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闻客户端转型思路及盈利模式探究

移动新闻客户端转型思路及盈利模式探究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2015年新入职员工 吴浩敏 许萌萌 刘杰 刘全久 刘静婷  2016-06-21 19:49  新传播    【字号:  

  移动新闻客户端可作为报业集团向新媒体转型的一个着力点,应整合集团资源,开发一个综合性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加强内容建设与用户体验,并可寻求与政府合作,将客户端打造为本土资讯旗舰产品,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在盈利模式上寻求突破。

 

【关键词】移动新闻客户端 政府采购

 

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发展,移动新闻客户端成为广大用户获取、浏览新闻以及交流互动的重要途径。当下不少传统媒体与新闻门户网站已基于自身新闻资源平台发展移动新闻客户端,如人民日报、网易新闻等。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各报网也分别推出了移动新闻客户端,但就目前发展状况而言,还存在很大的开发空间。移动新闻客户端可作为深圳报业集团向新媒体转型的一个着力点,应整合集团资源,开发一个综合性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加强内容建设与用户体验,并可寻求与政府合作,将客户端打造为本土资讯旗舰产品,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在盈利模式上寻求突破。

 

 

一、国内移动新闻客户端概况

 

移动新闻客户端(也称新闻APP)产生于当下云时代,通过改变新闻生产与消费方式、消解界面时空界限、释放主体表达能动性、形成新型交互关系给新闻带来变革。

根据运营主体的不同,目前移动新闻客户端可分为三类:传统媒体所推出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如人民日报等);依托于门户网站发展起来的新闻客户端(如腾讯、网易、搜狐等);聚合信息类客户端,即利用先进技术(大数据、算法等)聚合各大媒体新闻信息的客户端(如今日头条、ZAKER、一点资讯等)。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已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48.8%,手机网民5.94亿。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终端的趋势进一步显现。

而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 Data在7月份发布了《2015新闻资讯移动应用行业数据报告》,大数据分析显示,截止2015年5月,新闻资讯移动应用用户规模已达6.85亿,占比移动互联网整体59.6%,行业垄断程度适中,用户基础偏低,增长空间较大。

由于统计方式的差异,两份报告在数据上有一定的不对称,但仍可看出移动新闻客户端存在较大的发展市场。

另外,据Talking Data的报告,目前国内覆盖率排名前五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分别为腾讯新闻(15.3%)、今日头条(8.0%)、网易新闻(5.8%)、一点资讯(4.7%)、搜狐新闻(4.2%)。而关于用户群体分析数据表明,在用户活跃率方面,排名前五的为腾讯新闻、今日头条、Flipboard、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总体而言,门户网站及聚合类新闻客户端发展形势良好。

其研究也表明,不同地区的用户存在内容偏好的不同,如北京用户热爱时政新闻,上海读者阅读金融新闻的较多。而在整体用户地区分布上,广东占据比例最大,为11.4%。因此,在广东地区发展聚合类新闻客户端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二、深圳报业集团移动新闻客户端现状

 

近年来,深圳报业集团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提出坚持“内容为王、掌控渠道、决胜终端”的新媒体建设思路,各报网也相继推出了移动新闻客户端。调研期间,小组成员在APP Store、安卓客户端以及深圳报业集团官网进行搜索,统计出深圳报业集团“四报一网”以及全媒体公司的移动客户端建设概况:报网有移动客户端12个,其中4个已停止更新(“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深圳新闻网推出的“深圳十大观念”和“深圳传媒”),而目前仍在运营的移动新闻客户端有8个(深圳特区报的“特点”和“深圳实时交通”,深圳新闻网的新闻客户端和“悦·南山”,晶报的新闻客户端以及全媒体公司的“深圳都市报”、“汽车导报”和“游遍天下”)。如下图所示:

 

 

而2015年7月份,深圳晚报进驻ZAKER阅读平台。“深晚制造”与ZAKER挖掘数据、技术创意相结合,双方通过强势互补,开启了新的移动新闻客户端模式。

总体看来,深圳报业集团各报网近年来在移动新闻客户端上都做出过努力和尝试,但整体影响力还有待提高,盈利模式也尚不清晰。

 

