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 宣柱锡  2016-06-22 17:08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并用48个字概括了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深圳报业集团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全方位多角度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关键词】学习总书记讲话 深圳报业集团 舆论引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并用48个字概括了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深圳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两个前沿”, 深圳报业集团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环境、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基础上,找准着力点,打造过硬的队伍,创新方法手段,做到哪里有导向的需要,哪里有新闻舆论发挥作用的空间,就把舆论引导的阵地建在哪里,全方位多角度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打造过硬的队伍,担负起舆论引导重任

 

打铁还需要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我们认为,当前党报集团舆论引导的任务很重,转型发展的任务也很重,工作千头万绪,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应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要素,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标准打造一支过硬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为落实新闻舆论工作和转型发展的任务提供坚强稳固的组织保障。

新媒体迅速崛起导致内容生产方式、传播形态、受众习惯、广告市场等出现巨大变化,对队伍建设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一些传统媒体恐慌性应对,为争夺眼球,炒作无底线,乱了阵脚;有一些四面出击,平均用力,失去重心;甚至有一些粗放管理,队伍松懈,没了方向。问题出在不同方面,根子还在队伍中。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要重视队伍建设。在融合发展的大政方针确定之后,最关键的还是要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许多新观念、新业态在这里首先萌生、引进、发展,舆论环境复杂。客观环境不可避免地对队伍建设带来影响。但是,三十多年来,深圳报业集团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形成了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统一起来,把占领阵地与占领市场统一起来,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起来的“四个统一”的好传统。在党报集团转型发展的征程中,集团的这支队伍是公信力品牌的守望者,是党报传统的继承者,是媒体融合的执行者,是我们改革创新的压舱石,转型发展的老本钱。去年底,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深圳报业集团启动了深化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今年初已经开始全面推进落实。在方案起草、讨论以至实施过程中,集团党组和社委会始终以人为本,从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出发来考虑问题,把人事制度改革和人力资源调整工作放在优先位置,把队伍建设和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一些人认为,发展新媒体,老同志发挥不了作用。党组及时纠正了这些错误认识:老同志在掌握新技术、新技能上可能比不上年轻人,但在坚持正确导向的自觉性、正面宣传策划的专业性、全程把关的敏锐性方面,久经考验,功底深厚。新媒体需要新技术,但更需要导向把关。集团要求,各个新媒体项目,除了集团缺乏的关键技术人才,都要首先立足于从集团现有采编人员中选配,经过学习培训后上岗。集团还通过建立评报制度、报纸质量检查制度等,充分发挥采编骨干的作用,确保导向安全。

 

二、贴近受众,提升办报质量,用新闻汇聚和传播正能量

 

生产优质内容是媒体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他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他还要求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些论述,是对整个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要求,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应该领会、遵循。深圳报业集团在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建设新媒体的同时,连续将2015、2016年定为办报质量攻坚年,针对报纸内容质量下降的突出问题,出台了多项整改措施。

优质的内容,不仅是守好传统媒体舆论阵地的基础条件,也是做好新媒体,抢占网络舆论阵地的基础条件。几年来,集团各报在大力建设新媒体的同时,在提高办报质量,以好内容为纽带促进融合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深圳特区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准确、有效、权威地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优化版面结构,创新时政报道,突出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和创新特色,其“新春系列评论”成为响亮的品牌。“羊年新春论创新”系列评论引起热烈反响,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争先播发、高度评价,各大网站、众多微信微博和客户端转发。2015年9月,《深圳商报》推出“深圳品牌故事”专栏,聚焦企业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以鲜活的故事,讲述深圳企业“铸就深圳品牌,提升深圳质量”的故事。《深圳晚报》的“深圳口述史”自2014年5月启动后,通过展示100多名早年到深圳寻梦的创业者的别样人生,复盘了改革开放初期恢弘壮阔的开拓史,挖掘出深圳人的深圳精神。《晶报》发起“曝歼骚扰诈骗电话”系列报道通过数据分析、典型案例、揭露作案手法等,及时全面报道公安机关破获的电话诈骗案件。深圳新闻网品牌栏目“深圳人的一天”,走进寻常百姓,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讲述百姓身边事,讲述不同人群的工作和生活。这些报道,体现了“三贴近”原则,其中有不少思想性强、观点鲜明、有深度、有质量的精品。有营养的正餐成为主流,提升了集团各媒体质量,为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舆论引导格局奠定良好的内容基础。

