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传播方法手段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

创新传播方法手段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

作者:深圳商报社 陈晓薇;深圳新闻网 陈飞  2016-06-22 17:26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后,深圳报业集团党组高度重视。陈寅社长大力倡导,集团社长、总编辑身先士卒,集团编委会全力推进,深圳报业集团所属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深圳新闻网等各媒体积极行动,在全集团进一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的热潮。这里摘发部分媒体的发言体会,与读者分享。

 

【关键词】学习“2·19”讲话精神 舆论引导 媒体融合

 

深圳商报社: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创新传播方法手段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当前新闻单位更好地做好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提供了方向和指南。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断和工作要求,尤其要在日常的新闻采访报道中牢牢把握党性原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致力成为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一、主动研究新媒体特点和技巧

 

习总书记指出:“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我认为对于当前传统媒体实施融媒体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也应该是传统媒体“转型升级”过程中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和追求的目标。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的发展遭遇困境,媒体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职业危机。作为采编一线的记者、编辑,我们不能再固守于传统的新闻采编耕作方式,而是应该有主动研究新媒体特点和技巧的意识,应该有主动去实践新媒体采编的行动。如果每一个记者编辑都能主动去尝试、探索走出一条新路,那么,这种自下而上、由内而外的压力传导方式,必能合力助推报社在新媒体领域“杀”出一条血路。就好比,一枚鸡蛋,从外部用力打破蛋壳,充实量只是食物,但从内部用力打破蛋壳,那迎接的是一个新的生命。寻找传统媒体发展突破的内在核心,就是每一个记者、编辑,答案就在报社每一个普通员工的自我转变。

 

二、不断学习和提升自身的新媒体采编能力

 

去年3月份,深圳商报提出打造60个微信公众号集群的新媒体战略,要求每个部门都要结合跑线领域开拓一个微信公众号。深圳商报时政新闻部为此开通了“深政观察”微信公众号,定位为专门报道和点评时政类新闻的订阅号,包括深圳政坛重大事件、领导政务活动、政策发布、人事变动等。运营“深政观察”可以说是从零起步、摸着石头过河。但该团队认真研究新媒体传播特点,不断学习和提升自身的新媒体采编能力。“深政观察”在这一年中,抓住党代会、两会这样一些重要政治大事节点,突出主题策划、美化版面设计、加快传播速度,创作了多篇选题新颖、可读性强、分析到位的高水准原创文章,一举打响了知名度,开始引起同行及读者的关注,成为深圳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时政类微信公众号。去年10月15日,“深政观察”正式成为深圳报业集团唯一的新媒体孵化项目,获得50万的孵化基金,为今后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了支持保障。

 

三、坚守新闻价值标准,遵守新闻纪律底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总书记所说的“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也要讲导向”,具有现实意义。“深政观察”作为以时政新闻为主要内容的新媒体传播手段,在实践运营中也在思考:媒体人一直崇尚的“内容为王”,在这场信息传播渠道的变革中的生命力何在?这是我们想通过“深政观察”的尝试,试图找出的答案。我们在看似“轻松化”的新媒体传播方式中,始终坚持严肃的学术探索和专业操作。我们一直坚守着新闻价值的标准,遵守着新闻纪律的底线,希望更好地发挥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掌握虚拟空间的话语权,为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建设带来“正能量”。同时,我们的团队不仅仅把“深政观察”当作一个新媒体平台,更把它视作我们改革政务报道的具体抓手和“试验场”,希望在这里改变政务报道在读者眼里的呆板、八股印象。因此,我们尝试用更接地气的视角、更时髦活泼的写法来向读者传播严肃的时政新闻,打造时政新闻的可读性、鲜活性。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党媒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战场都要牢记的重要使命。要实践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传统媒体通过自身不断地创新方法手段,是完全可以在新媒体的战场上发挥党媒的喉舌作用,而做到这一点,依赖于每一个媒体人的努力,生产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闻作品。

比如,关于全市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大会上的文章《马书记许市长直戳深圳城市安全“痛点”,P2P和快递都被“点名”》,阅读量已突破了2万。从读者在后台的留言和评论上看,我们也发现,基本都是为市委市政府、马书记、许市长点赞的。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看似严肃的时政类新闻,其实并不“难看”,而是有着广大的读者市场,而且通过很好的舆论引导,是可以为党和政府的事业发挥应有作用的,成为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深圳新闻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