三、深圳报业集团移动新闻客户端转型思路

 

(一)战略定位:时政新闻为主,政策解读为点

深圳报业集团要整合集团现有资源,打造出代表性、有影响力的移动新闻客户端(以下暂称为“深报APP”)。

以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各大平台为内容依托,善用深圳报业集团丰富的政府资源,获得政府信息优先提供权,每日及时提供深圳市及国内外重大时政、要闻热点、民生、财经、生活服务等资讯,并站在老百姓立场角度,去解读、重释贴近老百姓生活相关的政策、方针。

(二)资源优势

深圳报业集团在深圳本地乃至全国都有良好的品牌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政府资源也较为丰富。因此,深圳报业集团可作为政府与公众良好沟通的中转平台,具有权威性。

相对于政府及公众来讲,深圳报业集团在新闻生产、传播方面的专业性无可比拟。其拥有高素质、高学历的采编、营销团队,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就新闻内容,尤其是政府政策解读,其实是深圳报业集团的“本职”所在。

 

 

(三)新闻内容及呈现模式

1.内容来源

(1)与“四报一网”(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晶报、深圳晚报及深圳新闻网)、深圳都市报等各大平台进行实时信息互通、内容共享。设立“中央厨房”式的采编中心,承担“来料加工”功能,编辑整合实时新闻和热点话题,整合生产优质内容。

(2)获得政府信息优先提供权,结合本地政经生态,打造体现本地特色的栏目。深圳市委、市政府所发布政策与时政新闻信息后,可以“命题式”让线口记者为用户提供更为深度透彻而又明了易懂的报道,从民生角度去解读。

(3)提供投诉平台,将用户反映的问题经过甄选后与政府沟通,从而解决问题并进行回馈式报道,使其成为民众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在反映社情民意的同时,也便于对政府进行舆论监督。

(4)设立用户互动平台,以简洁的图文方式呈现,让用户成为新闻现场的直播者。

2.内容呈现模式

(1)新闻快报:定时以简洁的快报模式总结正在发生的热点新闻,为碎片阅读的用户提供最全面而快捷的信息。

(2)可视化报道:利用图表等方式呈现数据,也可通过原创图文、漫画等方式来梳理、解释复杂信息,让枯燥的政策、数据变得轻松活泼,让传统的新闻内容变得更容易接近和消化。

(3)微视频新闻:以短视频的方式更直观地呈现新闻。

(4)专题策划:在重大事件发生时进行专题报道,对相关事件作详尽解读,或是现场直播等。

以上的内容呈现模式要求“深报APP”具有专门的编辑团队,对新闻进行二次加工,而不是简单的新闻抓取。

(四)产品功能

除了移动新闻客户端常规功能,如转发评论、收藏功能、离线模式、夜间模式等,“深报APP”可以增加以下功能:

1.语音阅读模式

学习深圳都市报移动客户端“听新闻”的功能,让系统自动将新闻文字转化为语音播放,在不耗费流量的情况下“解放”双眼,使用户在走路或开车时都可以收听新闻。

2.分享互动平台

强化社交基因,构建深圳社交互动板块,用户可以通过简短的文字或照片来随手转播发生在他们周围的事件和生活点滴,把深圳最好看的风景、最动人的故事带给深圳人,进一步增强用户体验及用户粘度,同时也可以成为新闻消息源。

3.相关信息链接推荐

每条新闻下端都设计“相关新闻”板块,链接三条左右与原文同主题或在时间、事件上有承接关系的新闻,使用户能够紧紧围绕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进行发散性认知,以获得更多、更全面、更有逻辑体系的信息。

4.生活服务功能

“深报APP”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的集合产品,着力聚合民生资讯,通过引入各类便民服务平台,在嫁接第三方服务平台基础上,提供观影、教育、旅游、缴费、购票等各种便民服务,为用户提供除了新闻之外的其他类型增值服务,实现新闻资讯与本地化民生服务的有机结合。

5.积分机制

建立积分机制,鼓励用户通过阅读新闻、发表评论、分享等方式累计积分,并给予对应奖励。同时可以与商家合作,满足用户垂直化、碎片化的信息资讯需求,更易获取、积累用户,是进行商业化发展的良好根基。

 