 

三、推动媒体融合,抢占舆论引导制高点

 

引导力是检验媒体能否完成使命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要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习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中,引导力被提升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移动互联时代,传统媒体的受众规模不断缩小,市场份额逐渐下降,新的传播方式已经全面改变人们的生活和信息获取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面对网络舆情空间的社会化、生活化、平民化趋势,传统媒体应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勇于创新,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

深圳报业集团直面当前存在的短板和软肋,增强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浪潮中勇猛直追,形成了一整套媒体融合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今年初,正式下发了《深圳报业集团深化改革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六大类24项重点任务的内容要点、目标要求、时间进度和责任部门、责任人。按照这个方案,深圳报业集团将组建专门机构,全面改造、升级、创新新闻生产流程,打造媒体融合新闻中心,建设统一的“中央大厨房”,构建“滚动采集、即时发布、多端呈现”的全媒体运作体系,推动新闻信息生产向实时、数据化、用户参与模式转变,真正做到新闻随时随地随采随编随发,实现全媒体生产、全介质传播、全方位运营。

除了支持各报网在新媒体领域发力探索,深圳报业集团将举集团之力重点建设两个新闻客户端产品。一是新闻客户端“热点(暂命名)”。力争成为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打造与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有较强影响力的客户端,使之成为宣传深圳、推广深圳、辐射全国的最有力的新媒体平台。该产品不仅借助内容传播的优势搭建吸引用户的“大戏台”,而且将通过聚合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线上、线下资源,打造以民生服务、企业服务和社会服务为基础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主动融入“智慧深圳”建设布局,更好地贴近用户,真正满足用户的“刚需”。二是3月28日已经正式上线的新闻客户端“读特”,将依托《深圳特区报》的品牌影响力,以全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以及社会精英为主流用户群体,以提供时政新闻和城市资讯内容为主,打造开放的、互动的、有区域影响力的权威性新闻类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大舆论宣传阵地。

 

四、线上线下齐互动,打造立体化、全方位传播格局

 

视野有多宽,转型的空间就有多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深圳报业集团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来不是把自己仅仅作为传播者,而是主动参与到全市各种重大的活动组织中去。目前,集团承办文博会、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参与承办文交所、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国家级的平台建设,承办关爱行动、创意十二月等全市性活动平台,与各区、各部门、企业合作的品牌活动平台、各类新闻文化品牌产品更是不胜枚举。这对集团在转型改革过程中整合舆论引导工作的上下游、打通新闻传播的线上线下、拓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阵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深圳特区报》“民生面对面”专栏、深圳新闻网“民生二维码”节目,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打造了网络问政新平台,建立了权威发布的新渠道,架起政府和民众间沟通与互动的桥梁,打通主流和民间两个舆论场,实现正能量的传递。深圳商报社的特色微信公众号集群涵盖了吃、购、住、游、亲子、健康、教育、司法、IT、汽车、证券、投资、理财、读书、演艺、艺术等16大热门行业,不仅实现了热门行业的全方位覆盖,更有专业的高品质内容保障,确保了公众号内容有干货、接地气,构建起了一个具有强需求的本地生活资讯圈。深圳晚报社利用ZAKER平台,加强了“百万市民看深圳”、“微公益”等传统品牌活动的线上召集功能,动员效果倍增。晶报开发“报纸+增强现实技术”给受众全新的视听体验,让新闻话题更生动活泼,让广告更新颖有趣,培养受众的阅读兴趣点,提升报纸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几年来,集团参与创办的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研讨会、深圳创意设计七彩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创意新锐奖等活动,关爱行动每年数千项活动、创意十二月每年三百多项活动,都向我们展现了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的广阔空间。集团成立融数实验室后,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发现了若干有培育前景的新项目。根据深化改革方案,将在实验室的基础上,做大媒体融合创新创业平台,创建集团新业务和活动平台,形成全新机制,让“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新媒体项目和基于党报集团核心优势的新业务如虎添翼,迅速成长。

中央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给新闻舆论战线正在努力推进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谨记自身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学习深入领会,通过实践深入领会,不断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迈向新境界。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