 

作为新闻门户网站,深圳新闻网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市民网友,从学习到贯彻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深刻认识到,媒体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时,要进一步推动深度的、全方位的媒体融合,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发力,形成舆论强势,守护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

 

一、以效果为导向,增强舆论引导力

 

过去我们讲新闻宣传,现在提的是新闻舆论,两个字的变化体现了对舆论工作的重视。舆论工作重中之重的是效果,深圳新闻网作为深圳唯一的新闻门户,直接面对市民网友,有舆论引导的经验,有引导舆论的能力。

近期,市委书记马兴瑞部署了城市管理治理年的相关工作。无论是水务、查违、交通还是公共安全,深圳新闻网都采取了正面引导的方式。在落实舆论方面,深圳新闻网采用报道、访谈和专题等各种形式,第一时间把信息传递给网友和市民。

以访谈为例,深圳新闻网推出《民生二维码》系列访谈。福田、罗湖、南山和宝安等区的区长以及市规土、住建、城管和市地铁集团的一把手先后走进访谈,畅谈他们所付出的努力,以及现阶段所遇到的困难。网友们现场与职能部门对话,把访谈推向高潮。访谈最后还设置了嘉宾点评环节,每次访谈的最后都落脚到可行性上。《民生二维码》系列访谈得到网友和职能部门一致好评。做一个说真话、做实事、有温度的媒体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

 

二、以创新为方向,重视新闻传播的形式与办法

 

习近平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平台的创新、形式的创新至关重要,深圳新闻网力求探索新形式下的新闻传播新办法。做到“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把党的声音用最能为市民网友接受的形式,在市民网友最多的平台上传播出去。

在采访手段创新方面,深圳新闻网早在2015年的5月18日就成立了市级新闻门户网站中的首个无人机队,同时创立了《深网无人机》的专栏品牌。截至发稿时,无人机拍摄报道的原创稿件点击量已经突破560万次。与此同时,无人机队还协助深圳报业集团拍摄台湾美食节、公益百万行等多次活动。

目前,深圳新闻网正在对《深网无人机》专栏改版为《鹏城眼》做努力。下一步,《鹏城眼》专栏在强化舆论监督的同时,也将做好人文拍摄,并继续配合深圳报业集团开展各项工作。

此外,深圳新闻网还组织多名编辑记者接受国内aopa无人机驾驶员的培训和考试,预计在今年上半年,这些编辑记者就可以通过专业训练和考试。

 

三、以职业道德为底线,做好每次新闻报道

 

习近平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培养一支有组织纪律性、有职业道德的专业记者团队,需要记者多下基层,在采写中感受人物命运,提高自身修养。

以深圳新闻网品牌栏目《深圳人的一天》为例。这个专栏是深圳新闻网的原创图文专题。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表述不同职业人的工作和生活,让读者得到一个最贴近真实的他。截至目前,专栏已经在深圳新闻网和各区网刊载了58期。在网友中反响热烈。

该专栏采写人物涵盖了律师、法医、天文观测员、飞行员、教师、主播、海关检测员、拳手等58种职业。在感受这些人物光鲜一面的同时,也让读者体会到每种职业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以拍摄法医的这一期为例,采写拍摄时长超过3周时间,照片资料超过3千多张。在了解人物的同时,也让读者多了一份对法医职业的敬意。报道反响强烈,多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做了跟踪报道。

另一期拍摄的人物是一名8岁患病女孩。稿件得到腾讯、新浪、网易等诸多媒体转载。女孩的妈妈告诉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向她们伸出援手,捐款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也有网友给他们邮寄食物和药品。她说,这让她强烈感受到媒体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芒是这么耀眼。

下一步,深圳新闻网将在导向正确上加大投入,加强学习,在管理制度上严格规范,在生产流程中不断优化。

深圳新闻网将继续学习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说话,讲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故事,不断深入基层,继续做好“三贴近”,用更多鲜活生动有生命力的新闻信息,去传播社会的正能量。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