四、移动新闻客户盈利模式探究

 

目前,国内新闻客户端成熟的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之中,移动广告仍是主流,此外还包含电子商务、网络游戏和其他增值服务。有关“深报APP”的盈利模式,可以尝试以下探索:

(一)政府采购

集团可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合作,让其通过移动新闻客户端对政策、法律法规进行有效宣传与深度解读,而客户端则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来组建团队、维护运营等。

如今社会变迁速度很快,民众需求也在不断发展变化,政府机构庞大,加上沟通渠道局限,很难及时发现和回应这些增长的需求。而新闻媒体则具有优势,从整体上说,由深圳报业集团具体实施相关公共事务更有效率和效果,可以满足民众对政策法规的需求,并有助于厘清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二)广告业务

移动广告主要以硬性广告为主,如客户端开屏广告、新闻头图、应用推荐广告等。之外,还有嵌入式广告,通过软文推广产品信息来获取收益。并针对用户喜好、地理位置、客户端设备、接入情况及网络环境等条件,细分移动端广告的投放,增强广告投放的实效性。

相对于传统媒体,移动互联网媒体在用户数据采集上有天然优势,未来通过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移动新闻资讯厂商可以实现更精准的定向内容推送以及更高效的内容采编生产。

(三)电子商务

在移动客户端用户群具备一定规模及稳定性后,可设立平台,引进部分商家开展线上优惠活动。如建立积分机制,鼓励用户通过阅读新闻、发表评论、分享等方式累计积分,之后可凭借积分获得商家优惠信息,并进行线下消费。

另一种是结合集团自有资源,电商结合的O2O模式将内容营销与最新的移动端支付打通,实现从新闻到电商的一个盈利点。在此基础上,获得一部分导购佣金。

(四)“第三方”付费

用户已经习惯了客户端开放和免费的特性,让其付费难以改变。产品的提供方在开发产品时已投入太多资金,必须得盈利。这样一来,有效盈利的模式往往在第三方。它是这样的一种商业模式:使用客户端的用户无需支付费用,只要大规模持续使用它就行,形成和维系它的影响力;第三方通过付费获得某种产品中嵌入的服务,去获取自己需要的利益。比如目前比较流行的微博微信“抢红包”活动,在拥有大量免费用户的客户端上,各商家推出“抢红包”活动,不仅是钱、还可以是各种优惠券、免费券等,只要用户抢到了,就能获得相应的实惠活动。这样可促进合作双方用户数量几何级数的增长。如果有成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那么双方都会实现盈利。

但是,作为一个新生的新闻客户端项目,在运营前期,用户数量尚未达到一定数量和规模的情况下,过分关注和强调产品是否盈利过于着急,应该把着力点放在产品内容建设上。只有逐步累积和稳固庞大的用户群体,才能打牢盈利的根基。

而要做好产品内容建设,一方面要考虑如何做好产品本身,扩大用户群体、增强用户黏度,另一方面要推进新闻客户端与原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产品互通融合。需要传统媒体在运营新闻客户端时充分掌握移动终端用户的使用习惯,尊重用户感受和体验,遵循移动终端传播规律,用互联网思维来进行全媒体运作。

 

 

参考文献

 

① 陈明. 蜜月期后,澎湃新闻还能澎湃多久[J]. 中国广播, 2015( 4): 49-51.

② 姜胜洪、殷俊. 移动新闻客户端发展现状与问题[J]. 新闻与写作,2015 (3): 54-57.

③ 陆璐. 从今日头条的成功突围看新闻APP的生存法则[J]. 江苏科技信息,2014( 8): 78-80.

④ 徐园、张德君. 报纸APP现状及体验研究[J]. 新闻实践, 2012(9): 9-12.

⑤ 张一驰. 以创新扩散理论分析报纸类APP发展[J]. 传媒观察, 2014(4) :40-42.

⑥ 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M].中国出版网,2015-7-15.

⑦ 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M],中国网信网,2015-7-23.

⑧ 2015年中国移动新闻资讯APP市场专题研究[M].易观国际.http://www.iyunying.org/news/17329.html

⑨ 2015年移动新闻资讯行业报告[M].TalkingData http: //www.iyunying.org/news/17245.html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