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传媒在文化创新中的角色定位

大众传媒在文化创新中的角色定位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新闻研究所 阮飞宇  2016-06-21 20:42  新传播    【字号:  

  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内容和精神动力,也是这种发展进步在精神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永葆生机的源泉。文化创新,既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

 

【关键词】媒体转型 文化创新 软实力

 

2015年5月21日,中共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重新定义深圳的城市定位,首次提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新概念。

2015年9月22日,深圳宣传文化工作联席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提出,全面启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工作,努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随后,12月18日召开的深圳第七届学术年会,举行了以“文化创新发展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探讨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着力构建以文化创新引领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理论体系。

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内容和精神动力,也是这种发展进步在精神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和永葆生机的源泉。文化创新,既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按照李小甘部长的界定,深圳践行的文化创新发展的“文化”,是“中文化”的范畴,包括核心层、中间层、外围层三个层次,涵盖了宣传文化工作的方方面面,显然,大众传媒也位列其中。

众所周知,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不仅在短短30年的时间里创造了我国城市发展的奇迹,还以“文化立市”“文化强市”为旗帜,在城市文化精神、公共设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积极推动城市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当深圳提出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宏伟目标的时候,与世界先进国际化城市相比,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不难发现深圳仍有差距。这,意味着什么?

在深圳第七届学术年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国学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京生发表了题为《国家创新战略的文化支撑》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文化对国家创新战略的支撑作用。他认为,文化不仅是创新的根本动力,也为创新设置了人文边界;不仅锻造了国家创新所需的企业家精神,还营造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人文氛围,并通过“文化+”业态催生了创新创意阶层,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实现空间和环境支撑。据此观点判断,以深圳现有的文化样式,难以支撑“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目标的完美达成。可以说,文化的创新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越发突显,任重道远。而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大众传媒在文化创新过程中责无旁贷,不可缺位。

基于这样的背景,本文站在大众传媒的角度,意欲探讨大众传媒在文化创新过程中、在支撑城市创新发展的征程上,角色该如何定位?归纳起来,不外乎三点:大众传媒要支持文化创新、参与文化创新、善用文化创新。

 

二、大众传媒要支持文化创新

 

传媒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传播。现代社会,大众传媒已经介入了社会的各个层面,一个人无论地位如何,价值观如何,对事物的态度如何,其社会活动都摆脱不了大众传媒的影响。在传媒对文化内容的传导过程中,受众必然有主观的选择性接受,主观意识与自身文化意识融合,就会出现新的文化形态与文化型式,实现文化的创新。可以说,大众传媒作为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之一,必然在文化创新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具体表现是:文化在交流中传播,在继承上发展。文化的这种传播性、承继性特点,决定了大众传媒要体现对文化创新的支持,就要根据文化的特性,在发挥自身传播功能作用的过程中注意做好几个方面:

(一)要做好文化生态的守护

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要一如既往,深挖细掘,竭力保护,这是文化创新的先决条件。大众传媒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守护,可为文化的创新提供不尽的素材和承继基础。

(二)要做好新型文化的培育、传颂和引导

大众传媒的社会责任在于真实地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尤其是创新的文化观念、文化现象、文化事实,以促进社会的良性运行。在文化创新期,大众传媒应扮演好培育者的角色;在文化创新成长期,大众媒体要当好传颂者;在创新文化成果的扩散期,大众传媒则要担负起引导者的义务,推动创新型文化内化为深圳人的精神特质。

(三)要运用国际化、创新化的传播思维主导传播

只有传播思维的国际化、创新化,创新文化的传播才会显现出国际化的特质,有利于国际化文化精神的培植,从而在精神层面力助深圳实现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

 

三、大众传媒要参与文化创新

 

大众传媒本身就属于文化的范畴,文化要创新,媒体理所当然要随之参与其中。在当代世界经济一体化、国际文化经贸全球化以及信息传播网络化的影响下,大众传媒在投资构成、产业结构、经营方式、组织机制、政策法规环境、传播方式和手段诸多方面都面临着多层次全方位的变革,大众传媒必须投身到文化创新浪潮中,主动谋变,通过与形形色色的变革交错融汇,彼此整合,实现自身的创新。比如:传播方式的创新,通过现代传媒技术手段的运用吸引受众,突破传统的信息传播载体、途径与方式;传播内容的创新,把文化产品作为传播内容,通过内容的传播,吸引受众,实现品牌效应,从而把“注意力经济”逐步转化为“吸附力经济”;盈利模式的创新,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大众传媒的营销实践中,通过传媒聚拢消费群体,寻求传统媒体盈利方式之外的利益实现;发展样式的创新,通过大众传媒内部资源的整合,开发所有的信息资源,发挥信息资源的协同效应,实现整体价值的最大化。总而言之,大众传媒不仅是文化创新的传播者,更是文化创新的参与者。

 

四、媒体转型要善用文化创新

 

文化源于社会实践,又引导、制约着社会实践的发展。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发展的源泉和内在动力,而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则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也是检验文化创新的标准所在。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强大的数字科技创新力,正愈来愈深刻地影响着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网络的飞速发展、受众阅读习好的普遍改变,逼迫大众传媒必须更新思维,与时俱进,主动谋求转型发展。在转型发展中,对于文化创新的一切成果,大众传媒应该抱持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态度,在传播宣传的同时予以善待,认真吸收,努力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积极反馈,从而推动文化创新日益繁荣。深圳报业集团这些年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无论是新媒体的研发实践,还是创意文化产业运营和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建设,都直接得益于当前文化创新成果的支撑。从这个意义讲,媒体转型发展与文化创新研究及实践是互利互惠、互为促进的关系。专家学者对大众传媒的转型发展多加关注,多加研究,多出成果,可以推动大众传媒更好更快地实现转型发展;同时,大众传媒的快速健康发展,可以强化、放大文化创新研究成果的传播,从而助力学术文化创新迈向更深层次的发展,拓展更广泛的空间。

《周易·系辞上传》有云:“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中华文化历来就有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传统,富含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基因。包括深圳报业集团在内的大众传媒,理所当然要高举创新大旗,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共同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有益的文化实践、有力的文化支撑。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