以一些重大时间节点、新闻节点为抓手的经营性策划活动,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来说,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关键词】晶报 广告经营 品牌活动

 

传统媒体正面临着广告客户与读者双流失的困局,可谓“腹背受敌”。一方面,由于移动互联媒体的崛起,传统媒体读者正在急剧流失,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在广告经营上,传统媒体原来的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这已是难以逆转的事实。

对纸媒而言,广告客户的要求越来越多,投放额却越来越少。有些行业广告甚至出现急剧下滑。据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和央视市场研究媒介智讯发布的《2015年1~5月中国报纸广告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5月传统媒体广告降幅为5.8%,其中报纸广告降幅达32.0%,创下了2012年报纸广告进入下降通道以来的新低。

如何破解这种局面呢?基于新闻纸的经营阵地很难守住,报纸必须通过转型、融合找到新的生存方式。仅仅依靠新闻内容已经远远不够,传统媒体还需要利用媒体自身动员力量和优势,举办线上线下直接面对读者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或许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在这个层面上,媒体不仅是新闻的报道者、解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和组织者。这些活动,一方面能够使媒体找到自己的读者,另一方面,具有互动性的活动也是受广告主所青睐的。因为,以到达为目标的传统投放模式已被广告主放弃,精准、互动和直接效果越来越被重视。

按照这个思路,以一些重大时间节点、新闻节点为抓手的经营性策划活动,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来说,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以下以《晶报》下力气组织系列活动为例来归纳说明。

 

一、活动,让客户遇见读者

 

7月24日,《晶报》通过组织一台交响音乐会以及报社十四周年社庆的时间节点,在“朋友”的主题下,成功策划了120个版的特刊,取得不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次活动的成功,得益于近年来《晶报》在推进融媒体建设的大背景下,频繁举办线下活动,增强了读者和客户对纸媒的黏性。

近一年来,《晶报》除了报道好新闻,还组织了大量的地面活动。譬如,阳光少年才艺比赛、中考招生咨询会、台北风柜嘴“跑马团”、晶报“高颜值旅游达人天团”、晶报“车主特别讲述活动”等活动,吸引了大批读者参与。

2015年4月14日,《晶报》推出“阳光少年”才艺公开赛,旨在打造少儿才艺展示平台,为少儿提供人生的第一次大型的展示机会;为品牌培训机构提供行业交流的窗口;将艺术培训产品、文化演出产品、儿童成长产品通过“阳光少年”大赛跨界整合,通过展示阳光、美好、自信、自强的形象,履行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责任。

2015年4月18日、19日,《晶报》“奔跑吧,中考”中考政策解读面对面大型咨询会举行。此外,日前《晶报》还携手中国台湾《联合报》联合组织的《晶报》蒙牛台北跑团,在台北开跑。活动的举办,在台湾很好地宣传了深圳,也提高了报社的影响力。

利用自身资源,多举办线下活动,是增强读者对纸媒黏性的一个方面。阳光少年比赛,增强了报纸对少年朋友的影响力,中招政策咨询会不仅服务了学生,也提高了《晶报》在他们心目中的影响力,而组织台北跑马团,在增强了对体育爱好者的吸引力的同时,在台湾宣传推介展示了深圳和深圳媒体的风貌。

各个线口,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组织线下活动,体现了在推进融媒体建设的大背景下,媒体不仅是新闻的旁观者、报道者、解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组织者。

 

二、活动,树立报社品牌

 

除了一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的小活动,《晶报》还形成了自己的一些品牌活动。

《晶报》的2015年,是在给社会颁发若干奖项中开启的。

2015年1月10日晚,《晶报》阳光奖在承载着深圳荣耀的“春茧”海之门阳光上演。在《晶报》的橙色暖阳背景下,来自政府部门、演艺界、社会公益界等多个行业的代表参加了颁奖礼。

这是《晶报》第三届阳光奖,也是《晶报》发起主办的大型公益跨界活动,从媒体、公众和专业视角,挖掘、表彰以各种形式推动社会建设的新锐力量,树立具有时代特质的精神榜样。2014年阳光奖还与金蔷薇微电影导演大赛合作,共评选出了“年度最佳公共服务奖”“阳光企业奖”“年度最佳环保奖”“年度最佳体育奖”“年度最佳科技奖”“年度最佳歌手奖”等十余个奖项。

作为主办方,《晶报》充分发挥阳光媒体的优势,联合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等百余家主流媒体,前来现场采访报道。陕西卫视、亚太卫视等全程录播颁奖晚会。腾讯视频、新浪视频、晶网视频等,予以现场直播。

《晶报》“阳光奖”已举办三期,通过评选,必将激励孕育更多的阳光故事,也树立了自己的阳光品牌形象。

近年来,《晶报》积极策划各类品牌活动,彰显了一家城市主流媒体的责任。

城市因阅读而受人尊重。在“深圳是文化荒漠”的非客观论调中,《晶报》高举人文阅读的大旗,积极参与举办深圳读书月“深圳读书论坛”以及“年度十大好书评选”,给一座城市“高贵的坚持”加油打气。

目前,“年度十大好书”评选已经举办了九届,早已是业内风向标,是读者选书购书的重要指标。据了解,出版社会特意为这些书再印腰封,打上“年度十大好书”的耀眼广告,并再次加印。而不少企业,甚至还会精美包装“年度十大好书”作为每年的年终礼品送给客户。

结合深圳“移民城市”的特点,《晶报》去年还推出“回故乡——沿着深圳观念的足迹”大型策划报道活动,立足脚下的城市,辐射全国。

“回故乡”系列报道通过选取有代表性、有特色的人物,记者全程陪同采访,展现故乡的变迁,缅怀过去的人事,通过温暖、感人、正能量的报道,串起深圳与全国各地的情感故事,揭示深圳对全国的影响。

同时,作为一个阳光媒体,《晶报》也一直积极寻找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心态和面貌,寻找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晶报》“寻找阳光达人”活动,每周推出数位个性鲜明、生动有趣的“阳光达人”,力争让每个普通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舞台。

2012年6月底,《晶报》承办的2012“阳光达人”颁奖典礼怒放鹏城,14名洋溢着“阳光、辛勤、感恩”精神的“阳光达人”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到2015年,《晶报》持续报道了60余名“阳光达人”,他们的故事折射出这个城市的多彩与多元。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